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酒量: the safest level of drinking is none

我一向都不好杯中物, 對於飲一兩杯酒對心臓有好處,甚或紅酒因含有白藜蘆醇(resveratrol)等抗氧化元素而有益健康的講法,一向嗤之以鼻。對心臟好有甚麼好得過帶氧運動, 抗氧化的水果食物多不勝數, 靠飲酒是最笨的方法。最新一期醫學期刊《刺血針》(Lancet)發表了 "Alcohol: a study estimates the levels of alcohol use and health effects in 195 countries" 的研究報告。下了這結論:

Conclusion

Alcohol use is a leading risk factor for disease burden worldwide, accounting for nearly 10% of global deaths among populations aged 15–49 years, and poses dire ramifications for future population health in the absence of policy action today. The widely held view of the health benefits of alcohol needs revising, particularly as improved methods and analyses continue to show how much alcohol use contributes to global death and disability. Our results show that the safest level of drinking is none. This level is in conflict with most health guidelines, which espouse health benefits associated with consuming up to two drinks per day. Alcohol use contributes to health loss from many causes and exacts its toll across the lifespan, particularly among men. Policies that focus on reducing population-level consumption will be most effective in reducing the health loss from alcohol use.

醫學這東西我懂個屁, 訂閱Lancet就是為這原因, 不時看下別的範疇的知識, 往往我都是一知半解地看, 再在網上搜尋一下某些疾病的成因和病癥, 醫生處方我也會看下藥性和副作用等。對於飲酒我並不強烈反對, 只會勸籲朋友少飲, 畢竟飲酒那種亢奮不是其他食物可以帶來。The tipsy feeling is romantic. 而且我們日常吃的東西也有些於健康無益, 只要量少損害也不大, 不能下下過濾, 太執着做人就了無生趣。我自己滴酒不沾卻活得精彩。到我家吃飯的朋友已習慣不帶酒來。

對於飲酒好處的研究當然也不少, 研究的資金來源是影響結果的主要因素, 就等如藥物的研究和處方, 本身是一門大生意, 可以極之biased。澳洲政府也頒佈了建議飲酒量: Reduce your risk: new national guidelines for alcohol consumption,  每天不超過兩個標準單位(standard drink), 這連結圖文並茂解釋了何謂標準單位。可是, 建議本身也不是講飲酒可以促進健康, 而是講減低風險。各位劉伶, 適可而止, 不飲更佳。

猛灌黃湯, 浮一大白, 可慶歡, 可消愁, 亦正亦邪, 亢奮影響了判斷, 酒入愁腸愁更愁。昨天就有位仁兄多喝兩杯而被指非禮寫給我求助, 隨時砸了一份投資銀行的工, 活在惶恐之中, 再借酒就會步入vicious circle了。

81 則留言:

  1. //猛灌黃湯, 浮一大白, 可慶歡, 可消愁, 亦正亦邪

    同意。

    據說大書法家王羲之是在七分酒醉之中, 創作靈感不受約束的狀態下, 以特選的鼠鬚筆和蠶繭紙, 一氣呵成地完成"蘭亭集序"。可是, 他自己也不知為何在酒醒之後, 重寫作品幾篇, 但都沒有在蘭亭集會時所寫的那麼好, 最後只有放棄, 而"蘭亭集序"便成為「天下第一行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有借酒壯膽的, 西諺有Dutch courage的講法, 源自十六、七世紀。

      刪除
  2. 醉酒佬係澳洲三寶之一....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烏蠅呢? 仲有冇

      刪除
    2. Sydney無咁多喇, 石屎森林多了, 牛羊遠離了, 烏蠅少了。

      刪除
    3. 好多年前到Sydney 出差,開會後步出大廈,正想放一粒糖入口,差d 俾隻盲頭烏蠅飛埋入口,可能以為我把口係屎坑。印象很深。之後問人點解咁多烏蠅,D 人話近沙漠。原來跟牛羊有關!

