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

澳洲電騙

過去7年, 我每年都有寫「法律年開啓典禮」(Ceremonial Opening of the Legal Year)的評論, 今年沒有寫, 只看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演辭, 律政司長和大律師公會主席的只看了明報的報道, 沒有看原文。沒有寫評論的原因有幾個。馬大人基本上在重覆過去幾年不斷講的: 法官依據法律判案, 不受社會政治經濟影響, 社會人士可批評法官的裁決, 但別癲狗亂吠(這是我的演譯, 針對工聯會的吳秋北這狗黨), 演辭最後講延長法官的退休年齡, 這也是去年評論過的, 唯一新意是有關酷刑申請案的積壓, 將修改法例簡化程序。律政司長在演辭乘機滲入講中國憲法的地位, 而大律師公會主席強調就有關公眾的法律議題發聲時的獨立性, 這方面我覺得不符事實, 過去幾次的聲明我都覺得政治立場比較鮮明。我昨晚不挑燈夜讀寫評論的另一原因是近來睡得不好, 血壓偏高, 澳洲網球公開賽昨日開鑼, 看完都十一時, 我盡量想十二時之前就寢。

今天打完波回家就收到電話, 說甚麼internet provider打來, 說IP address有問題, 不跟指示按鈕就會在24小時內上不到網, 這些低端電騙, 無日無之, 這個講法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最近潮流興收到稅局電話來說你瞞稅, 已發出拘捕令, 叫你回電, 另一種是中國領使館的普通話來電, 或者是非洲打來手機的響一下就收線, 想你回撥騙你的長途電話費, 可謂層出不窮。除了即時收線那種, 這些電騙的共通點是真人錄音, 不再是音頻發聲, 英語的口音標準, 不是印度朋友的。我喜歡真人打來那種, 有時無聊可以跟他們過幾招, 甚至高高興興的罵幾句(包括罵粗), 使他們悻悻然收線。已很久沒有收到自稱Window的Security Department打來說知道我的電腦中毒(security issue)的電話, 怎樣要跟從他的指令來復修, 我簡直欣然接受, 先打斷他的說話, 採取主動: Thank you so much. By the way, could you fix my door as well? 來個pun, 由window聯想到door, 反而搞到這騙子一頭霧水, 要問我是甚麼意思, 結果當然被我揶揄一番。Why are you so stupid? You are supposed to be a swindler. Why can't you be smarter? You think I am as stupid as you are and believe what you said?

對付電騙其實也沒有一定的良方, 騙子手法基本上是恐嚇。收到說要拉要鎖的電話當然嚇人, 先不要回撥, 不要按指示行事, 先找朋友商量下, 盡量不去接聽來歷不明的電話。香港有錢佬多, 每年都被騙幾億, 所以澳洲會安全得多, 窮等人家多嘛。我相信香港人就不會收到Window Security Department, 終止網絡或回撥騙電話費那種手法, 根本不是大茶飯, hijack了你的電腦也騙不了多少贖金。我寫這篇是想提醒一下澳洲的朋友這種比較具本地特色的電騙, 當然連我都騙不到, 我那些聰明伶俐的讀者又怎會上當。

46 則留言:

  1. 「自稱 Window 的 Security Department 打來說知道我的電腦中毒 (security issue)」,你咪話,可以搵到水魚。屋企 internet 有事,都係打去 service centre 搞番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去Service Centre, 由印度朋友接聽。

      刪除
  2. 人的憂懼/無知/慾望/貪婪 +有閒錢,就有機會在電騙、保健產品上、美容療程、不當投資...上掉錢。
    電騙算是低成本、單價高的騙錢方式。KKC

    回覆刪除
  3. 証明"只有騙子才是真的"並不是中國專利

    回覆刪除
  4. 請保重身體,血壓問題可找家庭醫生談談。
    對付騙子不必動氣,也不用浪費時間,收線可也。看看來電顯示,不識的不聽最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成妖, 都算有點道行, 不會動氣。

