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山火經濟圈

在上一篇開始, 我不准讀者留言, 這樣做妨礙了網上互動的功能, 博文變成沒有交流的獨腳戲。一害也自然有一利, 至少可以打沉那些無敵的鍵盤戰士的亢奮情緒, 當留言變成毫無論據的謾罵, 這種留言不要也罷, 所以我和你break。也許有人會覺得這做法是因噎廢食, 確實如此。但廢食也有好處, 原始人就不是餐餐定時進食的, 找不到獵物可能要餓幾天, 這也是現時倡議intermittent fasting的人的根據。在未有網絡互動平台之前, 講廢話的人有甚麼發表「偉論」的機會? 有, 自言自語囉。

澳洲山火肆虐, 不單只是一場天災, 也有刻意縱火的, 縱火的人包括義務消防員。作為普通人, 我們只能盡點本份, 減少破壞環境, 可以做的其實微不足道, 只獲心靈安慰而已。前一篇提過社會運動滋生的精神心理問題, 受山火影響的人, 也產生同一問題, 家園燒毀了, 2000房子處所變成焦土, 600萬公頃林木變黑炭, 新聞不斷播映, 看得多也影響情緒。所以, 專家呼籲少讓兒童觀看, 這裏沒有「和你」甚麼的活動, 僥倖地可減低人為的精神問題。儘管澳洲人已算是樂觀的人種, 不少受訪災民看着自己的頹垣敗瓦, 也一面苦笑一面拭淚。

海外友人也擔心我的情況寫來慰問。論山火, 我住的地方還是很安全的, 現在施行的制水措施也沒有帶來很大的不便, 供水如常, 只是用水方面施加了限制。夏日青蔥的草地變成寒冬時的枯黃, 都沒有甚麼大不了, 到了天肯下雨時, 草也會重生。最使人擔心的反而是不太明顯尚未浮現的健康問題, 長期每天吸進污染極高的懸浮粒子空氣, 對心肺影響有多大, 引致肺癌的後果的連繫等, 都不是一時三刻看到的。世事就充滿諷刺的, 沒有必要帶口罩眼罩的地方的人, 卻去製造配帶的環境, 然後就互相推諉過錯。有必要帶口罩眼罩山火肆虐的地方, 卻見大多都沒有配帶。這種矛盾的例子教人哭笑不得。最近發生山火地區喜降甘霖舒緩了一些壓力, 但三數十毫米的雨滅不到火, 反而妨礙斷火燃燒(back burning)的部署。這場火要千江千水才能熄滅。

山火對經濟影響極嚴重, 過去一兩年悉尼的零售市道甚差, 我在Groupon都撿了不少便宜美食, 怎樣便宜都會吃厭的。屋漏偏逢連夜雨, 這場火把藍天白雲的澳洲形象, 變成漫天血染烏黑的焦土, 有誰想選擇破壞心肺功能的旅遊? 待火熄滅了, 這裏可以搞山火經濟圈, 振興濟助受影響的村鎮, 我一定參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