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跳樓

今天第一次叫求助人看貓琴手記, 求助的不是新案, 第一次寫來是兩個半月前, 案情簡單, 被告在餐廳拾了別人遺下的電腦, 拿回家去再format了, 警方憑閉路電視找上門。被告家人寫給我問處理方法, 被告學歷低,  經一番努力總算有一技之長, 都50過外了, 但他性格內向, 為了此事, 幾番周折, 終於上庭認了罪。法官說要判坐監, 但乃念初犯, 姑且先索取感化報告。被告又緊張了, 一句唬嚇要判坐監, 家人又寫來說被告想跳樓了斷, 家人擠出三兩萬, 希望我介紹律師。以案情和背景而言, 這種順手牽羊的盜竊, 初犯是無需判監的, 若要判監, 還需擇日嗎? 索性直接就收押入獄, 沒有必要麻煩感化官撰寫報告。我跟被告家人講, 最重要是跟感化官通力合作, 真誠顯示悔意, 感化報告寫得正面, 好過花無謂錢請律師。我把貓琴手記的連結傳過去, 叫他去看一下。貓琴被癌魔滋擾, 都未萌死意, 為生命奮進, 這癌症也不是她自己的行為造成。反而是個貪心想撿便宜的人在喊死! 很不客氣地講, 一個50幾歲低學歷的人, 又沒有機會找高薪厚職, 又不會去考警察, 移民也沒有能力, 有了個案底有需要想死嗎? 得過且過走完人生下半場好過。講真, 生癌和案底, 二選其一, 看你選甚麼。自己犯了法, 能夠爭取到對自己最有利的結果, 你走運, 爭取不到, 心甘命抵喇, 誰叫你犯法。

我不為網友介紹律師, 也不去評論別人請了的律師, 否則會惹起誤會, 以為我藉寫博文招徠生意, 從中賺錢。我以前試過替朋友介紹律師而得到很差的經驗, 20多年前了。老伴一個同事的弟弟在巴士上非禮鄰座的女士, 很典型的案情, 人「睡」着了但手腳卻很活躍, 挨着摸着碰着別人。老伴的同事叫我介紹律師, 我勉為其難介紹了個老友, 老友找了個跑慣刑事的大狀, 我也很諗熟的。老友跟我講收費和抗辯, 我灑手擰頭, 畢竟是身分衝突的事。最後老友收了比友情價還要低的收費, 我十分不好意思。也罷, 官司輸了, 老伴那同事竟然壓價, 推諉在我身上, 說是我講的收費。老友也不計較, 自己做了義工, 大狀也減了收費, 就此解決了。我最怕欠別人的人情, 你稍對我好, 我一定加倍奉還。從此, 除了親人, 我就不想介紹律師。我自己的人情我自己還, 要還別人的就於理不合。所以, 老伴那同事的弟弟那件案, 我一值都心涼, 抵釘。

講了這麼多, 我就希望那些人面對現實, 儘管犯法之前心存僥倖, 犯法之後也要面對後果, 別動不動就想死, 除了死, 選擇還有很多。

10 則留言:

  1. 應該在被拉時候就花點錢找個兔子做律師, 不給警戒口供, 不看影片。 。。。。。只不過兔子不太想做刑事。。。。。 *偷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have a magic wand? 別騙人, 有律師在場保持緘默就全部都無罪? 都要睇證據喇, 在家中起回贜物咁點打? 仲有, 兔仔唔使錢呀? 所以我成日叫人咪犯法, 窮人犯唔起, 有錢佬先有錢請大炮。

      刪除
    2. 不看影片。。。。。 拒絕看影片。。。。。這點和不說話同樣重要

      刪除
    3. 睇戲都可以唔寫影評架!

      刪除
    4. 老大有時是屬鴨子的, 肉爛嘴不爛。 嘻嘻

      刪除
    5. 所以話"法律為有錢人服務"這句話未必錯晒...

      唔犯法就無事?有時你唔犯法果陣,人地都會過黎搞你呢...

      應該話"自己唔犯法,加埋唔好識著一些識利用法律程序去整人既人"

      刪除
  2. 偷電話、電腦的人比偷其他物件的人更可惡,這兩樣的價值在於內裏的資料
    求財我寧願佢直接偷錢,不要連累別人的資料白白地被刪除,製造更多不必要的犧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事實, 失了錢包連信用咭身分證, 注銷補領也很麻煩。只拿錢的賊會有些良心。

      刪除
    2. http://life.mingpao.com/cfm/language3a.cfm?File=20080116/language02/gfj2.txt

      信用卡?

      Terr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