      刪除
  5. 我家電話是用别家的,但最近久不久便收到所謂中移動的來電,用普通話説電話會被cut,要求按一字轉駁。我按後,對方又是普通話問號碼是甚麽?我問為甚麽不知我號碼但又懂得打進?答因是轉駁嘛!我再問不懂廣東話?答是总部。當然我是知道是電骗,但就是喜歡跟他們過兩招。我覺得他們的對象應是在港的外省人仕,這是在香港母語的本能警覺,但外省人可能不以為意而被騙,這亦跟新聞報導的被騙人仕matched。

    回覆刪除
  6. 余叔韶逝世 享年96
    https://news.mingpao.com/pns/%E6%B8%AF%E8%81%9E/article/20190116/s00002/1547577168223/%E9%A6%96%E8%8F%AF%E4%BA%BA%E6%AA%A2%E5%AF%9F%E5%AE%98%E4%BD%99%E5%8F%94%E9%9F%B6%E9%80%9D%E4%B8%96-%E4%BA%AB%E5%B9%B496-%E6%9D%8E%E6%9F%B1%E9%8A%98%E8%AE%9A%E4%BB%A4%E6%B4%8B%E6%B3%95%E5%AE%98%E5%B0%8D%E8%8F%AF%E5%A4%A7%E7%8B%80%E6%94%B9%E8%A7%80?fbclid=IwAR2wRDw909PYZkd_jbYXOejcxCjkgIk15DBef1whwphVYnP3aIlSv7GvT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

      奇怪的是兩人不是反了面嗎?

      刪除
    2. 是說余跟李SC反面?人死為大嘛,除非是楚原跟方逸華...
      標兄有何内幕?

      刪除
    3. 無料爆, 只是以前聽過傳聞。有人被指反骨, 傳聞都不好說。

      刪除
    4. 人已走,一切怨恨都已經過去了...

      刪除
    5. 標少:可在貴網誌貼師徒反面傳聞的連結嗎?

      刪除
    6. C 兄:

      以下兩條連結有閣下想知的師徒反面

      書與人:余叔韶的作品
      http://ckwan2007.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14.html?m=1

      新春秋:狀門岳不群
      http://daimones.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03.html?m=1

      刪除
    7. 唔同意制度當然應該走啦, 唔同好似黃絲學生又要嘈又唔剪爛張證書, 唔夠人打又求警協助。

      刪除
    8. 謝謝匿名7:39兄!
      我本想問准標少才貼「狀門岳不群亅的連結。:)

      刪除
    9. C 兄不必客氣, 小弟未經標少批准便貼上連結, 是小弟魯莽不察! 請網友自己判斷傳聞是否真確。

      謝謝標少!
      7:39

      刪除
    10. 別客氣, 我們嚮往自由民主, 就要有胸襟讓人發言, 讚共產黨的留言和連結, 我也沒刪掉。某人是否反骨, 當然要自己判斷。

      刪除
    11. //成績差「激喊」恩師
      余叔韶供他讀書,雖然如今二人形同陌路,李柱銘對他讚頌有加,「佢嘅盤問技巧無人能及。」曾有報道指余叔韶憎恨馬丁,是因為李柱銘在一宗官司中以欺騙手段贏了他,馬丁承認他確曾在官司上騙過余叔韶,但激怒余叔韶的主因卻是他的大學成績欠佳。//

      Re: 師友篇:憶吳明欽三度落淚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051211/5475922


      激怒余叔韶的主因是什麼?當然要自己判斷

      刪除
    12. 「馬丁承認他確曾在官司上騙過余叔韶亅!
      誠信vs成績,原因明顯。

      刪除
    13. 據說係爲個ad hoc admission 的聆訊 ML代表 BAR .....

      刪除
  7. Heard rumours about Lee SC and Mr. Yu too, with content similar to wt Bill siu heard. Yet, perhaps as 巴巴先生 said, "人已走,一切怨恨都已經過去了..."

    Sam

    回覆刪除
  8.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117/20592844

    請問哪一階段感害怕有咩影響?

    回覆刪除
  9. 我小人之心,女保安係受人唆擺,
    堅持好驚,蓄意釘死被告。

    都系多得黄案。
    Jack

    回覆刪除
  10. 今天 或昨天D100, 李慧玲余若薇訪問 李柱銘 ,提及余老因為唔喜歡申請QC,所以余不是QC.

