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星期五

吃在疫情中

我回港住在酒店裏, 所以都在外面開餐, 一直都在港島出沒, 由港島東吃到西, 最愛吃的是粉麵。想少去人多的地方, 就只能呆在酒店裏, 但每天往老人院兩次, 量度體溫數次, 因為進老人院及回酒店都要量體溫。Touch wood, so far not having the slightest symptom of coronavirus or flu。食肆都很慘淡, 食客稀疏, 在店外有人排隊的, 絕大多數是午、晚飯時段買外賣的。標少是潮州人, 對兒時吃的食物份外依戀鍾情, 豬雜是其中一種。上環潮州巷仔在未清拆前有一倚牆檔是賣豬雜的, 我都忘記這巷拆了多久, 大概有20年了, 我在1995年曾在西區上班, 經過那裏還是舊貌, 即現在的帝后華庭。豬雜檔後來遷往上環修打蘭街, 由第二代經營, 叫做永記, 我都是聽大女兒講才知道這店的存在。在2018年去過永記重拾舊日的情懷, 舊夢卻不需記。今年回來知悉永記鬩牆, 有人另起爐灶搞了一間叫潮州人的麵店。潮州人位於西營盤正街, 我慕名而去。在食肆食客稀少的時候, 潮州人不單止高朋滿座, 店外竟然有十多人排隊等候。我當然不會錯失品嚐的機會。吃過了, 感覺蠻不錯, 不過, 吃豬雜不要配麵, 因為他們用的是油麵, 味道不匹配。值得一提的是炸魚皮, 皮薄鬆脆, 是魚皮中的上品, 是我吃過之中最好的, 怪不得有人龍。

北角潤記粥麵還撐得住, 銀絲幼麵尚可, 鯪魚球卻是行貨, 只屬街市攪好的貨式。前日誤闖馬寶道的德昌魚蛋粉店, 是我這幾天吃得最差的一間, 過份宰客, 19元一碟油菜, 只有3條菜心, 我問伙計是否搞錯了, 她愛理不理的, 我說有些店鋪我只會光顧一次, 這是其中一間黑店, 其他東西也乏善可陳, 我吃完回到酒店還拉肚子。香港食物劣質化, 難怪很多食肆撐不住, 還要宰客活該倒閉。有悉尼球友問我, 聽說香港菜心貴到100元一斤, 新年的時候多少錢我不知道, 吃完19元那3條油菜後我刻意走入春秧街菜檔看個究竟: 寧夏菜心12元一斤, 20元兩斤。3條菜心頂多重二兩, 太豈有此理。

另一賓客盈門的是灣仔的劉家廚房, 花彫雞水準不錯, 回悉尼後我會從記憶中複製這味菜出來。昨晚又去懷舊一番, 吃了蓮香居的八寶鴨, 老師父的味蕾退化了, 杏汁豬肺湯比不上標少的, 差兩皮, 焗魚腸太堅實, 口感差, 比灣仔生記的又差了兩皮。魚腸不是新一代的人的菜式, 只宜像我這種老一脫的人吃。我也吃過一餐Ruby Tuesday, 不是自誇, 我的紅酒牛尾比她的好。

香港人的反應真快, 我常在電車上見不論男女人手兩包米, 重到要放地上到站時才重拾起來。我心中嘀咕, 香港食米不是主要來自泰國越南的嗎? 大陸米一向被視為次等的, 為何瘋搶米? 昨天見供應商出來澄清, 大陸米供港只佔市場約一成。我也見抱着一箱公仔麵在街上走的人, 那不是proudly made in Hong Kong的嗎? 又搶。我碰到一名年青小伙子, 他一手拿3條廁紙, 另一手拿兩條盒裝紙巾, 我多口問, 買咁多?  你無睇whatsapp咩? 話工廠停產喎? 我只能哦了一聲。如果還有貞操帶這東西, 只要whatsapp講誰在警署內被強姦, 恐怕又賣斷市了。

我離港的日子指日可待, 希望不會帶走一片緊張的雲彩。悉尼這幾天開始下大雨, 洗滌山火的烏斑, 也希望足以消除制水措施。

36 則留言:

  1. //大陸米一向被視為次等的, 為何瘋搶米? 昨天見供應商出來澄清, 大陸米供港只佔市場約一成//

    我泥答, 一句標準答案就夠: 大陸人會搶晒, 是但搭個理由, 搞掂

    我反而想問, 乜香港人咁鐘意食米, 對食米要求咁大咩?

