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寫在2020法律年度開啓典禮之前

今天是香港2020法律年度開啓典禮的日子, 今天下午幾乎所有法院都會停工, 以便法官出席典禮。我相信這會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最後一次主持這典禮, 因為到了下一年, 他剛好已屆未修例之前的退休年齡, 他先前表示不會延任, 就算修訂法官退休年齡的法例已於2019年12月6日刋憲生效,  除了區域法院外, 其他法官的退休年齡延長5年。大馬爺可以選70歲才退休, 他會改變不延任的主意嗎? I don't think so.

今年4巨頭會在典禮發表甚麼偉論呢? 4巨頭即是CJ, SJ, 大律師公會主席及律師會會長。過去一年最值得關注的法治問題將會是主菜。向法院擲汽油彈, 針對個別法官的起底辱罵, 會是4巨頭共通的議題。坦白講, 我對這些譴責聲都聽到厭。有甚麼好過重判擲汽油彈、藏汽油彈的案件。我覺最近法庭判刑稍嫌不足, 這都是致命的武器, 律政司應找一兩件案尋求上訴庭的判刑指引, possession simpliciter也應判不少於15個月的監, 而擲汽油彈就應判不少於10年。上訴庭未曾就判刑發出指引, 雖然已有些判刑上訴案例(HKSAR and LAW CHUN MAN CACC 325/2011), 卻沒有一宗要求上訴庭頒下指導性判刑的案件。在這汽油彈猖獗時代, 不論向誰扔汽油彈, 都應嚴懲。真正捍衛言論自由的人, 就不要替這些暴行找藉口, 你可以自由選擇幫襯黃、藍店, 也可以支持甚麼顏色的經濟圈, 但不要靠暴力來恐嚇持異見的人, 行為比黑社會更黑, 比共產黨更極權, 有甚麼資格談自由民主?

今午的典禮, 無疑要增強保安, 尤其是要消防候命。香港處於精神心理嚴重殘障的年代, 有人瘋狂到典禮會場扔汽油彈是不足為奇的。典禮完結後會舉行酒會, 我不希望狂徒先送上Molotov cocktai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