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中秋吃

今早一覺醒來, 就見到個電郵問我, 在超市偷了6罐鮑魚, 價值近$1000, 會怎樣判。唉! 時近中秋, 又推廣鮑魚了。大佬, 咪咁狼喇, 偷6罐咁多。這種價格, 肯定是下價的鮑魚, 不知現在墨西哥車輪鮑要多少錢一罐了, 幾年前是差不多$900, 淨重255克, 即是只有6.8兩, 相當昂貴, 也不抵食。

上星期跟老友春遊, 老友問我, 我這窮等人家出身, 怎會懂得弄鮑魚? 如果你是70後, 你就有所不知, 以前鮑魚是很便宜的。以前在街上或火車上,  有種無牌小販賣鹵味的,  我們一般會叫他做「鹵味佬」。他提着個籐籃, 用布蓋住, 裏面有鹵水珍肝、鴨腎、雞腳、牛肉等, 有些連鮑魚都有, 多少錢我就不記得了, 你要買時他就把小砧板和小尖刀拿出來, 然後切給你。買雞腳就把尖爪切走, 用牛油紙包住腳的部份, 掃點麻油, 他拿着爪那邊遞給你。買珍肝、鮑魚, 就用竹簽串住給你。你想下, 走鬼小販都賣鮑魚, 那些年香港有鮑魚出, 並不是很矝貴, 窮等人家絕對吃得起, 我印象中那時墨西哥車輪鮑也只是十多元一罐。

到自己成家後, 因為饞嘴, 所以就開始胡亂烹調, 工多藝熟, 自然就懂三招兩式了。魚翅、鮑魚、燕窩等無所不歡。女兒小時候都吃不少燕窩, 甜的吃厭了, 就吃鹹的, 譬如上湯火中燕, 就是把泡好的燕窩放入上湯, 再加金華火腿絲。上星期有朋友問我, 他的朋友燜了花膠給他, 但像糊一樣, 何解。一個可能是假嘢, 另一可能是不懂烹調。花膠在煑之前一定要浸過夜, 至少12小時, 然後薑蔥出水, 才可烹調。烹調也不能過久, 我一般是花膠鮑魚雞湯, 煲滚了, 在Thermo煲焗一小時就把鮑魚和花膠撈起, 然後燜鮑魚, 燜到夠稔了才放花膠落去, 稍為燜下就熄火。燜得太久, 花膠就會溶掉一部份, 過稔就像吃糊了。如果用冰島的鱈魚膠就要浸耐一點, 也要焗耐一點, 因為鱈魚膠比較硬。


圖中左邊是巴西札膠公, 1斤14、5隻, 1斤超過$3000, 右邊是鱈魚膠, 是朋友送的, 我不知價, 應該是札膠公3份1價錢, 當然要視乎大小, 1斤5、6頭的札膠公起碼要$7000。

到了中秋, 又要和親家互相送禮了。昨天在墟巿買了一箱白靈芝菰, 相當昂貴, 最近貨源少, 來貨質素差, 多數是不夠新鮮的, 昨天只有一箱, 算很新鮮乾爽, 1公斤要A$25, 秤兩隻(連包裝紙)要A$12.5, 伙計話, 老板交帶落, 整箱最平都要A$80, 我硬塞了$75給她, 就買了一箱, 共18隻。我未買過這麼貴的白靈芝菰, 但要用來墊燜鮑魚底, 不得不買。雖然買了18隻, 到尾自己只有4隻, 有朋友一早吩咐我買到就要讓一兩隻, 而且我買到一定會送兩隻給韓國餐廳的老闆娘, 她自己去市場辦貨也買不到。怎樣判斷白靈芝菰是否新鮮呢? 打開包裝, 看顏色及菌褶(gill), 顏色要白淨, 菌褶要挺直。但在悉尼買這只有大陸的來貨, 要求不能太高, 因為由出廠運輸至上到市場, 需時幾星期。所以下圖的貨式, 已可收貨。

菌蓋

菌褶
中文大學的張樹庭教授, 在《香港蕈菌》一書, 曾經題詞:

無葉無芽無花, 自身結果;
可食可補可藥, 週身是寶。

我是極愛吃菌的, 鮑汁白靈菰是首選, 其他食法就多了。

親家送的禮物其中一盒是「金駿眉」給我, 我大鄉里, 未飲過, 入口有點像茘枝紅茶, 但茶湯醇厚幽香, 出自武夷山。

隨茶而安

21 則留言:

