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仲秋日誌

2011418 星期一 晴空無雲戀仲秋

早上六時半很不情願起床,無奈鬧鐘聲不饒人,新的一天又開始。昨夜看文多喝了茶,不能還寢即寐,加上鄰居又在喧鬧,入睡時已過了一時。依稀發了個夢,在商場碰到一個認識的人。記憶化了青煙,輕煙裊裊衣衿寒,一忽間已到仲秋。

早上繼續看文,想不到是如此一樁苦事。有時懷疑,究竟是否值得出版《中大人在悉尼》一書。我很享受寫blog的樂趣,抒發情懷,針砭時弊,孤芳自賞,悠悠獨醉。滿足了寫的癮,發表的慾,不用管有沒有人看。

也許我寫blog寫得霸道,罵遍周遭的人。可是,blog是一個可以發表意見的平台,歡迎相悖的意見。可惜,沒有人回罵。當然不一定是能力的問題,深沉內斂,修養好的謙謙君子太多,姑息了我這淺陋的人。

標少一向是loner,寧願多看一點書,也不作無聊的應酬。最近多看一些古文,希望充實自己。韓愈的《柳子厚墓誌銘》真是好文章。

士窮乃見節義。今夫平居里巷相慕悅,酒食遊戲相徵逐,詡詡強笑語以相取下,握手出肺肝相示,指天日涕泣,誓生死不相背負,真若可信。一旦臨小利害,僅如毛髮比,反眼若不相識。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擠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一針見血,簡直是刺血針。恆常道理,古今如一。還是君子之交好,淡如白開水。不結黨連群,無須花轎抬人。花轎抬人人抬人,抬抬下人不是人,變了只會擺尾的哈巴。我曾經這樣給朋友寫電郵:

「我不怕開罪那些道貌岸然,有行無德之輩,此乃因小弟以前做慣得罪人買賣之故。積重難返,難以自拔。不過,社會裏也需要有一小撮這樣的人,逆鱗耿諫,否則滿街都是公公太監,何以傳香火?一笑!」

標少最近又得罪人,為的是原則立場的事。為公家做事,絕不徇私,人人平等,同一尺度。有人行仁恕之道,事事謙讓。我行的是典章制度,綱紀嚴明,條理清晰,有法可依,對事不對人。既得罪人,自然要擺下擂臺,秣馬厲兵,讓人攻訐。使的是明刀明槍,白紙黑字。只有奸侫宵小之徒才會背後放箭,暗巷仆頭,搞小動作。不要以為標少好勇鬥狠,喜歡罵人。我不過是犯了口快心直,表裏如一的毛病。看不過眼的事,總要發聲,不吐不快。戾氣太重的時候,只好多誦心經,遠離顛倒夢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