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轉戰倫敦

大女兒和女婿去了倫敦, 一眨眼的事, 人未到就租了房子, 人到了買的車也送了上門。兩老還未習慣, 因為將來要和他們見面的機會少了。以往回港一轉, 也可以見幾次, 以後就看機會了。他們轉戰倫敦, 其實一點也不突然。早在八、九年前, 女兒已打算先轉戰大中華, 然後倫敦紐約, 因為悉尼金融市場太細, 眼界太窄。為了裝備自己, 在週末請了北京來的老師教普通話, 也拉了當時的男友現在的丈夫一起學。女婿在港出生, 但在幼稚園開始就在這裏成長, 中文字不認識幾個。女兒很好氣,  起字頭教他學中文, 這樣過了三年, 在悉尼已工作了五、六年。不圖安逸, 立了決心要轉市場, 終於兩人就去了香港。眨眼之間, 在香港又差不多六年了。 我還記得她和老伴當年在悉尼機場哭別的一幕。

去年十一月我們一起遊日本時, 他們說有意轉戰倫敦, 兩老有點詫異, 因為他們在香港工作得好端端的, 又時常去旅遊, 一年總有七、八次, 正是work hard play hard, 以為他們不去轉場搏殺了。到了農曆新年, 他們已跟公司談妥了轉職安排, 一切按步就班, 三月下旬裝箱, 四月初就帶着九十公斤行李, 飛了去倫敦, 原本復活節訂了去克羅地亞旅行, 也改了期。

人到倫敦, 添置家具、會友、熟習上班交通等, 挺忙的。空運的行李過兩天才到, 船運的要稍後。我是不太習慣改變的人, 所以我很佩服女兒那種朝着目標奮進的鬥心。她小時候十分膽怯, 在遊樂場總是給比她年紀更小的孩童欺負, 排隊買車票給人打尖也不哼一聲, 做功課和吃飯都是慢吞吞的。我當年都有些擔心她的成長, 但我們都不是虎爸虎媽, 一切自由放任, 選讀甚麼科做甚麼工悉隨尊便。最基本要求是要上大學及做兼職汲取社會經驗, 她基本上做到了。她第一份的兼職是在考大學的時候, 同學準備考試不做的工她人棄我取, 上了大學就週末去燈鋪賣燈, 到了大三才真正半工讀, 一周五個早上在投資銀行做intern, 下午去返學。畢業後找工作就不困難了。

每個人成長的路都未必一樣, 大女兒也不是甚麼尖子, 但她一向都有清晰目標, 生活和工作是按着目標前進, 達到一個階段, 便邁向下一目標。她甚麼時候才落葉歸根不再求變, 我們沒有認真談過, 我也沒有意見。很久以前, 老伴和我已放開了手, 由女兒自己去闖天下。

33 則留言:

  1. 有囡如此,夫復何求。All best wish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心事 !
      如果揹著政治包袱 , 可能一切又唔同哂 !

      刪除
  2. 祝桑椹早開枝散葉! 咁標少可改名叫標公!

    T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兒沒此打算, 你可以叫我做標伯。

      刪除
    2. 有時俾些指引, 以作考慮, 都無妨,畢竟你哋人生閱歷多,免得佢地走寃枉路。華人面孔做投行,是否留在香港比較合適?在不同地方工作會否影響晉升機會?有仔趁嬾生。

      Terry

      刪除
    3. 基本做人的指引一早就給了, 就是敬業樂業, 別以為自己能力被辜負了, 就算做掃地都要盡力去掃。如果覺得自己能力超值, 就去找一份合符自己能力的工了, 不自怨自艾, 要不怕蝕底。到了現在, 我都沒有指引給她了。我這幾年也曾做過幾個年青人的mentor, 看著他們成長而感快慰, 所講的也只不過是同一番道理。

      晉升是她自己的事, 內裏涉及很多人事關係, 我不了解, 不置喙。生仔與否我更加沒意見加。

      刪除
    4. 有家教多好!

