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星期三

大法官發的聲明

In relation to media enquiries arising from a report by Reuters dated April 14, 2020, the Chief Justice of the Court of Final Appeal, Mr Geoffrey Ma Tao-li, issued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today (April 15):

Since taking office in 2010, the Chief Justice has not at any stage encountered or experienced any form of interference by the Mainland authorities with judicial independence in Hong Kong, including the appointment of judges. Judicial independence is guaranteed under the Basic Law and is a main component of the rule of law in Hong Kong.

Reuters訪問了3位資深法官, 表達了憂慮, 報導如下:

【明報專訊】繼去年修訂《逃犯條例》後,再有香港資深法官接受外國通訊社路透社專訪,3名匿名受訪資深法官認為,香港的司法獨立正受到北京領導層攻擊,是自1997年回歸以來對法治的最大威脅,司法獨立作為香港的自由基石,正在為生存而戰(fight for its survival)。有受訪法官表示「擔心他們(北京)失去耐性」而收緊管制,若終審法院的法官任命過程出現干預,可能觸發法官辭職。
......
3名受訪法官表示,有迹象顯示北京正試圖「多管齊下」打擊香港的司法制度,以及限制香港法院對核心憲法事務裁決的權力。有接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的人說,馬道立要抗衡共產黨官員視法治為最終須維護一黨統治的工具(the rule of law ultimately must be a tool to preserve one-party rule)。

這兩天聲明特別多, 大馬爺也要被逼出來凑熱鬧, 幾年前他已表明不會延任, 加上疫情, 開庭時間已很少, 本以為平平安安交棒在即, 殊不知有人不識相把他搬上神枱, 還引用大內的機密言談, 借大馬爺一「簡」使。斯文人不懂甚麼叫「借一簡使」, 讓我解釋一下。「一簡」即是one count, 即是一條控罪。那些年差人砌生豬肉, 最方便就是告「油雞鹵味」(遊蕩罪), 在街上見到個老同, 大概有這種對話, 「阿Sir今日未發市, 幫幫忙, 借一簡使下, 認條油雞喇」。資深法官接受訪問, 可能覺得自己講感受不及大馬爺鏗鏘有力, 所以就拖了他落水。就算他過幾個月就榮休了, 姑勿論他私下有沒有講過抗共的話, 也一定會出來否認的。 唉! 真的有點那個, 匿名接受訪問, 自己怎樣講都好, 何必拖人落水呢。司法防綫咪搞政治風波喇, 逼到大馬爺無彎轉, 聲明一出, 又授人以柄了, 法官在鬼打鬼。

3位資法官是何品秩? 我當然不知, 我真的不知, 殺我滅口也沒用。但我估計是高過高院原訟庭的, 而這次受訪隱約與下任CJ人選的任命有關。Reuters不是第一次訪問匿名的資深法官了。我胡亂猜測, 唔使滅口啩。

83 則留言:

  1. 這種密談,猜有包大人的份是錯不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想他次次有份不為奇, 但他不用匿名。

      刪除
    2. 唔排除有Ribeiro PJ份。佢都就退休,又眼見Cheung PJ咁保守,佢可能會擔心張官接任CJ後,再升個更保守的上來接替他個PJ 空缺,最終守唔住終院。

      刪除
    3. 揣測性的東西我不敢講得太白。

      刪除
    4. 基本上大馬爺走,加上李義大法官退休,成個終院班子大換血。Cheung CJ Fok PJ 仲有兩個PJ空缺,張官一上任就可以組好佢嘅「班子」,如果係Lam VP係其中一個新PJ,可以預計呢個班子嘅判決應該好合上面心意。所以「資深法官」表示擔憂其實都可以理解。

      刪除
  2. HK70S 皮老闆發咗癲

    P.S幫佢賣廣告

    回覆刪除
  3. 唔通包大人驚有人坐正之後佢要全退,所以先下手為強?

    不過咁,中央其實最怕係香港法官學左美國最高法院法官咁以政治取態去判案。如果有人擺明反中央,你叫中央點信香港法庭?

