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顏太

珊姐半年前返港,到顏香圃買茶,赫然發覺顏太中了風,已不能開鋪了。那是我帶她去買茶葉的地方,回到悉尼,她告訴我這消息。

我大概在15年前才開始在顏香圃買茶,店鋪在正街附近的皇后大道西。我原本在源茂光顧了10多年,有一次源茂的老闆竟然賣了烘焦了的鐵觀音給我,欺負熟客的奸商,我還有幫襯下去的理由嗎? 況且還是幾百元一斤的茶,欺人太甚。我是一個重感情的人,很少轉換慣常買生果蔬菜海味茶葉的地方,熟落了的店鋪成為朋友多過買賣關係。

顏香圃的顏伯和顏太是很健談的人,標少也曾經是口沫橫飛的人,故此也經常去串門喝茶。相熟之後,有一次顏太拿了一張登着標少照片的報紙出來,對標少增添一些敬意。其實我做微不足道的工作,從來都不會透露職業,避免任何優惠。那些年在工作上的事情引起記者報導的興趣,有三兩年確實時常見報,甚至成為頭條新聞。不知就裡的人以為標少了不起,坦白講不值一哂。

顏香圃以前的鐵觀音春、秋茶是不賣給客人的,在我要求下每年給我留兩三斤,之後才放在店中標價出售,3年前已漲至1600元一斤。標少雖然貧窮,因為喜歡喝茶, 一年總花上一萬幾千在茶葉上。我寧願節省其他花費,生活簡樸,好茶卻不能省。少時家貧,但有位世叔在南北行經營出入口生意,偶然讓我品嚐到極品的鐵觀音功夫茶,可能是這原故,使我對茶鍾情。

顏伯在幾年前一睡不起,無疾而終。老人家70多歲,聲如洪鐘,身體壯健,突然離世,使我十分錯諤。猝死但無痛苦,也無牽慮,算是一種福氣,他日吾軀歸故土,我也希望是這樣。顏太是樂天開朗的人,顏伯走後,很快就接受了現實,每日生活節奏如常,大女兒(我叫她顏小姐)在鋪頭幫手。去年鋪頭電線短路發生小火,燒傷顏太的手、臉。值得慶幸的是顏太康復得快,疤痕也不嚴重。可是身體一向壯健的顏太,二月底突然中風,半邊身軀失去活動能力,口齒不清,終日不是卧床就是與輪椅為伴,銷蝕心脾,叫人怎不悵然淚下。我這次回港看望了老人家一次,她還認得我,卻有吐不出的千言萬語憋在心裹。她激動得不斷飲泣,我也充盈着一眶濕潤的眼淚。我對她的撫慰,雖然沒有實質的作用,只能希冀她早日痊癒。顏太一下子蒼老了10年,標少的心也飛墮了千丈。

因為顏太身體突變,顏小姐只好遷往上環的商廈繼續經營。標少從來不在blog裏替人賣廣告,如果你有喝茶習慣,可以嘗試做生意殷實的顏香圃,地址是文咸東街105-107號利文商業大廈9樓,電話2548 1697。標少寫這個blog旨在為顏太打氣,顏小姐也不知有標少札記。

他朝有日標少如果身體有突變,但願撇撇脫脫,爽爽快快,我不想憋死。

20 則留言:

  1. 用你提供的電話號碼找到這個︰
    http://www.hotfrog.hk/Companies/Ngan-Heung-Po-Heng-Kee-Tea
    看來已經再搬了。
    Dash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搬到 : 上環文咸西街49-51號四海通銀行大廈1A
      Room A 1/F Four Seas Commercial Bank Building 49-51 Bonham Strand West Sheung Wan
      電話 �� 61886083 / 25481697
      https://www.instagram.com/nhp.teashop/

      刪除
  2. 又或已經轉手?店名有點不同。
    Dash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one you found was the old address before move. The new address is the one in my blog. My daughter bought tea from Ms Ngan last month.