      Terry

      刪除
    4. 烏蠅喜歡在動物糞便上產卵。

      刪除
    5. 澳洲D烏蠅好垃圾

      我讀書果陣拎起個2L可樂空罐當棒球打

      香港果D機警到呢......

      二哥

      刪除
  3. 又改, 表揚左"適量"酒精幾十年、屈左雞蛋幾十年.
    飲用酒精, 第一級致癌物, 與石棉、芥子毒氣、中子輻射、空氣污染、甲醛並列.
    BB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食雞蛋, 哈哈~
      酒精不代謝、不享受.
      BBTW

      刪除
    2. 這些事情我們都好無奈, 只能信專家的研究, 但一時係好嘢一時係衰嘢, 問你信得乜。

      刪除
    3. 癌症的風險:

      環境激進分子的想法很天真,他們誤以為只要把每一個化學污染物的標準都規定得愈小就愈好,最理想是零,人們便不再有癌症,這觀念多麼漂亮。可是,大部分觀察到的事實顯示癌症的模式在遭到污染和乾淨的城市差異很少,專門研究癌症的科學家仍然沒辦法解釋,為什麼非工業城的日內瓦,比位於英國污染中心流域的佰明罕有更多癌症。

      很多人誤以為環境中所有致癌化學物質都是人為的,其實在很多日常食物,例如咖啡、胡蘿蔔、芹菜、堅果等等,也含有天然的致癌物。柏克萊大學的癌症科學家 Bruce N. Ames 估計人們吃進去的致癌物質大部分是天然的,人為的合成化學物佔很少部分,大約 1至 2 %。在所有受檢的化學物質 ---- 天然和合成的,有一半在高劑量動物實驗裡致癌。

      因為法例管制和道德規範,研究員不可能用人或其他動物來做測試,因此只好在實驗室用大小老鼠來測試化學物質的致癌作用。可是,這有一個問題:老鼠對化學物的反應和人體是否相同? 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實驗室測試顯示,汽油造成雄性大老鼠得癌症,但進一步研究發現這與老鼠腎臟的一種蛋白質有關聯,但人類身上根本是沒有這種蛋白質。很可惜,大部分視為致癌的化學物質還沒有經過進一步分析,因此,已知引致大小老鼠致癌的化學物質有一大串名單,但當中有很多仍未能確定是否對人類致癌。

      除了在實驗室測試,另一種方法是著眼調查和研究廣泛人口,以瞭解接觸化學物質的人是否更可能得癌症。這屬於流行病學的領域。可是,遇到的問題比實驗室研究好不了多少, 一個研究說這樣,之後可能又有另一個研究說另一樣,令人無所適從。

      鑑於動物實驗、流行病學和其他形式證據的局限,醫學界惟有為致癌物制定分級制度,例如,潛在、可能、已知等等。現今科學家並不側重採用任何單一證據來決定化學物質的致癌作用,尤其是不再偏好採用在實驗室以高劑量測試動物的結果,它們雖然仍是有效證據,不過,科學家一般不會重視這些證據。

      刪除
    4. 可參考以下網站:

      EPA Cancer Classification

      http://www.greenfacts.org/glossary/def/epa-cancer-classification.htm#a0


      Known and Probable Human Carcinogens
      https://www.cancer.org/cancer/cancer-causes/general-info/known-and-probable-human-carcinogens.html

      刪除
    5. 人的身體有自然排毒功能, 從日常食品吸入的少量毒素會由身體自然排出, 保持心境開朗, 每日有正常的帶氧運動和流汗係最好的排毒方法

      刪除
    6. Quote:"Not only did the data in the paper not support a zero drinks recommendation, but the authors were also guilty of doing what too many nutrition researchers do: They used definitive, causal language to talk about studies that are only correlational. That’s something Ioannidis, a longtime critic of nutrition science, recently called out as a major source of confusion for the public. In a new paper, he argues that the field of nutritional epidemiology is in need of radical reform.

      The alcohol study, and the discussion around it, encapsulates everything that’s wrong with nutritional epidemiology and the way we talk about it. To avoid getting duped in the future, here’s what you need to know."

