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無私的愛Selfless Love

悉尼晨報SMH及Daily Telegraph今天報導了一則法庭新聞,66歲退休男教師的被告與78歲的伴侶相伴22年,伴侶飽受骨質疏鬆(osteoporosis)、關節炎(arthritis)及坐骨神經痛(sciatica)的煎熬,在36小時內服用了31粒抗抑鬱藥來了結生命,卻死不去。被告先後用枕頭、毛巾及膠袋把她焗死,最後被控謀殺。控方接納被告誤殺的答辯,法官判處被告兩年緩刑(suspended sentence)。紐省的誤殺罪,最高可判處監禁25年(Section 24 Crimes Act 1900),監禁不超過兩年可判緩刑( Section 12 Crimes (Sentencing Procedure) Act 1999)。法官形容被告的行為出自無私的愛(selfless love),故此輕判。甚麼是無私的愛?甚麼是自私的愛?愛可以不離不棄,不愛時可以做完即棄。愛,望她不死。不愛,把她弄死。為愛可以永不分離,為愛也可以決定分離。

Dr Philip Nitschke倡導安樂死(euthanasia),希望修改法例,免卻協助別人自殺的人的刑責。這法律和道德的問題存着的矛盾,標少似懂非懂,無從置喙。

在香港誤殺罪可判處終身監禁(Section 7 Offences Against the Person Ordinance Cap 212),屬例外法例(excepted offence) (Schedule 3 Criminal Procedure Ordinance Cap 221),不可以判緩刑。

不論紐省或香港,誤殺的判刑大多數都判監8年之內。在香港誤殺罪判處終身監禁的案例比較少,最轟動的是1999年Hello Kitty藏屍案(HKSAR v Chan Man-lok and ors CACC522/2000),一件滅絕人性的肢解案。有興趣重温案情,請自己在網上找尋,要我講恐怕會嘔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