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2018標少札記回顧

到了一年的盡頭, 我習慣寫回顧, 寫的都不是世界大事, 而是寫過去一年的博文回顧, 反省一下自己所犯了的錯誤。這不是容易的差事。

我住悉尼西北區, 過去4天在下午3、4時, 氣溫都達40度, 早到了的炎夏, 使人昏昏欲睡, 想重溫這300多天寫過的文不難, 連同留言看就頗費時了。今年是開博以來產量最少的一年, 平均3天才寫一篇, 懶洋洋的, 2013年時, 幾乎每天寫一篇, 當年寫了321篇, 今年只寫了126篇。當然, 又不是爬格子為稻粱謀, 寫的篇幅長短、數量多少也無關宏旨。香港社會論爭的事總是沒完沒了的, 使人厭煩, 也使人提不起勁, 我不單止少了參與, 連留言也沒有積極回覆, 因此也減少了與人爭抝。另一原因是社會矛盾不滅, 社會衝突事件卻大幅減少了, 所以連值得寫的題材也減少了。讀者的熱情卻沒有絲毫退卻。

勇武式的社會運動消失了, 不論所持的是甚麼理念, 一連串刑事審訊的上訴判決, 已經把這種抗爭方法蓋棺, 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方法無效, 訴諸衝擊暴亂縱火的方法會身陷囹圄, 在公共交通工具的座椅插針又不能引發社會恐慌, 試圖進入議會又受到連番DQ, 港獨就更不消提, 徹底被殲滅了, 只能轉入地下活動。抗爭在節節敗退, 這並非香港之福。標少神經錯亂了嗎? 我不是一直在罵衝擊及暴亂的人嗎?

我一直是主張權力制衡的, 沒有制衡就只有獨大, 獨大就會濫權弄權而不被抑制, 就會肆無忌憚。就正如一黨專政一樣, 一切都由黨主宰, 所以宰了你你也哼不到一聲。如果我把一切罵我及提出異議的留言都刪掉, 然後沉醉在沾沾自喜的自滿之中, 作為一個博客, 當然沒有問題, 畢竟只是個人日誌, 不會影響其他人, 遑論影響社會。作為國家, 把政見不同的人關起來滅聲, 人民的福祉又怎會獲得合理保障? 權力制衡可能會影響施政效率, 但有了制衡才會確保政府不會弄權濫權。

我過去一年都寫了些甚麼? 由第一篇講要「硬食」一地兩檢而至最後一篇批評律政司處理不檢控梁振英的手法, 都是涉及法律範疇的東西, 有趣的是, 都要行政長官出來批評法律界。一地兩檢是個米已成炊難以解決的課題, 所以唯有硬食, 不檢控梁振英卻是極容易處理的問題, 如果先外判索取獨立意見, 法律界就不能對不予檢控的決定作批評, 最強而有力的批評都不曾出現, 事情就容易過去, 社會又少了一宗不必要的論爭。可是, 弱勢的律政司長卻要逞強, 示威變示弱, 儼然一個老夫子八婆, 究其原因是其身不正, 又不識書, 所以一敗塗地。就算是強勢的律政司長, 為了避嫌而索取獨立法律意見, 也是個刀槍不入、彰顯公正, 立於不敗的做法, 何樂而不為? 行政長官出來撐檢控政策, 任憑你好打得, 你估乜都識咩? 民建聯那幾個出來助拳的, 不鳴則已, 一鳴曝醜。

過去一年博文也花了不少篇寫正審和上訴結果的預測和評論 , 也涉政治, 也涉生活瑣事, 人情倫理, 吃喝玩樂, 無所不包, 連看過的書也胡謅幾句, 這部落是生活的寫照嘛。感謝各位讀者的留言、指正、啓蒙、鞭策和點擊, 我可以飄飄然向下一個百萬點擊邁進。

