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有病不求藥

昨天終於外遊完畢,回到家裏,home, sweet home。過去10年中幾乎每年回港探親,都沒有像今年那樣病倒,喉如刀割的感冒,一度使我猶豫是否應該去看醫生,吃點抗生素,希冀藥到病除。但我的執着再一次省掉這藥費。我對於抗生素十分抗拒,若非重病,不吃便有生命不保之虞,否則我都不吃。過去10年,只有一次,就是去年懷疑染上肺炎才服了一個療程。可是,在日常食物中,我們間接吃下的抗生素卻多不勝數,防不勝防。我們日常食用的家禽家畜,水產食物,牛奶雞疍,都給人添加了抗生素。抗生素這名字確實有趣,所謂抗生,是指抑制細菌生長的意思,可是,用抗生素餵飼禽畜魚蝦甚至蜜蜂,目的是有病醫病,無病補身,使牠/它們快高長大,身體健康,賣得好價錢。我們不用直接服藥,不知不覺間也身受其「益」,教我怎能不抗拒呢!

不知是香港醫生喜歡開藥,抑或是香港的病人喜歡吃藥。病人會埋怨醫生藥開得太少,能開一大包五顏六色的藥丸給病人的就是妙手回春的再世華陀。如果看了病人不開藥,叫病人回家休息多喝水,這醫生肯定門可羅雀。情況好像犯了事的被告請律師,律師叫他認罪,而不教他揑造一個抗辯理由,這律師也休想飛黃騰達。所謂揑造,當然不會直接了當,否則變成教唆妨礙司法公正,以前也有律師因為這樣做而惹上官非。

在悉尼看醫生,我總是告訴醫生不一定要吃的藥不要開,不一定要照的片不照,照了片先打開報告來看,在網上查閱資料,到看醫生的時候懂得問切實的問題。我的目標是,無病不進補,有病不求藥。






2 則留言:

  1. 我從小已經認為那些傷風感冒動輒開五六種藥的醫生大多是庸醫,因為他們找不出問題所在而對症下藥,卻只懂漁翁撒網,反正那些藥,多吃也不會有即時危險。

    vr2xvh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eing it from another angle, it may have to do with the consultation fee. Many of the doctors in Hong Kong the fee charged inclusive of the medicine. If the doctor does not prescribe medicine, the patient will think that why should I come to see you. Sometimes the flu medicine may relieve pain, stop running nose and break down mucus making coughing out phlegm more easily. Without the medicine, it may just take longer time to recover. At times, people die because of flu with or without seeing doctor.

      Many doctors just prescribe 2 to 3 days' medicine. When antibiotic is prescribed, they still do not give you a full course of 5 to 7 days. If you do not see the doctor again, then you will not get a full course of antibiotic and thus create resistance of the bacteria.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