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維基解密解到終審法院

標少外遊,本來不打算開筆,外遊始終打亂了生活正常規律, 很少機會可以靜心思考,動筆寫點東西。昨天看到電視新聞,報導維基解密披露,終院法官在吳嘉寧案政府提請人大釋法時,幾位主審法官一度打算辭職,最後打消念頭,以防繼任人欠缺獨立性及能力。

以前標少不只一次提及,終院在龔如心案的判決,絕對不受大陸干預,從維基解密的電郵可見,終院對吳嘉寧案提請人大釋法,憎惡到極,又怎會暗中聽從指使,作出有利龔如心的裁決。標少也提過,主導終院的是包致金,這次維基解密,顯示包致金多次向美國表明心跡,表達及評論對司法方面的立場。以標榜公正獨立,最高法院的法官身份,寫電郵給美國駐港領使,做法十分不妥當。Apolitical的法官當然可以有政治看法,向朋友吐露當然可以,搞到給外國政府收集成為情報,一則使人對法官的政治看法是否影響裁決置疑,一則使人對法官的司法獨立也存疑。故此,標少一向都會對位高權重的大官敬重之餘,稍加批判,這次的維基解密,正好說明我所持的態度正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