寫到這裏, 以吃作結。聖誕新年是派對時節, 去參加派對, 除了bring a dish之外, 我都會弄點小吃。



這燒腩如何?  好評如潮。做法極簡單, 買一塊五花腩(pork belly), 用鹽和沙薑粉來醃兩小時, 然後抹走水份, 我不用焗爐, 而用air fryer, pre-heat air fryer 3、4分鐘, 然後用150度來烤20分鐘, 最後以180度烤10分鐘, 就搞掂了。豬皮一定要向上, 時間要視乎腩肉有多大塊, 香脆多汁的燒腩仔, 話都無咁易就炮製了出爐。前天去朋友家派對, 未開餐就殲滅了這燒腩, 我帶去的薰衣草紅酒牛尾也吃清光了。民以食為天, 談吃就可避免爭抝。今年熱得早, 後院的無花果有幾個特別早熟, 我趁那些鳥獸未察覺而捷足先登摘了下來, 有圖為證:


寫到這裏是時候收筆了, 否則會變成寫食經。

澳洲比大部份地方先渡新歲, 祝各位新年快樂。

37 則留言:

  1. 閱讀閣下文章, 受益不淺, 謹此謝過

    祝新年快樂; 身心舒泰

    回覆刪除
  2. 蕭公子,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長寫長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里哥, 你把我朔造成個花花公子咁, 趕走晒啲女讀者唯你事問。

      新年快樂!

      刪除
    2. 哈哈,蕭公子是一個專稱,都叫了這個名字二十多年。至於閣下是否花花公子?就要問你自己才知。 很喜歡看你寫的生活點滴, 因為有趣和增廣見聞。

      刪除
  3. 權力怎様可被制衡呢?是否民主選舉便是好辦法?但好可能結果便是永遠地choose between coca and pepsi,看美國或台灣便是。治國需要的是legitimacy和competence,但不幸的是,觀乎周邊其他地區或國家的領袖並没有兩者俱全。所以結論仍會是繼續吵下去。

    祝大家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nny兄, 一個獨立的司法系統就足以制衡。

      刪除
    2. 記得學生年代老師說「三權分立」的重要性,可惜這祇是一個理想!

      祝新年快樂!

      刪除
    3. 標少,我覺得香港嘅司法制度算不錯了,當然可以更好些,就例如最近的鄭若驊争論。

      刪除
    4. Danny,

      鄭若驊引發的爭論, 只屬行政(executive)層面, 未去到司法(judicial)層面。

      刪除
    5. 行政包括執法及檢控, 司法是指法庭對法律的闡釋和仲裁。律政司屬行政機關, 法官歸司法機構。

      刪除
    6. 可惜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不在香港終審法院!香港的司法制度怎算得是獨立的?

      刪除
    7. 總好過收歸國有, 一國一制咪仲死。學下妥協, 真的忍無可忍, 有條件就移民。移民也有很多妥協。

      刪除
    8. 沒有條件移民,唯有無奈地妥協留港!現在連發聲都覺得是嘥氣的!

      刪除
    9. https://m.youtube.com/watch?v=N1eKOTBiBJ8

      要發聲的!

      Terry

      刪除
    10. 那時是1985,政府會聽市民發聲!現在是2019,政府那會聽市民發聲!

      刪除
    11. 1985年的政府會聽市民發聲?鬼佬点會理你華人?笑話...
      1985年可以講反英嗎?依家講反共都仲可以做議員...

      刪除
    12. 我寧願一國一制,總好過現在不倫類:一個行普通法地區的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在一個並非行普通法的國家的行政機關(人大常委會)手上!怎樣可確保普通法的實施!所以我覺得香港行不了普通法,還是明確地表示香港不施行普通法吧,市民無謂存有任何對普通法的奢望!

      刪除
  4. Tks bill siu for ur assiduous effort in shedding light on not only socio political events but also some daily affairs. Wish you a happy new year!

    Sam

    回覆刪除
  5. 可怜opal tower .业主及租客!

    https://www.theaustralian.com.au/news/nation/sydney-opal-tower-more-cracks-found-in-troubled-towers/news-story/819b3a1ced69eaa721e78195ec1fb79d

    jack

    回覆刪除
  6. Happy New Year! 大家會有乜New Year resolutions?

    T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9 全面支爆 各地獨立 肢解支那 香港重光

      刪除
    2. 不如兔兔希望你祖國唔好成為俄羅斯殖民地好過啦...
      你老闆侵侵依家當普京係大恩人架...

