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星期二

飛簷走壁

上星期四晚一場暴風雨風速百多公里, 把二樓的瓦頂吹了一片下來打破了一樓的瓦, 下層的天花進了水, 幸好有兩片起房子時剩下瓦片, 我於是爬上第一層的瓦頂先換走了碎瓦片, 又把釘拔起, 新瓦片又要釘進木條裏, 否則很易滑下來, 幾年前瓦頂漆過一次, 還剩半桶油漆, 於是就把新瓦也漆了兩遍。


遠處顏色稍深的就是新漆的一片。第一層的最低點很易搞, 一把梯就可以上去了。就是下圖這樣。


上最頂的一層就有點難度, 要在一樓的瓦上放另一把梯, 瓦頂不是平的, 放梯有一定危險, 我另外兩把梯都不夠長, 於是就找老友幫忙, 除了借梯, 還要借切瓦片的鑽石刀。老友是大學同屆同學, 他不肯借這power tool給我, 他怕我不熟識這些工具會切到手, 硬要來和我一起修理瓦頂。




要用上切瓦刀因為頂層掉下來的是邊垂位半片瓦, 要用鑽石刀來切。昨午就上了最頂最邊處換了瓦, 順便修補屋脊的破裂的地方。昨天修補的材料用盡, 又再買了另一桶8公斤的pointing, 今早打完羽毛球, 下午繼續努力, 花了兩小時, 把二樓頂的屋脊修補了。今天天氣熱, 坐在屋脊上燙屁股, 蹲了兩小時, 汗如雨下。


Pointing乾透後會不會再飛簷走壁上去油漆會是後話, 明天會有雷雨, 待些日子才再作打算。有朋友叫我找修屋頂的人來換瓦, 何必自己冒險。花幾百元找人來換幾片瓦不是問題, 但男人的浪漫就是要展示一下能力, 不去嘗試就連公仔麵也不懂得煮了。

37 則留言:

  1. 藍天白雲,澳洲天氣真好。住慣高樓大廈,很羡慕別人住獨立屋,但就沒想過獨立屋會有這種"弄瓦之喜"

    香港裝修師傅便宜又易找,這種浪漫還是不用預我了,但煮個公仔麵之類還是做得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獨立屋很多維修要做的, 天花燈我自己都裝了幾盞, 這裏買燈不包安裝的, 一般自己動手裝, 拆掉舊的再裝新的上去, 電線只有3條, 好簡單, 只要確保不會掉下來。

      刪除
    2. 真不明白點解在香港這麼簡單的工作祇有持牌電工才可以做!

      刪除
    3. 可以電死人呀, 這裏也要, 不過自己搞掂咋。

      刪除
    4. 自己搞掂,算唔算犯法?

      刪除
    5. 估唔到標少都會做違法嘅DIY!

      刪除
    6. 情況同過馬路一樣,明知繁忙時段唔睇紅燈橫過馬路叫抵死,係鄉下地方方圓十里車都唔多部咁正常人過馬路都唔會睇紅綠燈。

      刪除
    7. 香港法例好似係做電力工作以取得報酬先係犯法。


      婆娘

      刪除
    8. 似乎香港法例第406章《電力條例》唔係咁講喎!請標少澄清在香港,自己搞掂去安裝電燈係唔係犯法.

      刪除
    9. 澳洲DIY風氣濃厚,就怕出左事保險唔肯賠.

      刪除
  2. 我認爲並不是男人的浪漫,而是男人的責任。在香港亦一様,家居維修例如整天花燈、整馬桶、換水龍頭等等,叫師傅上門$600-700起跳,整唔到好似唔似男人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這本事當然好, 沒這本領的(就是在下....)還是找專業的來吧
      自己亂來把東西弄得更爛, $600變6000買單........

      刪除
    2. 外國同香港唔同,如果在外你整水喉失敗左,最多都係影響到你自己間屋。如果在香港有乜閃失就影響到鄰居同樓下。

      同埋香港搵人整野又唔貴。外國維修樣樣都要牌同regulation。compliance cost比香港高好多呀!