    回覆刪除
  4. 弱弱一問,以前睇電視劇見到公務員要宣誓效忠英女王,現在法官是否需要宣誓效忠中央政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司法誓言

      我謹此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法官/司法人員,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奉公守法,公正廉潔,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

      刪除
    2. 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刪除
    3. RECITE 左這通狗屁 就從人變支那共狗啦 當然其獎賞是7萬起步的月薪

      刪除
    4. 委任你做deputy, 讓你recite一次。

      刪除
  5. 疫情影響開少左庭,大律師工會同泛民議員公開批評,好似好影響生計咁,睇怕都施加唔少壓力啦,仿佛公眾同法庭工作嘅人嘅健康唔重要咁,唔關佢地事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計嚴重受影響,當然有人會為自己利益發聲。

      刪除
    2. 但佢地應該係高人工嘅人,經濟上理應唔會短時間有咁大問題,所以我覺得佢地咁急於一時妄顧公眾利益唔係幾好

      刪除
    3. 有唔少人揾朝唔得晚, 所以大律師公會先至鷄碎咁多都借比佢哋, 正一手停口停。

      刪除
    4. 証明612基金真係"慘無人道",連大狀都無得同佢claim錢...

      刪除
  6. 說法官審案沒有被政治影響,我覺得就像立法會的小學雞,說半年也選不出主席是合情合理合規,沒有違背誓言一樣。我相信,真相是一方面中央確有施壓,但另一方面也有反中亂港勢力的威迫利誘。馬大人的台詞,也不過是人人都看得出來的屁話,皇帝的新衣而已,暗戰在各方面都在進行中,即使法庭如何神聖也沒有例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兄覺得無聊的話,其實沒有人強迫你回覆的。既是想回覆,則請不要覆得這麼無聊,教人看不出所謂何事,也就是不知所謂。

      刪除
  7. 有人問我,雖然反對黃暴,但就不擔心23條立法之後,我喜歡的香港不同於內地的核心價值消失麼?

    我的回答,現在我喜歡的香港核心價值已經沒了:
    -我喜歡言論自由,但是起底,'私了'和針對美心太子女的行為告訴我,非黃沒有言論自由;
    -我喜歡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但是針對地鐵360中資企業的搶砸燒告訴我,私有財產會因為莫須有的原因被肆意踐踏;
    -我喜歡遵守法律的精神,但是機場地鐵禁止令形同虛設告訴我,法律在香港已經被違法達義的狗屁言論剝去了遮羞布;
    -我喜歡求同存異的包容精神,但是民主黨建黨元老也被杯葛告訴我,這是黨同伐異毫無包容的現狀;
    -我喜歡安全的社會環境,但是滿街汽油彈,被暴徒查車勒索和東鐵的爆炸品告訴我,這成為一個恐怖主義萌芽的不安全之地;
    -我喜歡一直堅守的專業態度,但是老師教學生犯罪律政司教疑犯脫罪地鐵技術人員教人如何破壞地鐵,也都告訴我意識形態已經凌駕於職業操守。

    既然這些我喜歡的核心價值已經被打得支離破碎,那為何不去到一個沒有堵路沒有汽油彈沒有'私了'沒有'裝修'我可以安心小朋友不會被在學校教成暴徒的社會呢?

    毀了香港核心價值的不是23條,而是泛民政棍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同意香港的核心價值,早就被所謂守護香港的人們,敗得七七八八了。

      若是還沒有能人敢能站出來撥亂反正,將來該會是內地的優勢,在於與香港不同:沒有人會隨意剝奪別人自由,踐踏法律,沒有包容,沒有專業,只有恐怖主義,這種"新一代的核心價值"。

      刪除
    2. 賊喊捉賊,其實並非什麼新奇事。
      故此泛民中人,總愛說要阻止誰人破壞香港核心價值。

      刪除
    3. 不能同意samuel兄更多,情況實在可悲

      刪除
    4. 我喜歡一直盡忠職守的專業態度,但是有消防員藏汽油彈參與暴動,有醫護人員離棄傷病者集體曠工,有區議員以政見區分服務受眾,也都告訴我意識形態已經凌駕於職業操守。

      刪除
    5. 唉,一打開了黑暗政治的潘朵拉盒子,班友就等於老同上電咁...唔食政治春藥就週身唔舒服...