      刪除
  3. 以Billsiu的性格正正是中風型性格啊, 憋死機會很大
    閣下不會大怒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你這種白癡留言,笑死我喇,你照下鏡,有這本事使我大怒?開得個blog就遇咗有白癡。

      刪除
  4. 一死即刻死,我也想啊。

    近年常去殯儀館,自己亦不再年輕了,最近看了一點點關於生死教育、老後自己一個過生活等等書籍。 死亡,誰也逃不了,不過大病反而令我覺得最可怕。

    最近和一位多年沒有見面的朋友碰面,大家談談旅遊,他聽見我說打算去日本逛逛,他即刻說:”你不怕地震嗎?“

    我說:”該死唔駛病。“

    一震即死就好啊。

    最近城市大學塌屋頂,沒想過香港竟然可以發生這種事情,幸而沒有壓死人。 聽見原來數日前有幾百個學生在裏面考試,滴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死有命, 盡情去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

      刪除
  5. 對,不過人到中年,自己身體已經不如以往,又要面對至親的長輩離去,日子實在不易過。

    至親走了,自己還未走,應當繼續好好過活,但所有道理全都聼得明,但卻無法擺脫那種空虛,什麽 “生死兩相安”,真的很難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紀大才有這體會, 你開個blog喇。

      刪除
  6. 開 blog,莫說現在未退休,就算退休後也不成,蛋散沒有這種力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開始才會發揚光大。我開筆時也沒有想過一天有千幾點擊。

      刪除
  7. 管理一個 blog,對我來說太費神了。

    你的 blog 很特別,也特別好,原來這是你自定的工作,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一般小市民犯官非,又不是慣匪,真的會感到極度恐懼。 在小市民心目中,律師的談話費很貴,一小時要數千元,加上又沒有門路,遇事也不敢亦不知如何找律師。 你不怕麻煩,願意用你的法律知識透過這 blog 來幫助小市民,實在很難得。

    今次我的親友面對要即坐的控罪,你一直教路,我感受更深。

    我一早已聽過人說那位生意奇好但打案十打九輸的大律師爲何客似雲來,原來是該大律師很懂得巴結師爺,分多一點給師爺,也容許師爺拖數拖久一點點。 這個我理解,但親友遇事之前我從來不知道原來區議員辦事處是個虎口,我只是覺得該區議員馬上為親友介紹他律師樓的所謂專打刑事案律師,實在非常不當。 你一語道破是坐3個月而不是18個月,我才知道發生什麽事。

    我知道民政署也有免費律師服務,但不知道情況是否如區議員提供的相類同。

    無論如何,希望閣下身體建康,長命一點,繼續寫這個 blog.

    回覆刪除
  8. 豐儉由人, 可以少寫, 也可常寫。我原先只是為了文章無需等待審批才開blog寫, 原本只是抒發情懷, 分享常識, 後來讀者多了, 法律討論多了, 繼而演變成有人私下寫來問意見。

    民政署免費律師服務和臣議員的未必一樣, 區議員可以自己找三幾相熟律師來做, 也可介紹生意。

    我寫到失去興趣就擱筆, 無需等撒手歸西, 照睇我都仲有三幾十年。

    回覆刪除
  9. 我還是喜歡搭順風車呢。

    我一聽到即坐18個月,驚嚇,真的浮不起,所以即刻找你。

    小市民,不知道發生什麽事,區議員說要 PG,無得打,假如真的跟著做,不知情的小市民可能會覺得,嘩,區議員介紹個專打刑事案律師好勁哇,由18個月變成兩個月哇!

    不過,越看多些判詞,越覺得他們沒可能不知道要即坐。 不過,被告已經進去找數,起碼沒被宰完才去找數。

    寫到失去興趣就擱筆,好主意,不要給自己承諾寫過世,那就輕鬆得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小市民, 所以了解小市民的心聲。

      刪除
  10. 小市民不知情,我完全了解,但講開又講,我曾見過有些紀律部隊的執法人員,高級的,被人告上法庭,通通都是要即坐的,但竟然有的找那拖案王律師去打,也有的找那客似雲來但十打九輸的律師去打,我比較費解。

    相信他們一定當過案件主管,也間中會全時間坐在律師後面跟足全件審訊案吧,我唯一想得出的原因就是他們畢竟不是天天上下午泡在法庭裏,也未必在留意審訊結果的同時看看律師的名字,所以才會誤信師爺介紹。

    回覆刪除
  11. 病急誤投黃綠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