      Is one drink per day really unsafe? That new alcohol study, explained...

      https://www.vox.com/science-and-health/2018/8/29/17790118/alcohol-lancet-health-study

      刪除
  4. 一呼百應. 只因一篇文章 , 個個[滴酒不沾] . 只因一人不飲 , 個個也來個METOO...
    甚麼東西也有[適度] 與[ 過度].[過度] 的, 甚麼都不會好的, 就如食飯過度, 都會飽死人. 信仰過度, 就是現有世界看到的很多情況了.
    [酒量: the safest level of drinking is none]...這樣的話語令人噴飯.真的[得啖笑].有點像[做官, 特別是做法官 , the safest level of 做官就是[乜都唔做]] , 咁就絕對安全啦.
    同理, [讀者 : the safest level of 作為讀者就係順風睇勢, 得個睇字就好]....
    [一時係好嘢一時係衰嘢, 問你信得乜?] 誠如文題的[酒量] , 唔知酒量千萬不要飲, 也千萬別因看了通街酒鬼就說酒害人...罪, 並不一定在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算是甚麼道理?

      我又不是順應潮流, 我滴酒不沾多年也有問題? 你可以暢飲你的, 別人也可酒不沾唇。如果你想挑戰Lancet這篇研究報告, 你就應該去做研究或引用別的研究來反駁, 而不是瞎扯。

      講來講去只有BBTW一個的呼應, 連酒不沾唇也說不上, 又何來一呼百應? 而且我主要引用研究的結論講酒損害健康, 以亦正亦邪作結。非禮那人是自己講喝醉了, 我不知他主因是本身咸濕抑或the combination of both. In any event self induced intoxication is not a defence to the charge of Indecent Assault. It was what I told him in the email.

      刪除
    2. 8.32 過敏啦。標少又無呼籲叫人要不要飲酒。只是貼上一篇有份量的科學文章,指出科學家看不到酒對身體嘅好處,因為酒帶來各方面的風險,結果係不飲為妙。

      標少沒有飲酒習慣,好多在這嘅常客都知,咁又有人講me too, 只不過大家說出共通點,人嘅正常行為喎。

      Btw, 我一星期只在週六晩飲一杯啤酒, 通常half pint, 最多one pint. 白天一定不飲,要工作同學習。當然亦有十幾次飲醉要吐嘅經驗,太辛苦了,現在工作應酬都唔想飲太多了。

      Terry

      刪除
    3. 我不飲與健康無關, 我看的GP及cardiologist都說飲少量無妨, 但我不喜歡酒的味道, 也無理由要順應潮流去勉強自己。我家中也有酒, 烹調用, 紹酒來醃肉及炒菜, 紅酒牛尾, 白酒青口。

      刪除
    4. 唔單只過敏, 主要係過份草率, 沒有用上基本分析.
      其實8:32道理基礎是非常一般(即係GENERAL, "一般"兩字不是批評LEVEL, 整段文字才是),
      很萬能, 隨處"適用", 即是, 如果是針對性發表, 便需要針對性的內容支持-----沒有.

      而blog背景十分清楚, 個人方面, 個人文章, 沒有問題, 挑骨頭除外.
      專業方面, 即是專業醫療報告, 的確是一種很值得注意、思考的一個現象, 影響專業醫療資訊的可用性, 需知Lancet刺針雜誌是很有代表性的專業醫療雜誌, 影響廣大, 這現象叫「使人無所適從」, 開文討論, 沒有問題, 多謝blog主資訊, 及分享.
      BBTW

      刪除
    5. 當然, 開口便來「一呼百應....個個也來個METOO」, 十分盲目, 遠離事實.
      比下面全文「一般性道理, 作針對性批評」, 更為不妥當.
      BBTW

      刪除
    6. 夏天一杯冰凍啤酒加上冰杯。呷一口。超爽。紅酒就跟一大伙朋友客戶飲,有時我會帶一兩支酒,同大家玩吓分享吓,睇吓大家鐘意邊款嘅酒,有d 鐘竟fruity d, 有d 要好聞d,求求其其,大家happy吓 又一餐。