    廁紙都話引起不便, 米O者, 唔食米O米食面, 大把代替品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米是政府指定的儲備商品, 有出口禁令, 大陸人無法搶
      但不排除會有網民發放謠言, 話林鄭將香港人的(泰國)米捐了給大陸, 就正如大陸人買光香港人的(紐西蘭)奶粉一樣

      刪除
  2. 最新消息:
    武漢肺炎已於香港變種成為武漢腦炎(簡稱:武腦)

    病癥:
    患者智商瞬間由正常跌至零,缺乏辨別是非能力,瘋狂搶購日常用品(病癥與當年瘋狂盲搶鹽無異)

    潛伏期:0至3小時

    傳染途徑:what’s app

    治療方法:冷靜!冷靜!冷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武腦港人實在太多了,疫情亦其實早在上年六月開始漫延,只是隱型病患太多,無法分辦。
      除了"冷靜!冷靜!冷靜!",我想禁絕手機和社交媒體,可能也有幫助。

      刪除
    2. 一條唔知邊個人錄的聲帶就足以令人瘋搶...
      我見到有人搶紅樂,一個長者買成二三十pack...

      刪除
    3. 一日一罐紅樂的話,冇糖尿都變有糖尿。

      刪除
    4. 我一年都飲不到一罐, 我視汽水為毒藥。

      刪除
  3. 多謝標少介紹美食。因自己能煮得比餐廰更好,所以對食物水準的要求特別高吧?
    花園餐廳這種水準的,我都覺得不錯了。

    回覆刪除
  4. 武汉疫情太超乎想象了!
    首先给大家拜年了!祝福大家全家一切安好!
    关于武汉疫情,我有四点要说:
    1、从武汉疯城到现在,仅仅过去不到两天时间,陆续从网上看到有人在无任何症状情况下,突然倒地身亡,这说明这种病毒已经在变异,通常被感染者都是咳嗽发烧,这是身体组织告知自己有病了,可是有的感染者不发烧不咳嗽,突然就倒地身亡!
    [视频]
    2、武汉各医院病人人满为患,现如今武汉医院病房里,居然有多具尸体就停放在就诊的病房一上午无人清理,这说明存放尸体和处理尸体的地方也一样在超负荷运转,无法及时处理尸体,尸体肯定是污染源,如果不及时处理,和病人在一起存放,会给病人和医务工作者身体和心里造成非常大的危害!造成医务工作者无法安心工作,造成病人恐惧,求生欲望降低,况且尸体随时随地在向外散播病毒,病人即使在被治疗的同时,也会被尸体散播出来的病毒再次感染。
    3、武汉人在想一切办法逃离武汉,逃离武汉的人有很多是被感染的病人,因为武汉各医院人满为患,无法给每一位病人及时就诊,谁都害怕死亡,被感染者为了活命,就会想尽一切办法逃离武汉,有钱的病人为了活下去,甚至会倾其所有贿赂能够带离他们出城的人,为了活命你别说出逃武汉的患者会被判七年刑,你就算判他们无期徒刑,有的人在生死攸关情况下也不会去考虑这些的,某锅人为了钱什么事情干得出来,在金钱诱惑下,一定会有人为了钱去带离或放行他们出城,患者出武汉的目的就是想去其它城市医院就诊,这样就会造成其它城市陆续会快速被病毒污染,在此奉劝各位读者,没事请远离医院,远离人多的地方,尽量在家里待着,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回家一定用肥皂洗手,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能不串门就不串门,为了自己和他人,今年春节不走动拜年。
    4、此次疫情绝不仅仅是天灾,比天灾更可怕的是人huo,由于湖北官元的瞒报谎报疫情,为了隐瞒疫情,居然把最初利用自媒体社交软件向外公布武汉疫情的八个人抓起来了!到如今造成了由天灾转变成人huo无法估量的灾难!如果武汉一开始就重视疫情,哪怕是在八名公布疫情者开始公布的时候开始重视,也不至于造成如今严重的后果,那些为了面子,为了稳锭把武汉疫情瞒报谎报的官元,他们是郭嘉的千古罪人,他们的作为不知道害死了多少无辜的生命!当我看到武汉的一位女病人发出她的无助信息之时,我的心都在颤抖,她说他的丈夫出差被感染了,在家里咳嗽发烧,她也被传染了,可是她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他们无法去医院就诊,两个孩子大的四岁,小的只有四个月,联系好了姑姐来武汉照顾孩子,他们夫妻去医院就诊,可是姑姐来到武汉,由于武汉疯城,姑姐无法来到她家,她给市掌热线打电话永远占线,打各种求救电话都行不通,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能够理解此时武汉许许多多类似这样的家庭心情,家里如果有需要照顾的幼小和老人,他们都无法作出抉择的,他们如果去了医院就回不来了,家里需要照顾的人有可能就会被饿死,他们如果不去就诊,就面临全家等死的局面。造成如此后果这样的官元难道还要姑息吗?仅仅抓一个小喽啰副菊长刘菊生就算给人珉交代了?恐怕人珉不会答应的,那八名冒着被抓风险的英雄难道还要继续查处他们吗?他们是英雄,他们应该得到奖励。我不管我今天发文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后果,但我一定要把想说的话说出来,在如此灾难面前,我活着都不怕,我还怕死吗?我还会怕威胁吗?只要活一天,我就要说真话,你们的胡作非为总得需要有人付出代价揭穿。