    Jack

    回覆刪除
  11. 余老不是大狀。

    https://www.hkba.org/Bar-List/senior-counsel



    这个不準確。

    http://daimones.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03.html?m=1

    Ja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ck...WTS 先生, 千萬不要[走火入魔].大家看的是[狀門岳不群]. 要是你有補充 , 請在這方面.

      [狀門岳不群] 的例子 , 其實跟早日的某前高官[貪僧] 的一樣, 做了[虧心事], 卻一樣的可以 [ 厚顏無恥], 在鏡頭前做一套落落大方的樣子.

      黃大仙真的要發炮, 請劍指這位[攻於心計]的[醒目仔]....

      DSK

      刪除
    2. Jack,

      Patrick Yu retired in 1983. You won't see his name in the bar list.

      刪除
    3. 阿Jack, 你真係丫, 唉~

      刪除
    4. Mr Yu retired at age 62.Martin Lee still working at age 80.

      so hard working..

      jack

      jack

      刪除
  12. 標少,我用今天的表去决定余考的Q C资格,我真儍。
    不过,martin Lee 及余若薇也提及余老不是Q C,
    2'
    维基不是官方资料,
    也有人提及李余的相同资料,

    引用

    ,Yu was also known for his refusal to apply to become Queen's Counsel,[1] a mark of distinction envied by many practitioners in Hong Kong, the United Kingdom and in many other Commonwealth countries.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Patrick_Yu

    Jack

    回覆刪除
  13. 在D100,余若薇大律師親口講,余叔韶並沒有去申請Q C資格,因為余老指這是一個虛榮。
    余若薇指余老的很多徒弟,因師傳的做法而
    很遲才去申請御用大律師的資格。
    大家睇下片才罵我。
    2 这Q C,要申请才有的。
    3
    很多事不要只係去猜測,要考研。
    余老是否Q C这个系口水战,
    ,反映很多人想當然。
    猶如很多人以為香港曾經每年建
    筑八万五而令楼價大跌這件事那麼荒谬。.

    https://youtu.be/E8FB-s7RySg

    從3.15分钟,看起。
    Jack

    15分钟,

    回覆刪除
  14. 我有余若薇的說話,才敢讲余老
    不是QC。
    二,
    很多人会想,
    第一个香港Crown prosecutor ,怎么不会是Q C?
    三,
    毛澤東話,冇硏究,沒有發言權,
    都係啱嘅。
    Jack
    2019年1月18日 上午1:2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狀=大律師
      大律師有分級, 高級=資深大律師(即SC, 已取代QC)

      1945年,他考獲香港政府勝利獎學金負笈英國牛津大學,於梅頓學院攻讀法律,並於1949年考取英國及愛爾蘭大律師執業資格。

      //余先生於1951年獲委任為首位華人檢察官,並於1953年開展其個人的大律師業務。到1960年代中,他成為城中首屈一指的刑事大律師。//

      https://www4.hku.hk/hongrads/index.php/chi/archive/graduate_detail/316

      刪除
  15. THis is official. Yu was NOT then known as QC.
    Thank you for your HKU link,

    https://www4.hku.hk/hongrads/index.php/chi/archive/graduate_detail/316
    I quote citation,

    Patrick also declined to become a Queen's Counsel
    (the normal progression for eminent lawyers)
    in the belief that recognition should come from
    what one has achieved, without the need for applying for recognition of such achievements.

    It is my honour and privilege to present to you Patrick Yu Shuk-siu for the award of Doctor of Laws honoris causa, in absentia.

    Citation written and delivered by Professor Michael Wilkinson, the Public Orator.

    unquote

    Yu was a 大律師barrister, you are right.

    but Yu was not then known as QC. Yu has not applied for QC.

    jack

    回覆刪除
  16. Jack:其實有誰說過余叔韶大律師是御用大律師,而令你費神考證一番?

    回覆刪除
  17. [狀門岳不群] 一文。

    Ja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再看了一次該文章,也不見有提余叔韶大律師是御用大律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