      Terry

      刪除
    7. 「這個世界的問題就在於每個人都少喝了兩杯酒,以至都太過清醒。」

      ——亨弗萊·鮑嘉 (卡薩布蘭卡)/北非諜影

      以下的文章講解酒精對人體的影嚮, 有空不妨一讀

      "穿過我的神經我的酒"

      原文網址:
      https://read01.com/yPE75Q.html#image-0

      刪除
    8. 如不嫌簡體字,以下這篇也值得看

      "酒瘾是大腦獎勵出來的"

      https://m.guokr.com/article/61133/

      刪除
    9. 標兄 10:53
      小弟一樣,唔識欣賞酒精味道。
      再説我更喜歡清醒的感覺。

      刪除
    10. 我少飲酒, 不過理由不是易醉, 反而是易嘔, 每次喝第三杯, 胃就有反應, 朋友知我如此也不會勉強我飲, 免得浪費美食。

      刪除
  5. 香港司法在哪裡?香港司法腐敗了嗎?懲教署明目張膽《殺人無王管》

    請求你上香港討論區睇《懲教署公然殺人無王管》就知道全部真相。。
    法官將懷孕6個多月的我判入懲教署6個月
    之後懲教署在沒有任何理由下將懷孕8個多月在醫院(待産)的我押入小欖精神病院、在小欖精神病院裡3個懲教署職員強行將懷孕8個多月的我壓制在地上、強制向我打下9支(傻仔針)。
    之後兒子在伊利莎伯醫院出世、兒子一出世就是(傻仔)。
    自我兒子在伊利莎伯醫院出世之後、醫療化驗所化驗報告證明我兒子體內藏有(傻仔針)的(病毒)、
    此醫療化驗報告足以證明懲教署已經構成(企圖謀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過,像你這種不看標題,亂入人家博客隨意OT的匿名垃圾人種,在地球上消失就最好不過了!

      刪除
    2. 迷失的宅宅2018年8月27日 下午6:07感到你比她更是垃圾人種,別人是求助
      你就事事看不順眼, 看你寫的: 像你這種不看標題,亂入人家博客隨意OT的匿名垃圾人種,在地球上消失就最好不過了!
      又不敢在匿名2018年8月26日 下午1:27
      https://hk.appledaily.com/6996647/realtime/article/20180825/58599341
      轉載旺角騷亂消息被捕 市民遭警監控兩年決定移民
      罵同一樣的話,也不見你在其他大量不附合標題的開罵,
      - 真正睿智的人是懂得體諒別人,可能她有著痛苦你不知道,你和垃圾人沒有分別。

      刪除
    3. 11:27

      你有無體諒過迷失的宅宅?

      二哥

      刪除
    4. 多謝二哥幫口,不過好在我無佢果啲真正既睿智,亦唔需要佢體諒既。
      匿名垃圾之中呢件都算係極品,面皮唔知幾多呎厚,我都係學標少話齋,佢唔收皮我自己收算喇。

      刪除
    5. 收皮啦rt,迷失的宅宅!垃圾之中呢件"迷失的宅宅"都算係極品,面皮唔知幾多丈厚,你寫話佢:在地球上消失就最好不過了! 即係同暗示叫人自殺無分別, 若果佢真係自殺你呢D垃圾唔會有任何感覺!

      因為你呢件垃圾唔知自己錯係邊,,而且事後還能夠推個一乾二淨, 見有人撐就以為好合理!

