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

曾蔭權案控罪交法庭存檔

刑事控罪交法庭存檔(leaving the charge on court file)並非不尋常做法, 效果等同無限期的押後(adjourn sine die), 但重新提審卻要獲得法庭批准。從策略層面看, 控方就是要釘着曾蔭權不放, 不論曾另一項「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罪」的定罪上訴結果如何, 這存檔控罪也不會撤銷, 理論上控方隨時都可以重啓檢控程序, 來個second bite of the cherry。實際而言, 我未見過交法庭存檔的控罪會重新提控,  所以雖然曾蔭權頭上有把刀, 這刀是無殺傷力的。

曾蔭權為何不反對這存檔的做法? 他當然想控方不提證供(offer no evidence), 但控方又怎會肯呢! 這存檔做法是控辯雙方商討過, 大家同意的做法, 法官也批准了。假若辯方不肯, 控方大可以再開波, 又再懸峙才再作打算。一般最常見把控罪存檔, 是雙方在答辯商討時(plea bargaining), 被告承認一些控罪, 控方申請把其餘控罪存檔。日後真的可以再提控嗎? 講真, 可以就應該一早就做, 隔得越久就越不可能, 因法官也不會批准。Justice delayed is justice denied. 延誤可以構成壓迫的手段(oppression)。高院法官有權批准控罪存檔, 這權力卻並非法例賦予的, 那只是一種司法傳統, 有趣的是這命令是不能上訴的, 因為在上訴機制中不包括這種事項。裁判官的權力來自法例(statutory), 所以在裁判法院是不能把控罪存檔的, 因為《裁判官條例》第19條訂明了審訊的程序, 裁判官要聽審然後作裁決。

標少今晚又要飛了, 敬請各位網友, 遇到重大裁決時, 留言給我捎個訊息, 至於那些「客仔」可惜不能付托給你們, 今早就有個會計師為了盜竊寫給我, 怕留下案底不能續牌, 我唯有在旅途上也繼續跟進。

28 則留言:

  1. 【三子准上訴】終院列准上訴4理據 包括如何考慮「公民抗命」動機
    https://news.mingpao.com/ins/instantnews/web_tc/article/20171107/s00001/1510023138315
    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可以上訴至終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四點我在之前另一件案的判刑已評論過21以下不先索取報告就判監犯了原則性錯誤。

      刪除
    2. 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寫《暴動的代價》一文。

      刪除
    3. https://news.mingpao.com/ins/instantnews/web_tc/article/20171107/s00001/1510017027051

      專家干預香港司法獨立?

      刪除
    4. //第一點為上訴庭能否改動或增減原審裁判官判刑時的事實基礎;
      //第二點為如案件涉及「公民抗命」或行使憲制權,判刑時應如何考慮這些動機;
      //第三點為上訴庭就判刑所定下的新指引,能否追溯至未定指引前的案件;
      //第四點僅針對黃之鋒,因黃判刑時未滿21歲,上訴庭判是否可考慮不索取報告便判刑。


      第一點我認為可以(w/conditions), 一般唔改, 因為.., 除非.., 求其找篇上訴判詞已經有有關法律原則.
      第二點, 上訴判詞沒有公民抗命四字出現, 但公民抗命的具體行使, 被告聲稱的「和理非」原則, 已被否定為自欺, 行為連不上動機、或動機由當事人親手疏離變質, 已沒有理由給予比重或明顯比重.
      第三點我唔明添, Syntax error. 追溯的正確造句是「有一宗舊案(事發t1), 因案發後(時間t2)有新指引/法例, 今天(t3)重審一般用t1標準, 如重審使用t2標準, 叫追溯」
      第三點我數不出三個t.
      第三點原意可能是t2=t3, 那正確寫法應是「上訴庭可否不跟以前指引, 另作決定, 做為新指引」, That will depends on 指引高級低級.
      第四點, 初審有索取報告, 是否問上訴重審是否必須拿多一次?

      刪除
    5. 今次終審想把''公民抗命''的行為及罰则規範化,睇黎係為未来的佔中官司做指引...

      刪除
    6. BBTW, at mag level, only PO report was called for, never canvassed any custodial reports.

      刪除
    7. 501: 干預了又如何的。 只不過是個kangaroo cunt setup 呵呵 支那蛆傷心了啊。 遲早幹掉你阿爺添。

      刪除
    8. Even when i am about to take off you are still so annoying.

      刪除
    9. 931: ahh cheer up big bro. here! have a carrot!

      刪除
    10. 馬鹿應該在現實世界冇人認同佢,所以先會在網上發癲,希望得到人注意。其實大家只要唔回應馬鹿既post,過一輪佢就會自動去第二處啦

      當然首先要標少身先士卒啦

      刪除
    11. 對我此等紅絲來說,痴瘋放返出嚟仲好,因為證明咗終審庭反中亂港,香港向一國一制又邁出一大步

      刪除
    12. 梁游單野,終審庭夠拒絕受理啦,你又唔講下?

      呢度有好多師兄都話除非有非常特別情況,否則上訴減刑成功機會不大,師兄咪放長雙眼睇住囉...

      刪除
    13. 10.40 我犠牲自己,愛護動物,包括精神有異的異物。等轉機都要招呼佢幾句。

      刪除
    14. 兔兔話 : have a great time.

      刪除
    15. Insofar as the Court of Appeal was seeking to do so at all, in arriving at the appropriate sentences for the applicants, to what extent ought the Court of Appeal have made allowance for the assertion made by them that guidelines to sentencing courts for the future were being given?

      The 3rd issue of appeal, who can or dare to translate?
      (Not even many in media, when they did, did it differently!)

      刪除
    16. Rabbits are well known timid animal. Bunny here is well known for his self-claimed high profile English skill.
      Law & English, both call for his service, but is he a darer here? haha~

      刪除
  2. 係囉, 上訴庭做乜咁論盡?
    不過咁講, 有報告又如何, 對一班鍾意託詞嘅慣犯黎講, 如果話佢地其實好積極好有悔意, 似乎唔會有人信, 連佢地啲信徒都唔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程序公義好重要, 話唔定睇完心理評估報告改判佢入青山呢

      刪除
    2. 對一班 consistently 事先張揚畜意意圖違法然後真違法嘅人, 攞報告果個真係自己要入青山嘞

      刪除
  3. 前特首曾蔭權好明顯有罪啦! 一個貪心又自大嘅壞人嚟㗎佢!

    回覆刪除
  4. 唔好上網啦。專心去玩。同大老闆去玩,重上網覆東東, 找死囉!enjoy your holiday in Japan!

    T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客仔排山倒海咁來,一覺醒來,四五單。

      刪除
    2. 遠離網毒才是真假期...

      刪除
    3. 最重要是老伴稱心。

      刪除
  5. Have a great trip! Stay away from the blog and e-mail for a short whi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