      刪除
    6. 同意。還有選舉制度目的是選擇賢能服務社會,現在變了勝者為王,欺壓少數。

      刪除
    7. 黃人核心價值只有一個: 西鬼在上, 大陸佬在下 (自己在中間)

      --Dogdogchi

      刪除
    8. 又見成班支那賤畜係度話 吃屎好 吃地溝油妙 被雞姦屁眼係中國人的榮耀

      刪除
    9. 美國好,川普妙,加州獨立呱呱叫

      病毒自由感染是美國人的權利

      刪除
    10. 支那豬: 美國事務輪不到你來發表意見

      刪除
    11. 加州獨立呱呱叫

      美國護士哀號哭

      刪除
  8. 匿名投訴也回應,比較此地無銀甚至身不由己或貼貼服服

    回覆刪除
  9. 不知道這裡的法律人士,能否解釋以下不同判決是否是不公正的司法結果
    ------
    22岁持双程证内地运输工,去年11月声称害怕示威者攻击而带备胡椒喷剂傍身,被警员截停搜查后又被揭管有他人身份证,他今(8日)于东区法院承认管有他人身份证及无牌管有枪械两罪,被判入狱共16个月。

    今年元旦日遊行警方拘捕逾百人,其中19歲男侍應被指在灣仔管有錘仔等工具,早前在東區法院被控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並意圖作非法用途使用罪,案件今日(16日)再訊時,控方指因證據不足,決定撤銷控罪
    ------
    內地漢聲稱因「我唔妥美國佬」,故在內地購買噴漆,到駐港美國領事館大閘噴上「中國必勝」字句,但尚未噴完「勝」字已遭保安截停。內地漢今(20日)於東區裁判法院承認刑事損壞罪,被判即時監禁4周。裁判官指,即使他對美國有所不滿,也不能成為犯案的藉口,毀壞閘門的行為不能接受。

    咖啡師學徒去年9月「屯門公園再光復」遊行期間,涉與他人在屯門大會堂外焚燒及踐踏國旗。他早前承認侮辱國旗罪,今(15日)於屯門裁判法院聽取判刑。控方欲押後判刑,以待上訴庭就同類案件的刑期覆核頒下判詞,惟署理主任裁判官張潔宜指出再度延期對被告不公。張官考慮到被告的年齡、案情等,並信納他出於一時衝動犯事,認為被告值得改過自新的機會,最終判處240小時社會服務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証明了只要你年青就一定輕判...
      同好似以前學生走白粉一樣,年輕有侮意就會輕判...(後來上訴庭出指引要重判才改變判法...)
      放心,佢地今次走得甩,你估唔會再犯咩...

      刪除
    2. 律師最值錢唔係幫你打甩
      有時係幫你求情
      加上官都係人
      官有2個口
      釘官一個口
      另外嘅官一個口
      響個制度裡邊遊走啫
      頗無奈

      刪除
    3. 用 打邊爐 來幫你求情 ...
      到底係害佢 ...定係個律師智商有問題?

      Mr.J

      刪除
    4. Samuel,

      第一宗若以AI來判, 結果也差不多, 你覺得重主因是「管有他人身份證」這控罪。
      第二宗難評論, 一定與法官無關, 管有的工具可以有正當理由的, DoJ
      第三宗若以AI來判結果會不同, 可以變罰款。
      第四宗以現在見到的高院上訴往例, 判法並無不妥, 拒絕等上訴庭判刑覆核也無不妥, 240小時CSO也不算輕手。

      刪除
    5. DoJ...覺得無勝算的決定。

      刪除
    6. 謝標少!

      我的外行觀感,案件如果獨立看,都有其解釋,但對比看,個人覺得沒有採用統一的標準。比如第一例為何控兩罪而不是參考第二例只控身份證?比如第四例及其往例為何不是參考第三例?