      刪除
  7. 地球的另一半, 還是2018的31號中午...
    政治就不談了, 很想問標少的燒肉真的如此簡單嗎?不用玫瑰露? 不用五香粉? 不用醋? 不用針皮?
    思華大概也不會認同這麼簡單的[食方]罷?
    不過標少既然不想談食, 那就請君繼續那沒完沒了的[法]好了....
    祝2019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Cretin....看看就好. 網上東西 , 認真就死...
      我話[好食], 你在千里之外 , 知條鐵咩....依足本你都做唔到人家所謂的[好食] 啦...
      嘩哈哈~~~~~[年青人, 在風暴之下 , 甚麼驅使你仲要開工呀 ? 喺愛定責任呀?....]
      嘩哈哈~~~~~~

      刪除
    2. 2:46,

      我以前用大焗爐來焗燒肉, 確有用"玫瑰露, 五香粉, 用醋及針皮", 這次用air fryer簡化了醃的程序, 也沒有用鋼針刺皮, 效果很好, 製了4次。肉不能太厚, 而且宜切長條, 別用正方型, 因為中心難全熟。如果你認識思華, 可以問她, 她吃過我不少東西, 但不包括這燒腩。

      刪除
    3. 標少:
      請問點燒先可使豬皮爆得咁靚呢?內子經常用大焗爐來焗燒肉,已參考唔少網上方法,硬係做唔到豬皮爆開的效果,有朋友話鋪左鹽皮就好脆同鬆化,但佢試過鋪鹽都做唔到個效果。
      Ken

      刪除
    4. 我上一次用大焗爐來造已是超過十年的事, 我嫌焗出太多豬油, 效果又不算好, 所以沒有再嘗試。最近聖誕派對, 我打算帶芋頭炒飯去朋友處, 我想用腩肉切粒來炒飯, 後來覺得用燒腩切粒會更好, 於是買了五花腩自己焗, 殊不知air fryer這樣好, 於是造了幾次。你可以試下用air fryer。

      刪除
    5. 我試過一次用焗爐整燒腩仔,之前要醃,又要焗差不多一個小時,效果算唔錯,但太費時,没有成本效益,所以不再弄了。

      刪除
  8. 人性本惡, 制衡是必要的沒錯, 可是為制衡而制衡卻是大錯特錯! 明明是正確的事, 偏要把它說成是錯的嗎? 難道有天道德教化大成, 一街都是好人好事, 也要弄幾個壞人出來, 好平衡一下生活趣味?

    其實制衡從來都不缺, 通過咬文嚼字的法律, 有錢人就能制衡窮人, 但窮人本身賤命一條, 要是他們不想活了, 走上梁山也是一種制衡. 共產黨沒有你說的那麼不受管束, 民主政體和三權分立的制衡也並不是那麼公正

    當年港英, 今天中國香港, 其實大同小異, 只是有些自作聰明的人以為後者很好欺負而已, 港英沒制衡到的, 今天也是制衡不到, 看不過眼? 就去做個被欺負的二等公民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思想混亂, 我講制度上的制衡。

      刪除
    2. 以為真正的三權分立,便是成功制衡,是無知的表現。
      你立法,我不執行。我拉人,他放人。他判案,你修例。這樣互相抵制,會制出怎樣的衡?
      一山不能藏二虎,兩個皇帝已經太多,說成要有三個皇帝才像樣的,大概是什麼邪教信仰吧?

      為制衡而制衡正是香港智障制度下產生的亂象,不過那些以為制衡就是好事的人不會明白。
      你想不被誰人濫權,強迫硬食什麼不喜歡的事嗎?其實真正的答案是:奪取權力。
      在中國,首先你需要加入共產黨的人脈。在美國,首先你需要的是富到漏油。都沒有的話,可能就只好相信民主教吹噓的什麼分權或完美的制度,聊以自慰吧?

      刪除
    3. 弱肉強食,一個不是人(仁)的世界!

      刪除
  9. 權力要制衡, 否則trump之流在偉大祖國的政治體制下, 闖的禍肯定大十倍
    現在泛民民意流失, 是他們全體正經的監督工作不花心思, 只懂跟著本土派那班傻子橫衝直撞吸眼球
    說的做的不經大腦, 是人無能不是制度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