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星期六

春之首章

冬天終結了, 今天是春天的開始。今年冬天不尋常地乾旱, 平均溫度高, 但早兩天早上只有兩三度, 午間卻溫和。天氣預測春天像早夏, 夏天火焰燒。

春之首章, 談吃。

在悉尼吃不到在香港隨便可以吃到的魚, 尤其是鯇魚和鯪魚, 雖然唐人雜貨鋪的凍櫃會有急凍版供應, 單看外貌已沒有胃口, 試過買來吃, 完全沒有味道。所以每次返港都會找粥麪店吃鲮魚球及酥炸鯪魚球蘸蜆蚧來吃, 鯪魚球是民間美食。另外, 生魚片連湯這些不能登大雅之堂的美食, 這裏當然也欠奉, 這裏沒有生魚。窮學生的年代, 除了在學生飯堂吃飯, 有時也會約幾個同學在士大夫(Staff Club)豪一餐, 生魚片連湯幾乎是必點的菜。我一向都很喜歡吃魚湯, 在悉尼煮得最多的是筍殼湯, 也是魚湯之中的極品。

昨天在市場魚檔見到石狗公, 賣魚阿姐大力推介, 我又勾起石狗公豆腐湯的回憶, 老伴也很雀躍。以前在香港買石狗公, 都是很細條的, 一斤十幾條, 我昨天買的是一條三斤幾重的。


石狗公的刺有毒, 所以魚檔把刺都斬掉, 給刺螫到會手腫的。我估計這魚劏淨了也有兩斤重。因為魚大條, 於是來個兩吃。昨晚把上庄來煮豆腐湯, 今晚女兒回來吃飯, 魚尾燜雙冬蜂巢豆腐。(蜂巢豆腐並無影射沙中線的蜂巢石屎的意思。)


煲湯之後, 單是魚頭已佔了整個碟, 兩邊面珠肉像小雞蛋一般大。煮魚湯要訣是, 魚稍煎至金黃後, 加滾水入去煲, 不要用凍水, 魚湯才會更呈奶白色。石狗公生長得慢, 這樣大條是本地出產的, 香港人吃海產量全球第一, 小魚未有機會成長已成裹腹之物。

雙冬蜂巢豆腐燜魚尾

老伴最欣賞那些汲盡魚鮮、盡得風流的蜂巢豆腐, 一吃而盡。明天是這裏的父親節, 所以今晚吃得豪一點, 煲了響螺鮑魚雞湯, 老伴點的。



小女兒對吃的要求不高, 老伴又吃得不多, 弄好吃的東西, 要大女兒在這才有興頭。

15 則留言:

  1. 睇講食嘅文章係開心,開懷,開胃嘅。

    Ga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得不承認大部份時候我寫的東西悶死人。

      刪除
    2. 在澳洲一煲響螺鮑魚雞湯要多少成本?睇落十分好味

      刪除
    3. 這很難答, 因為視乎你的用料。雞就最平, 我全部用港幣計算。這隻free range雞(勉強叫走地雞)重兩斤半, HK$54。1公斤大號響螺$300, 有13/14隻, 我用了4隻=$89, 鮑魚價錢最難計, 要視乎用那一種和用多少。一般小青邊連殼秤(9至10頭)要$300。我這次用了罐頭鮑, $200。加起來$343。

      刪除
    4. 標少你會唔會將石崇當做石九公?

      刪除
    5. 點分? 賣魚的說是石狗公。

      刪除
  2. 標少美食篇睇到流口水,
    有機會都要如法炮製

    為食鬼

    回覆刪除
  3. 張健利大律師行實習生徐曉峯 (Chui Hiu Fung Roy) 法庭入面影相再自己放上自己 Facebook 點解律政司唔起訴佢要佢好似內地女子唐琳玲咁坐7日監罰20萬訟費?https://m.youtube.com/watch?v=Wl2HzL5_Hd8 &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30823/18391167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y are you interested in this old story?

      刪除
    2. I believe all idiots who took photos in court (including that arrogant but ignorant solicitor Junius Ho Kwan-yiu https://www.scmp.com/news/hong-kong/politics/article/1939892/high-court-selfie-lands-hong-kong-lawyer-hot-water) should be prosecuted. What do you think?

      刪除
    3. I blogged about it more than once.

      刪除
  4. 见到甘多用爱心煮出来的食物,又有野学,
    非常开心!

    回覆刪除
  5. 見到你條魚咁靚好羨慕,澳洲超市平常好難有完條的魚賣(有頭有尾),多數起囇肉去曬骨,係阿德萊德住華人想食魚,要買魚要到唐人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