      刪除
    7. 刑毀(領事館) 而非普通建築物,判監非常合理!

      刪除
    8. 刑毀國旗而非普通物件

      刪除
    9. 這種爭拗沒完沒了。

      刪除
    10. 老大: 支那狗屎月經布其中最大果塊屎就係支那共產黨

      https://i26.photobucket.com/albums/c135/cashisking08/850f91db.jpg

      刪除
  10. 某君司法覆核法院搜查令...
    好似第一次見有人覆核搜查令,
    好奇一問,係咪真係第一次有人咁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警方早前向裁判官申請4份手令,分別於去年9至11月搜查黃之鋒和周庭的手機內的所有內容,以及進入facebook位於鰂魚涌的辦公室,以搜查周庭的facebook帳戶。但直至今年2月他們倆才得知有關手令,認為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保障的通訊自由、通訊秘密等。他們倆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裁定手令無效,並要求警務處長交出警方之前檢獲的所有資料。
      _________________

      警方早前透過法庭手令,取得爆眼少女K的醫療報告。K不滿警方未向她提供手令內容便取其報告,認為做法無視其私隱,因而申請司法覆核。最終高院裁定少女敗訴。

      刪除
    2. There should be quite a number of such instances since many years ago.

      刪除
  11. 21歲IVE男學生被警員截查並在其袋中搜出懷疑汽油彈,當場被捕,被落案起訴一項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辯方解釋該些易燃物品常見,可為「打邊爐」所用。
    _____________
    Mr.J,
    讀完那則新聞後我笑到肚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唔係靠害 ...
      可能現在d 後生仔女 興用d 易燃易爆炸既野來 打邊爐同BBQ ... 貪佢夠鑊氣!?

      Mr.J

      刪除
    2. 我賭一支被告果款易燃物品, 法官接納事主係用果支野泥打邊爐 - 只要果支野唔系法官面對出現

      --Dogdogchi

      刪除
    3. 我就會話因疫情影響下產生自殺念頭, 打算用嚟自焚, 咁講比較可信。

      刪除
    4. //我就會話因疫情影響下產生自殺念頭, 打算用嚟自焚, 咁講比較可信。//

      標少真有幽默感,不過我喜歡

      刪除
    5. 呢D大狀相信係大主席所講"疫情下好多大狀無case無收入"果種...

      刪除
  12. 我老坑一個,唔講法律,唔講法治,我講現實.現實就係黑暴時期連落街食個飯都有問題.一個地方有無法治都好,如果連食個飯都唔一定得,有乜前途可言?長遠已經決定"移民"去內地,只差在搬去邊.用汽油彈打邊爐之類新潮事物,留返比D後生既係香港慢慢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認同。其實自由的先决條件不是民主,而是治安。

      刪除
    2. DC : 要搬就快的啦 咪大隻講 兔兔就睇死你唔肯走

      支那賤畜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4. 賤兔番去美國幫手抗疫未?

      70萬了

      刪除
    5. 支那豬: working on take 支那 out for good. i prefer get to the root of the problem.

      刪除
    6. 驚番去中美國肺炎啊?

      番去五國大樓可以拎消毒過既N95,怕什麼?

      刪除
  13. 監獄行政主任到酒店求享用醫護折扣 懲教署已轉介跟進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00417/mobile/bkn-20200417180950276-0417_00822_001.html

    有冇刑事?睇落只係counter offer,人地受左。不過如果現場呃人話自己係醫護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考樓上單律師聲稱易燃物品係用泥打邊爐
      EO 作出一種自以為合理解釋
      而後酒店方接納了
      最終決定權在酒店方,EO亦無用職權威逼利誘,錯在哪?