    回覆刪除
  5. 宰客,各行各業都一樣嘛。老闆話齋,賣得出就係市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True, a slaughter house means to slaughter.

      刪除
    2. 這正彰顯自由放任的資本主義。

      刪除
  6. 據東森新聞今天報道,中國大陸27座城市封城抗疫,網曝:上海若封了全世界經濟完蛋。報道稱,溫州、杭州、寧波等都離上海很近,也是大上海的一部分。這些城市封城後,疫情危機將逼近上海。

    為了控制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大陸許多城市“封城”,目前有27座城市進入“封閉式管理”。據5日PPT上有一名網友問卦,“大家期待上海封城嗎?”恐慌和危險正在籠罩着大陸,身為“中國大陸經濟中心”的上海可能會面臨到空前危機。

    該報道說,上海號稱“中國經濟首都”,擁有2000萬的居民,往來人口更是高達數千萬。一名網友在PPT發文表示,“現在寧波、南京、杭州都已經封城了,上海剛好又被圍在中間,是不是代表上海也快被封城了呢?大家期不期待上海封城?”貼文一出立刻引來眾多網友回復,“一旦上海封了,代表中國今年經濟也完蛋了”、“上海不敢封,不然A股會烙賽更嚴重”、“封了全世界經濟完蛋”。

    據該報道說,目前大陸已有27座城市已經對外封鎖,包括湖北省(武漢市、鄂州市、仙桃市、枝江市、潛江市、天門市、黃岡市、鹹寧市、赤壁市、孝感市、黃石市、荊門市、宜昌市、恩施市、當陽市、十堰市、隨州市)、浙江省(溫州市、杭州市、樂清市、寧波市)、河南省(鄭州市)、山東省(臨沂市)、江蘇省(南京市、徐州市)、福建省(福州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

    回覆刪除
  7. 在正式被炒前,自己辭職,
    辦公室好常見,
    而且比較方便辭職者搵下一份工。
    不過黑醫護如果真係夠膽集體辭職,
    搵新工時,要點樣解釋辭職理由?

    轉工達人文公子建議,
    黑醫護再見工時(如有),
    可以講因為當時用罷工醫人,
    而院方同病人都唔接受呢種神療法,
    所以憤而辭職?
    而且「和理辭」的正義行為,
    係守護緊香港未來的醫療體系,
    屬於非常偉大的
    「以攬炒來拒絕攬炒」的自我攬炒行為!

    香港私營醫療體系,
    有黃色經濟圈成員嗎?
    就算有,又會有老闆,
    肯冒險請疫症前罷工的倒米員工嗎?

    文公子建議其實黑醫護「和理辭」後,
    應該夾錢成立醫療集團,
    推動「罷工醫人」神療法。
    在黃色經濟圈效應下,
    相信一定其門如市,
    而且輕易攞到全球專利,
    搵到美國台灣日本的VC入股,
    在紐約台北同東京交易所上埋市...
    睇來仲應該可以攞埋
    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除非攞唔到!
    真係諗起都戥佢哋未辭職先興奮!
    好期待睇下黑醫護集體辭職會有幾集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手段齷齪,棄醫從政不失為好出路。

      刪除
    2. 02:33
      你太睇少佢地了, 到時佢地會自己夾錢買地起醫院, 請返自己友, 黃色經濟圈嘛
      不過前提我唔覺得佢地會辭職

      刪除
    3. 他們應該會回工作崗位了
      除了攪手, 被炒的恐怕只是數十, 只是有幾千人花了record, 升職無份咁囉
      唔怕一世做散仔咪得囉.....

