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星期日

幼稚園考題

【網上熱話】幼稚園入學題家長搲爆頭 港版「神探伽利略」被考起:破案仲易啲 (16:25)

幼稚園本月踏入面試高峰期,日前網上流傳一張寫明是「幼稚園的入學考試題」圖片,即時吸引不少家長加入解謎,當是預演面試情況。

照片中的題目列舉了14組數字,驟眼看全無關連,令人大感困惑,有網民笑言「呢條題目已經係我心中惡性IQ題嘅榜首」,甚至有人指看到題目後不敢生育。

有港版「神探伽利略」之稱、前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現時雖已退休,仍不時憑其物理知識協助市民洗脫罪名,但他亦被這條題目考起,研究約半小時後「舉手投降」,笑言未有頭緒。

其後有網民成功破解了謎題,指出有關問題並非數學題,而是觀察題,問的是數字組合中包括多少圓圈,故問題中的「2889」,答案應為5。

當獲知答案後,盧覺強認為該題目有點無厘頭,如果不講清楚,一般人很難掌握要解答什麼,笑言:「連神探伽利略都不懂得答,我覺得破案仲容易啲。」

(明報即時新聞15/11/2015)


我一向對智力題及猜謎語之類的東西都不感興趣,因為沒有那種智慧。而且智力題及猜謎很多時候都是操練而成,有點偽智慧的成份,我通常都不浪費時間在這種東西上。看了這則新聞的標題,隨即看下幼稚園入學會考甚麽瘋癲的東西。一看用加減運算或邏輯推理也看不出答案,便立即從基本入手,幼稚園入學無可能考加減或推理,於是用最原始的看法去理解,就找到答案。

以前工作對盤問都算有點心得,頭腦冷靜只是虛空的言詞,最基本的做法就是代入角色去找破綻,入手的地方往往在不起眼處,找到缺口就可以殺戮。像上面這考題,代入小孩的腦袋,兩三歲應懂甚麽:直綫、圓圈、三角等圖形,答案就在眼前。所以盤問也從漫不經心,平凡普通處入手。想得太複雜,反而不會得心應手。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