      刪除
    6. 這議題應終止。

      我以前也遇過這類留言, 我無能力核實事實, 所以我置之不理, 否則會引來許多虛構的留言, 就算是事實, 去找議員幫忙比找我好得多, 我只是個住在悉尼的已退休的博客, 管不了事。

      刪除
  6. https://hk.appledaily.com/6996647/realtime/article/20180825/58599341
    轉載旺角騷亂消息被捕 市民遭警監控兩年決定移民
    遭警察以不誠實取用電腦罪為由上門拘捕
    請教標少這個是否屬於不誠實使用電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無詳情, 只可以一般性討論下姐, 欠詳情到連打個成數都唔得.
      如果講或討論, 即係吹水或又(一般性)上一課不誠實使用電腦, 都係果埋野啦!!!
      「話我參與暴動同不誠實取用電腦」, 後來話唔夠料,
      換另一個比較「積極」既, 真係做出參與三分電腦兩分, 無話唔得! 洗patpat...
      BBTW

      刪除
    2. 1:27 如果只在網上講旺角有暴動會引致警察上門拉人, 咁就應該拉咗一百幾十萬人, 這講法不值得信, 一定有好多嘢無講。

      刪除
    3. 標少,報導沒有錯誤,與信不信無關,
      問題在別處。
      B'J

      刪除
    4. 各位,
      文章中有這段
      "程先生指,報到每次都要花上數小時"
      是否如此?
      BILL HK

      刪除
    5. 我都有留意到, 事實唔知, 有立場的當事人單方講而已,
      包埋車程又得唔得、互相有貢獻(即係鬥玩野)又得唔得?
      表面上比例太高.
      BBTW

      刪除
    6. BBTW兄,
      所以我要問問, 因沒經驗. 希望大家賜教!
      BILL HK

      刪除
    7. 如果只係網上討論旺暴就俾人拉,我唔信佢會唔踢保囉

      刪除
    8. 唔係好明,點解仲有人信蘋果呢啲報導。

      刪除
    9. 6:14兄,
      我希望不會是玩人事件, 但執法人員應免有此意氣. 因為,這只對小人物一時勝利的亞Q感覺,對大衆無益.
      BILL HK

      刪除
  7.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幸好我自己連VOL3%既氣酒都會醉,小飲小飲,曾經落酒吧叫仙地,比人白眼。

    八叔公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兔女陪酒, 兔仔陪水, 陪我飲水? 你想我兜口兜面鬧你?

      刪除
    2. 兔兔也屬不喝酒的RODENT啊 老大你要罵就罵 兔兔我反正滾刀肉 不怕 嘻嘻

      刪除
    3. 滾刀肉都識?勁!咁鬼寃氣,痴心情長!

      Terry

      刪除
    4. 兔仔在此出櫃? 我尊重平權, 但對我痴心我會痴淺喎。

      刪除
    5. 兔兔虛心接受老大的教誨... at least for the moment

      兔兔是直男兔

      刪除
    6. 標少睇網球之後先開始飲PERRIER? 有點好奇澳洲PERRIER賣幾錢, 以水嚟講呢邊唔平。

      Gato

      刪除
    7. No.是講以前在香港, 現在睇網球在家中飲水。

      刪除
  8. 小弟向來以「屎水」型容酒類飲品,覺得只有玩遊戲輸了或者有原因被罰,才會喝這種飲料。酒本身味道就唔算好飲(最多話係比較特別),飲醉飲到直線都行唔倒更加係超級無敵辛苦,感覺只有好想休息,但身體卻回不了家的無奈,試過就怕怕!

    回覆刪除
  9.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3405478-戴啟思稱被北大拒訪問-2名會員任教公共法亦被拒/

    話不投機半句多,BA正式同上面決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 無偈傾、無friend做喇。

      刪除
    2. 版面下面有個舊連結: 戴啟思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 不擔心與內地關係惡化
      2018年01月19日 (07:11 上午)
      BBTW

      刪除
    3. 泱泱大國,如此心胸。總有一天,大陸自食苦果,受天下圍攻。

      Terry

      刪除
    4. 巴兄、BBTW, Terry,

      飲番杯喇, 另一泱泱大國也出了個國國遭殃的總統, 圍攻天下, what a paradox!