      刪除
    4. 醫護罷工5天,醫管局員工陣線經會員表決後,晚上宣布不會延長罷工。社康護士王小姐對此感到遺憾失落,她帶淚說「不知道條路如何走下去」。

      手術室護士C小姐在大樓留守半小時後離開,她一度打算留到最後,「但我試用期都未過,罷工多一日都好大壓力」。她寄望其他行業都發起罷工,以爭取全面封關。

      Victor Fok
      建議兩位黑醫護立即辭職咪可解決所有問題囉, 一於搵份一年可以365天罷工的筍工吧!

      C小姐試用期都未過就咁積極鼓吹別人罷工, 好難得的黑醫護, 醫管局如果畀這些垃圾過試用期, 係香港市民的不幸!

      刪除
    5. 佢地話銀紙重要過"樽鹽"

      刪除
    6. 唔好講笑啦,訓練一個醫生要在大學讀6年,護士都要5年,你估好似6個月就訓練到一個警員咩?醫護長期人手不足,請極都請唔夠人,根本員工一方的bargaining power大過任何potential employer,解釋唔到辭職理由而唔請是僱主惡過僱員的情況才適用。

      刪除
  8. It makes sense to me.

    ***

    // Want to avoid the coronavirus? Forget face masks, top airline doctor says
    (SCMP, 6 Feb 2020)

    * David Powell, medical adviser to the 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says masks and gloves do a better job of spreading bugs than stopping them

    * The risk of catching a serious viral infection on a flight is low, he says, and hand hygiene is the best preventive measure – in the air or on the ground...//


    https://www.scmp.com/news/asia/east-asia/article/3049275/want-avoid-coronavirus-forget-face-masks-top-airline-doct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 Q: Is shutting borders the answer to containing the spread of the virus?

      A: One thing that’s changed in the world is the ability for infections to travel rapidly from one location to another and it’s true that aviation is part of that. At the same time, aviation is essential to dealing with outbreaks like this. And this is why we have collaborations with the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WHO) and IATA that have been in place for several years.

      If countries just shut down during disease outbreaks, as happened in West Africa with Ebola, that can make things much worse. During that outbreak, the country struggled, WHO couldn’t get their people in, they couldn’t get biological samples out. The economic impact of being shut off made things worse. General travel bans can make things worse. It can encourage people to travel in secret, which means you lose control of it.//

      刪除
  9. 潮州人聽過未食過,唔想排隊。不過標少試過食評又言簡意賅,咁我都搵日過去試試。

    回覆刪除
  10. 標少,

    你在北角活動,
    可以去七姊妹道梅花村小館試下沙嗲牛河,
    又可去附近的強記試燉豬腦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上一次去梅花邨是未移民20年前, 無印象去過強記。

      刪除
    2. 如果標少喜歡食粥,
      可以去試下春秧街口近恆生銀行的忠記,
      豬潤粥正.

      刪除
    3. 忠記俾班暴徒老屈個老闆有事,搞到要喎門D貼大字報澄清...
      忠記對面果檔新x粉麵,牛腩河好多牛腩,油菜成個大碗俾你...

      刪除
  11. 睇新聞澳洲好似暴雨,多處地方落到水浸

    回覆刪除
  12. 其實,罷工鬧到今日已激起社會極度反感,何況醫護有工不返,不是集會叫口號,就是留在家中大覺瞓,裝備規格是高是低跟他們何干?真正緊守崗位在戰場出生入死的醫護人員,從來沒有為裝備問題發出半句怨言,到底一班罷工醫護知道醜字怎麼寫嗎?

    筆下風雲:為罷而罷 刻意刁難

    隨着港府實施針對內地入境者的強制隔離措施,變相全面封關,「醫管局員工陣線」的罷工行動無以為繼,但又找不到結束鬧劇的下台階,惟有死命搵藉口延長罷工,封關行不通,便轉移到醫護保護裝備上。一方面迫令醫管局交代保護物資的儲備量,另一方面要求提高內科病房醫護人員的保護衣物規格,根據他們的邏輯,最好與隔離病房看齊。

    他們的理由是,曾有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刻意隱瞞病史,院方未能及時將其隔離,致使有關病人在內科病房停留多日,令醫護人員暴露在感染風險之中。乍聽之下,他們的要求並非不合理,但細心一想,就知這是強人所難,現實中難以做到。

    不同部門的醫護人員有不同保護裝備,情況就如日常行咇的軍裝警員或便衣探員,他們的裝備一定不如防暴警察這麼高規格。內科病房一般不會接收傳染病患者,隔離病房則是高傳染性患者,而手術室又有另一套裝備,工作性質不同,保護衣物的規格當然也不一樣。

