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妨礙司法公正

澳洲前聯邦法庭法官Marcus Einfeld因為超速告票,以死人頂替,結果干犯發假誓(perjury)及妨礙司法公正罪(perverting the course of justice)判監3年,將於3月19日刑滿出獄。據SMH報導,他將從事慈善工作,補贖前愆。是咎省悔悟,抑或矯情飾行,並非我討論的課題。

我想用這件事借題發揮,告誡曾經為配偶或子女頂認駕駛扣分的朋友,不要小覷這種做法的嚴重後果。扣分滿額會引至停牌,不能駕駛,當然十分不便。為了這種不便而換來妨礙司法公正的定罪,身陷囹圄,必定追悔莫及。試想一下鋃鐺入獄是甚麼滋味。鋃鐺就是那clang of the prison gates的聲音,門鎖的咔嚓聲和心跳相呼應,豈不怕人。

現在攝影超速的相機解像度高,司機面容清晰可見。只要警察在處理超速告票時仔細一點,恐怕把不少人逮個正着。如果家人為此下獄,情何以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