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經濟圈

我現在已較少細閱香港新聞, 前些時第一次聽到「黃色經濟圈」一詞, 腦海中浮現的是: 色情事業有甚麼搞作? 後來查看一下才知道真正的意義, 因自己無知也自嘲了一場, 但從來都沒有向人提過, 故此沒惹來訕笑。我不懂經濟學, 知識只停留在中學的階段, 我不敢胡謅。我想這種心態就像「愛祖國用國貨」一樣。先不要聯想六七暴動時這口號, 現在看起來覺得很愚蠢, 後之視今如今之視昔, 「黃色經濟圈」, 在重複歷史嗎?

自由市場經濟, 汰弱留強, 不是任憑你貼張黃符紙就可以改變的。如果有朋友開了食店你去捧場幫襯, 但他的東西很難吃, 你會不斷幫襯嗎? 如果會的話, 即是只要是「圈」友, 給你吃屎你都義不容辭欣然接受? 若然是這樣我無話可說, 因為你的腦子一定出了問題。今天明報又有這一篇: 港大研究:1/5港人疑患抑鬱或創傷後遺 患病率如災難恐襲地區 料公營精神服務需求增12%, 港大在醫學期刊Lancet發表研究報告: Depression and post-traumatic stress during major social unrest in Hong Kong: a 10-year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所以我覺得不准讀者留言做法正確, 雖然我的朋友希望我重新開放留言功能, 也有網友寫給我私下討論, 甚至有人問怎可以成為我的「圈」內人。如果是講「山火經濟圈」, 我只是頭腦很簡單的設想, 在山火熄滅後, 前往災區遊玩消費, 替災民打打氣。

如果黃色經濟圈中的食肆的東西好吃的話, 你條長路遠也去幫襯還說得通, 否則又怎能持久? 黃店的食材可以全部不來自大陸, 食水卻滲入東江水成份, 銀行結算可以不涉滙豐及中資的嗎? 澳洲人也有類似澳洲人用澳洲貨的宣傳, 強調食品產品是proudly made in Australia, 或者週末市集出售本地種植的農產品(local produce), 但這些東西不論價錢質量都比不上在市場或店鋪買的便宜, 間中幫襯一兩次就無傷大雅, 長期計算你就會從精明消費者的角度去看, 所以才會有網購團購的經營方式。搞甚麼經濟圈出來, 長遠計都會是是否抵買抵食。澳洲以前有很多二手店(衣履鞋襪家具電器), 週末也有很多garage sale(有人要搬屋, 便把舊東西放在自己車庫出售), 現在都幾乎絕跡了。衣履鞋襪由東南亞國家生產, 便宜到極, 家庭小電器大部份是中國製造, 也十分便宜, 二手東西怎會有人買, proudly made in Australia價錢甚貴, 都被人忘得一乾二淨, 這就是市場經濟。

黃色經濟圈是否真的可以成為有系統的經濟圈來抗共, I doubt very much.

2 則留言:

  1. 標少,那是百貨應百客而已,何必較真。

    一個人選擇到某間餐廳,可以有很多原因。

    正如老麥對我嚟講也很難食,Junk Food當之無愧,卻仍然天天食客如鯽。

    反正選擇是很個人的,是否能夠抗共還是其次,總好過上街扔汽油彈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好過縱火放炸彈, 黑色炸彈圈威力無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