    這是善用資源問題,現在醫療物資緊絀,醫管局不可能連一般醫護也提供全套隔離衣物。別說大部分醫療物資都是內地製造,內地疫情比香港更嚴重,自顧不暇,本港公院的資源分配必須更合理;就算在沒有疫症的時候,醫管局都不可能讓人人全套保護衣上陣。僅僅因為一兩個病人隱瞞病史就大做文章,這是刻意刁難,為罷工而罷工而已。反而他們若要求港府修例,舉凡刻意隱瞞病史者都有嚴厲罰則,相信比逼迫醫管局向每名醫護人員提供高規格保護衣更為人所接受。

    其實,罷工鬧到今日已激起社會極度反感,何況醫護有工不返,不是集會叫口號,就是留在家中大覺瞓,裝備規格是高是低跟他們何干?真正緊守崗位在戰場出生入死的醫護人員,從來沒有為裝備問題發出半句怨言,到底一班罷工醫護知道醜字怎麼寫嗎?

    傳媒人 程萬里

    回覆刪除
  13. 值得閱讀,增長知識, 減少恐懼。

    雜談
    DPZ Blog Posted on 8 二月, 2020
    「漫談病毒」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20/02/08/%e9%9b%9c%e8%ab%87-479/

    近日查閱了不少病毒的知識,在此與網友分享。

    病毒比通常的動物細胞小100倍,現在電視上看到的有一個圓球,周圍都是尖突形狀的圖像是冠狀病毒放大幾十萬倍的形象。病毒是由一層蛋白質包住一個RNA的核心組成的,甚至不是一個細胞,它表層的突出是開啟寄主身上細胞的鑰匙,病毒進入人體,表層的突出就會連接到寄生細胞的合適部份,進而整個病毒進入細胞,病毒自身的RNA會連接上細胞內正常的DNA,在細胞分裂繁殖的時候,連帶着病毒的RNA一起分裂 (複製),此時人體內的免疫細胞就會發生作用來攻擊這些不正常的細胞,此時就會引起人體發燒,假如大量肺細胞被感染,就會有大量免疫細胞去攻擊這些不正常的肺細胞,引發肺炎。

    病毒有許許多多種,有的非常危險,像伊波拉病毒,一染上很快就發病,一發病寄主(人)很快死亡。1972年伊波拉病毒引發疫症死亡率是80%!但這種兇狠病毒因為宿主很快死亡,病毒自已也死亡了,所以不會傳得太遠,死人也不會太多。

    病毒在每次細胞分裂複製的時候,很容易產生變異。2017年伊波拉再次爆發,死亡率祇有10%,病毒變弱了。

    歷史上可能殺傷力最大的是愛滋病毒跟肝炎病毒。愛滋病毒潛伏期十年,病人無症狀但可傳染他人。上世紀五十年代,美國才出現這種病,等知道這是一種無藥可治的病毒時,美國政府才發現全美國已有百萬人受感染,經過六十年研究,愛滋病現在已經可控制,不致命了。另一種肝炎病毒也肆虐了幾十年,中國有大量的人感染,直到1997年才開發出特效藥。

    這次武漢肺炎也是一種冠狀病毒,攻擊呼吸道,它的傳染能力極強,但死亡率比沙士要小得多,因為它隱形 (未發病) 可傳播,所以很危險。

    現在雷厲風行,人人自我隔離,目的就是找出隱形的帶毒人士,將所有帶毒的人隔離治癒,理論上就戰勝病毒了。

    但聽防疫專家的意見,這麼高傳染性的病毒,很難阻截的,將來可能會成為流行病,祇要及時有適當的治療,死亡的風險也不高。現在已有各種各樣治病毒的藥,也會發展出治理武漢肺炎的藥。

    總之每個人做好防護,盡量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地方,直至今天,香港並沒有爆發性的地區爆發的跡象,並不是滿城病毒,也不必太害怕。

    回覆刪除
  14. 100元的菜芯過年时都未見過, 北角德昌魚蛋粉店好耐之前食過一次再冇幫趁, 覺得佢d魚旦和粉都不合我口胃. 其實而家的中國米好好食, 東北的五常米是黑土優質米, 香港買很貴.

    回覆刪除
  15. 如果還在香港,可以試吓中環水記,近扶手電梯,11.30 左右或中午前,大多數還有爽腩賣。三十幾蚊一碗。

    Ter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