  1. 墨西哥車輪鮑現在由800-1100元(頭半至二頭)
    標少有個提議:叫作粒粒捞
    花膠、海參、鮑魚炆好後全切粒,放幾滴火腿汁捞,菜底可以用生菜或露筍粒,包你話正。但不知澳洲海参及青邊鮑價格多少? 我記得你曾經有post過火腿汁,今次一定大派用場。

    回覆刪除
  2. 火腿汁?我唔識喎, 青邊鮑漲晒價, 我通常都買連殼急凍可作刺身食的, 1kg5至7頭青邊或者翡翠鮑我會買, 再細隻我唔會買, 一般在Costco買, 8頭賣A$53, 10kg庄A$480。最近無大隻的, 所以無買。海參我唔多鍾意, 因為老伴唔食, 所以無買唔知價。

    車輪唔抵食。

    回覆刪除
  3. https://www.hk01.com/國際/122829/一口流利英語沒有優勢的國度-喀麥隆統一紀念日上演-英法大戰-

    2047? 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得老兄在預言? 你食咗有紙仔餡嘅月餅? 笑

      刪除
    2. 唔該廢青攪港毒玩火之前讀吓世界史

      https://silentmajority.hk/articles/50288

      刪除
    3. 月餅黨幾時黎真? 到時我就提早同班非洲兄弟一齊上街乞米。

      刪除
    4. 下次輪粿糭裏藏紙條。

      刪除
    5. 安老少擔心,月餅黨難成氣侯。老共另創一套制度和以美為首的西方國家競爭,蠻有信心的。

      解放軍少將金一南在香港的講話:從百年滄桑到大國崛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3Xx-5fKDfQ

      張維為: ”低智商民粹主義”可能會毀掉西方的未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iD5v6EgMeA

      張維為教授: 中國震撼!西方民主模式的基因缺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hZbZ2fOE6Y

      張維為教授
      復旦大學 中國研究院院長
      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主席
      問答比較精彩 建議跳著看
      0-5:12介紹
      5:12 開始 大國情懷
      13:45 毛澤東和鄧小平
      19:38 特朗普
      23:52 西方模式的基因缺陷
      28:30 如何把握中國崛起
      29:27 比較上海與紐約
      31:56 指標創新
      34:15 社會希望民調
      38:15 中國模式
      42:30 硬實力
      45:25 軟實力
      53:30問答開始
      54:30 什麼是普世價值
      56:27 普世價值的反思
      58:18 崛起會有戰爭嗎
      60:13 中國鄉村民主的問題
      64:00 話語權於自我批判
      66:38 77國集團為何有中國
      72:00 政策和百姓公民社會的發展

      刪除
  4. 請教大家,如果罪名成立,會有什麼刑罰呢?

    https://hk.mobi.yahoo.com/news/3名男子涉在單車徑駕駛電動踏板車被捕-174656553.html

    3名男子涉在單車徑駕駛電動踏板車被捕

    香港電台-港聞
    25 分鐘前
    警方接獲投訴,在馬鞍山及馬料水一帶,發現3名男子在單車徑駕駛電動踏板車,涉嫌駕駛未有登記車輛、沒有戴上認可防護頭盔、駕駛時沒有有效駕駛執照和沒有第三者保險下駕駛汽車被捕。
    3名被捕男子由23至35歲,正被扣留調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告這幾條又定罪, 罰款加停牌。

      刪除
    2. 停牌比較有趣
      BBTW

      刪除
    3. https://billsiu.blogspot.hk/2014/03/blog-post_4288.html

      https://m.youtube.com/watch?v=gA7dsjEznAw

      Terry

      刪除
    4. 你條友仔咁好記性, 我只是依稀記得寫過這類東西, 你連片都有, 服咗你。

      刪除
    5. 唔係記性好呀。只係谷歌神勁。隨便網上獀一獀,妖魔怪獸無埞走!:)

      Terry

      刪除
    6. 5:16留言是涉及平衡車, 有都有寫過。

      刪除
    7. 是的。道理都一樣。

      http://www.td.gov.hk/tc/publications_and_press_releases/press_releases/transport_department/index_id_663.html

      Terry

      刪除
    8. 標少寫平��車

      https://billsiu.blogspot.hk/search?q=平衡車

      Terry

      刪除
  5. 回覆
    1. 我起碼超過二十年沒見過Leo, 一向沒有聯絡, 對不起, 幫不到你。

      刪除
  6. 不要緊!不用説對不起!在大律師名册早已不見他名,自然有他自己的原因,找不到他便算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