      刪除
    5. 唔係外務事務, 四字唔係太適合.
      況且我唔係咁睇, **由佢地自己決定算**, BA扯咁恆, 黃之鋒合quali, 做你兒子補習老師你係咪開門納室?
      前前後後握手互謝, 想落都有點思覺失調.
      BAR嫂自己咇咧巴喇, 唔見得專業, BA咁"交心", 已經用"交友"態度, 互相決定了關係.
      交惡, 苦果, 邊個開始真係唔知.
      BBTW

      刪除
    6. 即係民進黨執政,無事可談。
      Strategic patience 總比 Maximum pressure 安全。
      BA 大概無心無力 整核彈。

      刪除
    7. Terry,

      當佢當選果陣,班大狀無預會同上面決裂的嗎?
      明知立場不同,傾唔到偈,上面做乜要俾面你?
      依家係BA會員自己選擇把個會政治化咋...
      何況人地上面都無話要停個course,係BA自己話停咋,雖才是無風度先...
      睇下出年班會員仲會唔會咁投票囉...為啖氣還是為下屬生計?睇下点...

      刪除
    8. 巴巴,乜要選一個只能同大陸完全一致立埸先可以嗎?這是什麼道理?非我族類?當然這是大陸一貫做法。你那連結不是說北大拒絕他們北上嗎?「他不能到北大,校方無解釋原因」

      Terry

      刪除
    9. Terry,

      無人話一定要選同北京同一聲氣既人,只係當初選佢果陣,班會員要預左會有呢一日...
      (你要記住,當日有人夾埋生果,01等去造勢,將另一位候選人妖魔化,染紅化喎...)

      同埋北大本身都有自己既理由,可以拒絕任何人到北大演講,你BA咁大堆人,唔通無其他人可以代表?教得書既唔係得果幾位下哇?

      "非我族類"不是某部份人權利啦,否則當日駛乜妖魔化另一位候選人呢...何況抹黑,造謠呢D選舉工程一向都係民主派媒體的技倆啦(連李柱銘個仔當日都有份被抹黑染紅)...

      刪除
    10. 巴巴,不如你話北大拒絕那幾位大律師去北上講真是什麼原因?

      Terry

      刪除
    11. 我見到「不能接受」四字, 有點替戴先生難過.
      又來.
      程序上, 即係點? 像早前聲名, 是發表立場宣言? (你話合憲、我話違憲, 並提供法律意見說香港立法會無權通過違憲法例 ----- 不符規格, 除非你宣布這是法律界的公民抗命)
      程序上, 不接受別人拒絕, 如期北上、還是上訴??
      BBTW

      刪除
    12. 原因1: 黃之鋒雖然合quali, 但開門納室做兒子補習老師, 唔想.
      原因2: 有句「戴啟思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 不擔心 [與內地關係惡化]」, 原因便是七字議題!
      佢自己唔擔心而已.
      BBTW

      刪除
    13. Terry兄,
      人地一句"調整課程"已經解釋左,何必再去干預別人的學術自由?
      正如建制好想佔中三子無左份工,但其大學一句"我地學術自主"已經幫佢地擋晒.因此大家都應該要尊重番各自的學術自由也...
      如果BA想繼續由果幾位教的話,叫內地律師們落黎香港上佢地既堂囉...

      刪除
    14. 巴巴,一件係北大拒絶某些大律師北上講書,問題不在北大有沒有權做這決定,而係拒絕嘅原因,那些大律師並沒有強迫要求北上去講書。另一件係按你所說,建制要佔中三子無左份工,要求大學拒絕聘用他人。

      Terry

      刪除
    15. 真話唔願聽、假話唔願聽, 問來無意思;
      亦心知肚明, 真話假話都係嗰喲.
      一定程度同意巴巴兄, 其實有無權比原因重要, 善意交流、客席免費授課, 唔係tenure, 唔係一個semester, 來來去去....
      係就一定要有令人滿意解釋啦.
      無簽過TREATY喎~
      BBTW

      刪除
  10. BBTW兄,我早響BA變天第一日,已經話到明佢地同北京決硬裂...
    今日郭榮鏗話"主席都去過內地出席活動啦",只是客套說話而已...
    因此,LS會員年中換屆果陣,我相信佢地係見到BA咁既情況,因此先至令張達明果派被拉下馬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達明有被拉下馬咩?

      刪除
    2. 只得佢入左去,其拍檔大熱倒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