      Terry

      刪除
  3. 做finance 的似乎都要四圍去。標少如果想去倫敦可就遠了,最近好似開左澳洲直飛英國,但航程就長得恐怖。
    Bru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hk01.com/%E5%8D%B3%E6%99%82%E5%9C%8B%E9%9A%9B/171612/%E6%BE%B3%E6%B4%B2%E7%8F%80%E6%96%AF%E7%9B%B4%E9%A3%9B%E5%80%AB%E6%95%A6%E9%A6%96%E8%88%AA-17%E5%B0%8F%E6%99%82%E6%A9%AB%E8%B6%8A1-4%E8%90%AC%E5%85%AC%E9%87%8C

      17小時Perth London, 計劃中Sydney London 20小時,看似在香港停一停,實際d. 平日就FaceTime 多些啦。

      Terry

      刪除
    2. 以怕飛的我說, 長途是苦事, 飛business又負擔唔起, 女兒由香港飛去, 兩個人單程差不多十萬, 她說未飛過咁貴, 好彩是公司數。我多數都是先飛香港探親, 再飛倫敦。

      刪除
    3. 多一個理由去歐洲旅遊也好! 因為愛飛女兒可能過兩年又轉場他方也不定。

      刪除
    4. 確實係好嘅想法。在英國已經有不少好地方,一年去兩次都不錯。現開始計劃下啦。

      有機會一家大細去英國北部湖區踏單車,一定會係畢生難忘的旅程。我年輕時同朋友去了湖區踏足一星期單車,很寫意。

      Terry

      刪除
    5. 英國經常陰陰天既天氣唔係人都接受到。同埋英國星期日好似死城咁既氣氛香港人唔易習慣,如果住美國Florida 同 加州真係一流

      依家飛business 平左好多,如果唔係要搭CX兩萬左右就可以飛到英國。不過咁,就算公司俾錢小弟都寧願唔起,飛實在太辛苦

      刪除
    6. 悉尼天氣也很好, 夏天稍熱, 冬天不太冷, 又不落雪。但工作是他們自己揀的, 我不會有意見。他們四處飛, 也很習慣。

      刪除
  4. 以前一份工可以做三四十年到退休,現在則越轉得多場越馨香。

    父母打造了良好的基礎和環境,讓子女的羽翼長得豐滿,可以飛得很高很遠。有女若此,實感老懷安慰!但飛得太遠, 當然不捨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那篇《珍惜羽毛》, 頗有感觸。

      刪除
    2. Good for the young couple. London is culturally rich, they will enjoy living there.

      Old BJ

      刪除
    3. They love to visit museums when they travel. They love to see historic relics. I am not sure about their taste of repertory stuff.

      刪除
  5.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80408/s00001/1523122754320

    標少,咁樣會否判入小欖多?
    呢D叛逆女,應該坐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她的精神問題不致於嚴重到入小欖, 直接判監機會大一點。

      刪除
    2. '拋'時出入小欖機會很大,判刑會入監。

      刪除
    3. ㄧ上庭控方多數先申請入小欖攞報告。

      刪除
    4. 我認為一定會拿小欖報告, 法官也會出手,
      就算明明心中有數, 授人以柄呢個risk孭唔起, 也不符程序無謂shortcut.

      刪除
    5. 坐幾年都好,老豆老母都舒服啲 !

      刪除
    6. 所以標少有如此孝順的女兒,要好好珍惜

      刪除
    7. 女被告今天上庭, 控方先要求還押索取精神科報告, 考慮她是否適合答辯, 到時一定話精神有啲問題, 但適合答辯, 最終上地院審。

      刪除
  6. 但凡有報紙報導都被個官sterotyped,99%會拍入小欖。

    回覆刪除
  7. 蕭大小姐instinct 很靈敏 知道香港不是久居之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兔哥, 有乜必然關係, 她也不長期獃在悉尼, 你又做乜留在香港廿幾年?

      刪除
  8. 希望標少日後講吓Jim Fai v HKSAR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解有興趣討論Jim Fai v HKSAR? It is only a misdirection to jury case where the judge unnecessarily gave a lies direction. 仲有, 我成日亂噏咋, 10幾年前的詹輝案無乜特別討論價值。

      刪除
    2. Jim Fai v. HKSAR一案的主旨是,陪審團即使完全拒納辯方證據,仍須肯定控方證據屬實並信納無合理疑點,若然陪審團覺得辯方就表示自己清白而提出的證據屬實或可能屬實,則辯方巳提出充分疑點。

      想標少解解呢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