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抑鬱焦慮症

明報今天有這篇報道:

調查:19歲以下逾半現抑鬱焦慮症狀 精神科醫學院:涉創傷後遺 7歲警二代求助

明報根據精神科醫學院資料製造出的圖表尤其恐怖(按上面連結去看)。不論你的政治立場是甚麼, 也不論這一些年青人所持甚麼政治理念, 除非可以抹去年輕人的一代, 否則我們就要正視這問題及尋求解決辦法。現代網絡發達, 造就了不少網上無敵、處理實際生活問題無能的人。 這當然錯不在年輕人, 時代變了, 尋求知識的途徑改變了, 本來是好事, 因為不用坐在課堂忍耐老師吹牛, 自己隨時可在網上尋找資料反駁權威的論述。個人權力無限膨脹, 所以動不動就拿大學校長來批鬥, 他們不認同自己的看法就誓不罷休。躲在鍵盤背後的戰士更甚。以前我們講阿Q精神, 實際失敗而精神勝利, 鍵盤戰士卻是戰無不勝的, 因為躲在鍵盤背後是無需真才實學的, 別人講硬知識他們就躲起來, 隨便扣帽子人身攻擊, 當然大獲全勝, 活在這種世界裏是有精神心理病傾向的, 在現實生活遇到挫折就不懂得處理了。精神科的判斷當然由精神科醫生去斷症, 我不會懂, 但幾個月前我已提出五大訴求不及增加精神心理方面的服務, 試問長期處於鬥爭狀態的人那有不出問題的。我說的當時難免被罵, 到了現在精神科醫學院出來發布研究, 你就不能罵他們胡謅了。

增加精神科診症服務並非治本方法, 最有效方法就是締造適合年青人成長的環境, 使他們減少鬥爭, 因為他們輸不起, EQ太差。人活久了就會學到妥協, 而不是戰無不勝的毛澤東。你或者會說政府答應五大訴求不就可以了嗎? 這有可能有幫助, 亦有可能永無止境的增加五十個別的訴求; 另一方面, 少搞一些沒有成果的訴求遊行示威也有助減少使人憂鬱焦慮, 當然我在癡人說夢, 有人肯聽一早就以合法手段抗爭了, 就不用擔驚受恐、擔心甚麼時候警察找上門。活在恐懼中也是憂鬱的泉源, 尤其是自己幻想出來的恐懼。

就算暴動、擲汽油彈的行為停止了, 繼之而來的審訊也磨死人, 定罪更改寫一生。就算不曾定罪也一樣麻煩多多的。兩天前一位大學生寫給我, 她說三年前曾向我求助而最終獲得控方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的, 現已畢業找工作, 應徵卻遇到難題問我怎樣應對。她這樣說:

......
目前我已經從大學畢業準備工作,但是面臨僱主的背景調查時心生畏懼,因其有詢問相關的問題,原文是:

“Have you ever been arrested, convicted of a criminal offence or subject to other administrative penalty or public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related punishment? Or have you ever been involved in any other activities in violation of laws and regulations?
(您是否被拘留过,或曾经被判有罪,或曾经遭受过其它行政或治安管理处罚,或曾经发生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我知道自己應該坦白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但是不太清楚自己應當如何同對方講述自己的情況才能夠盡可能挽回局面。萬般糾結,於是再次向您求助,希望您能幫助我理解這個問題不同里描述的不同情景,以及我該如何回復。
......
297章的《罪犯自新條例》只豁免披露「失去時效的定罪紀錄」(spent conviction), 卻不包括不用披露被拘捕過(arrested)及涉及違法行為(violation of the laws), 僱主這類問題無疑是違反《罪犯自新條例》的精神, 但這樣問卻不犯法, 我就教不到她可以怎去回覆去避免披露曾經被捕。假設修例風波中大部份被拘捕的人獲得「特赦」, 同樣不能逃避這種問題, 找工時就患得患失了。

可能有人會心存幻想, 以為推翻了這政府以前犯下的事可一筆勾銷。別發這春秋大夢, 只要看下六七暴動被定罪的人, 在回歸後向特區政府多番陳情, 要求撤銷當時因效忠共產黨而犯法的定罪, 都以失敗告終, 是很現實的一課。有人指我精神有問題, 那麼我用病友身分來相勸囉, 別死撐, 遠離鍵盤戰場, 睇醫生喇。

今天悉尼酷熱, 下午4時室外氣溫46度, 七、八公里外的朋友傳來溫度計顯示49度。因為雪山的水力發電廠受山火影響而致多處停電, 政府呼籲市民減少用電以減低需求壓力, 我沒開冷氣, 昏昏欲睡下也不去看ATP網球直播而寫這篇, prima facie lunatic。病友們, 吃藥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