      至於虛假陳述,講大話,可能醫療室要買物資啲申請表要佢endorse,醫療室既外判清潔工係佢管,打埋算盤都算為醫療室服務喎

      --Dogdogchi

      刪除
    2. Dogdogchi:

      個EO係欺騙酒店職員,令對方以為EO係醫護,提供折扣利益。酒店係被騙。

      "神秘人"

      刪除
    3. S.3防止賄賂條例,即訂明人員索取利益罪

      刪除
    4. Deception其中一項元素Dishonesty太難拗, 相對下s.3防止賄賂條例直接明顯簡單得多

      刪除
  14. Bill少,想請教一下,2010年民主黨直接到中聯辦開會傾政制改革,那時候中聯辦就不是22條所說的中央以下部門? 為何到了2020年又突然大家認為中聯辦發言是干預,袛觸22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性質有點不同, 當時談的是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方法, 涉及《基本法》本身, 中聯辦是橋樑。兩辦最近的評論有關立法會的日常運作及法庭的判決, 這和中央政府沒有直接關係。而且, 是否牴觸22條, 也具爭拗空間。甚麼才算干預, 抑或屬於關注, 同樣可以拗。可見香港是個爭拗之都。

      刪除
    2. 那麼事情就應該分兩樣
      1)兩辦的記者答問題否屬於干預的一種
      2)兩辦本身就是代表中央,或只是屬下機構?

      1)本身沒有標準答案,不同人任解讀各異。但2)本身,是中央自身,或是屬下部門,不就是中央自己可以訂的嗎? 為何回歸22年到現在還是問題咁奇怪?

      刪除
    3. 政治就像愛情: 調情時就擠眉弄眼, 分手時就反目成仇。

      刪除
    4. 中央人民政府(國務院)有廿多個組成部門和其他直屬機構,不論它們管理的事務是甚麼,它們的管轄範圍都僅限於中國內地。《基本法》第22條就是限制那些跟香港無關的部門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但是,國務院內總要有人處理香港事務,這些人就是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裡工作,辦公地點是在北京。(港澳辦在北京的發言是否受《香港基本法》規管呢?由大家思考下。)
      另外,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本身是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的代表。🏢
      以上兩個辦公室是不是「中央人民政府所屬部門」?泛暴派政客說「是」,中央表明「不是」。現實來說,中央人民政府無可能沒有安排人手來處理香港事務,這些人手聚集一起辦公,叫做「辦公室」抑或「部門」,套用標少講法,這種爭拗是沒完沒了的。
      香港市民應該擔憂的問題是兩個辦公室的作為有沒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兩辦關注郭榮鏗議員主持會議的手法有問題以致破壞香港立法機關的法定功能。然而兩辦僅是提出問題,如何糾正這問題是香港的內部事務,全取決於香港立法會自己。兩辦並無任何行政手段逼使立法會以任何方式處理問題,那麼兩辦就不算「干預」。我們應該尊重兩辦的言論自由

      刪除
    5. 明天有空寫一篇回應以資討論。

      刪除
    6. Yau,good point raised。問問民主黨,點解當年入中聯辦,比中聯辦入,接受偽政改方案,又冇問題。

      刪除
  15. 熱烈恭賀今日大量涉嫌非法集結人士被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位排名第一既資深大律師仲要做戲響度賣小強,呢D人渣擺明偷換慨念...
      人地為佢地打緊條暴動罪,縱火罪,分分鐘要坐監多年.....
      佢就頂條非法集結,最多判緩刑...輕到無朋友...

      刪除
    2. 李柱銘等泛民左膠最愛就係支那, 最憎就係兔兔我等破壞法治暴徒, 過去35年佢地以反對派身份曲線維穩。實屬於第二種忠誠

      刪除
    3. 下?以上面隻獸所講,即係佢地係"泛民廢老"?
      果個"人渣餐廳"仲話叫"手足歸隊",即係6+1左?
      睇黎上面隻獸要向果對餐廳老闆夫婦掟"汽水油多彈治"喎...XD
      (純粹搞笑,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刪除
    4. 賤兔睇黎唔多滿意班犯民口水佬拎到既錢比佢呢件鍵盤兔多,哈哈

      刪除
  16. 有美帝撑腰的反對派,學西方那套破壞抹黑現政府,以期奪權上位,達到美帝控制全世界的工程。
    這班漢奸以為西瓜靠大邊,無往而不利。如今也要他們知道遊戲要輸得起,先好玩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