      刪除
  3. 呢d嘢就無謂自己做啦。無跌死叫好彩,只怕跌斷頸椎全身癱瘓,到時照顧你嘅阿標嫂就真浪漫了。

    T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ry哥, 謝謝關心, 這裏文化有點不同, 強綢DIY。

      刪除
    2. 我舊同事個老豆,在2018年初跌了一大交,頸椎骨折,唔死得,但全身癱瘓。意外,意外。你懂的。文化呢家嘢,都要衡量風險嘛。你都懂的。說完。

      Terry

      刪除
    3. 你舊同事老豆貴根?

      刪除
    4. 貴庚。

      意外是多重不幸的巧合, 與年歲不一定有關。上屋頂先考慮風險, 譬如梯是否安放好, 瓦片是否濕滑, 自己懂不懂在瓦上行走, 身手是否敏捷。在行人路上走的人也會被車撞到, 那是防不勝防的。我最近返港在行人燈是亮着綠公仔時打算過馬路, 但意識上的習慣是先看行車, 當時就看到一輛寶馬四驅車駛了入來過路處, 若以前我在香港時我已做了他不小心駕駛。這類意外有時小心也防不到的。Terry的好意我心領, 所以沒有多講。身手不矯健的人我也不主張爬上屋頂。

      刪除
    5. 沒有直接問過。已經退休。見過同事阿媽,不是很老的。估計同事老豆60到尾。聽同事講,佢仲日日四點晨早去做運動,同日日游水的。跌一交,撞到石屎樓梯,估計個石屎邊一壓就斷頸椎了。以前有一同我要好的師爺,晚飯獨自在公園散步,不知原因跌倒,後腦撞上石頭,住ICU 幾日,腦幹死亡。

      高危動作,可免則免。

      Terry

      刪除
  4. 回覆
    1. 祈求再來一場時速百多公里的暴風雨連兔帶糞吹走🌬

      刪除
    2. 免仔的劣根性風吹也打不掉, 他會在""黨鐵"上拉的。

      刪除
    3. 好過臭兔拉開窗簾玩賓州

      刪除
  5. 我自幼在家中,看見父親油灰水整水渠,自己做簡單啲木櫃。不知道今天的香港,這已經成絕種動物。在澳洲的 DIY 電視節目,都有不少女主持人,揸電鑽拿泥鏟。我移民時,有工匠親戚送了一個舊的電鑽,在這裏發揮極大用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香港人生活太富裕,不需要做家務,連煑飯凑仔都可以請人做,更何况家居维修。以前我某一女下属,曾經遇過菲傭回鄉半年,要自己做家務,叫當時已12歲的囡囡裝飯,點知個女答媽咪點裝呀?好彩我這位女下屬馬上醒覺!

      刪除
  6. https://www.hk01.com/突發/440344/連儂牆-葵涌老師帶學生貼海報案-8男獲無條件釋放-7女保釋

    好心班議員唔好亂教班細路啦,你玩踢保唔代表警察唔會落charge。話時話,如果到時真係告,會唔會因為佢地踢過保而冇得申請bind over?

    回覆刪除
  7. 請問屋頂是什麼物質材料?

    回覆刪除
  8. 另外,,屋頂風球最好用塔vent,
    1 不怕風球不轉
    2 用塔vent 不怕倒汗水回流入屋,形成阁楼潮濕,傷害结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房子已30多年樓齡, 現在的抽風設計很不同。澳洲乾燥, 水氣一下子就蒸發了。

      刪除
  9. 在之前的上水土製炸彈案中,被告獲保釋的條件之一是接受警方每日24小時經閉路電視線上監視其居所。後來的觀塘迷你倉藏爆炸品案馬鞍山中學生藏爆炸品案均有被告獲准以類似條件保釋,他們必須接受警方在其寓所安裝閉路電視。這種保釋條件似乎有趨勢用於控罪嚴重的案件(巧合地現有例子皆為爆炸品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6010947-%E7%84%A1%E6%A5%AD%E6%BC%A2%E6%B6%89%E8%A3%BD%E9%81%99%E6%8E%A7%E7%82%B8%E5%BD%88%E4%BF%9D%E9%87%8B%E8%A2%AB%E6%8B%92-%E5%AE%98%EF%BC%9A%E4%B8%8D%E6%8E%A5%E5%8F%97%E5%AE%B6%E8%A3%9D%E7%9B%A3%E6%8E%A7/

      以後唔俾了

      刪除
    2. 一開始就唔應該俾,根本就是在懲罰警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