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外遊雜記

標少不擅描繪湖光山色,外遊寫感受而不寫景色,為免醜化了美景,變成塗鴉。

9月9日有位仁兄在灣仔企圖跳橋,引致塞車兩公里,我乘車途經的時候,他正好被勸服下來,結束了這場勞師動眾的擾攘。給他這樣搞一下,經濟損失動輒過百萬,消防員及警察起碼用了三幾十個。男人老狗,這一次是為了兒子進不了皇仁,卻被派往一間中文授課的學校而看不開,簡直是OMG。以前尋死的人,不是精神有問題、情感有問題,就是經濟有問題,現在不論年紀,心智都出了問題。販夫走卒,以至議員學者,動不動就在鎂光燈攝錄機前做秀,引起社會關注。這些舉動,若果不影響社會安寧,破壞秩序,誰會管他。真的要尋死,何須跳橋,去跳海好了。跳海大不了濺起水花,不會連累警察,不會把人壓死,也不會堵塞交通。不要怪我涼薄,這次跳不成,下次兒子進不了心儀大學,難保不跳。找不到好工,娶不到好老婆,難保不跳,哭鬧上吊。倒不如認真一跳,撇撇脫脫,何必怨天尤人,為追逐名校當奴。香港這股動輒吵鬧風氣,不知何時可殲滅。

9月10日乘巴士去機場,飛上成都,在巴士上見到兩父子和一個家奴,鄙夷之色油然而生。這菲籍家傭身高比行李才稍高一點,費力地獨自把它抬上車,然後幾經辛苦才能放進底層的行李架,這兩父子儼然是與她無關的陌路人,袖手旁觀,這也是引起我注意的因由。安頓好行李,這家奴一般的家傭才下車,父與子正好坐在我後面,高談闊論,我在亳無選擇下被逼收聽他們的對話。闊少在講威水史,父親在恭敬附和。兒子大概20歲,往美國開學。侃侃而談,甚麼千杯不醉,甚麼8000元一個書包十分便宜。這CO的料子,卻滿嘴CEO的口吻,標少雖然也見識不少,聽了對話總是芒刺在背。行車的顛簸,把沉重的行李也顫動到乘客通道上,這父子卻視若無睹,置之不理。我按捺不住憤懣的心情,粗聲的叫他們把行李放好,不要妨礙他人。這CEO馬虎的應付一下,把行李推回原位。過了不久,它又溜出來。這一次父親叫兒子由它好了。可惜標少以前在衙門當差,法治之心尚存,也清楚知道公車上國罵是違法的,否則定然國罵他幾句。歸根究底,這種八九十後,都是這五十後調教出來的,祝福他早生報應。一闊臉就變,家傭變了家奴。

和朋友自組成團神洲行,20多人中有些事前並不認識的,全程組合不一,我只參加了其中八天的行程。我們組團講好是不購物的,最終也給帶去3處。第一處是免費按摩,突然間來了幾個身份不明的醫師,甚麼醫師有緣才能替你醫病,說穿了甚麼人都有病,甚麼人都有緣,只要花幾萬就給你配甚麼成份也不告訴你的中藥丸。我用英語提醒坐在我旁邊的一個團友,惹來那自稱是醫學博士的男子,向我露一手密宗氣功。其實行走江湖,總有一些伎倆,跟祈福黨的手法如出一轍,否則也騙不到老婆婆畢生積蓄,打的都是心理牌。另一間我們去的店是賣竹纖維毛巾衫衭,吹噓手法等同行騙,竹纖維產品的價錢與成份掛勾,這店的竹纖維產品成份不高,標價卻是百份之一百含量的。最誇張的是說男士穿了竹纖維內衭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推銷員沒有講是甚麼效果,邀請你作胡思亂想。標少見過不少騙子,這些店鋪無疑是黑店,不同之處是落嘴頭而不落蒙汗藥。最後一間去吃茶,當然也是宰客場,茶的價格比商店貴幾倍,甚麼杜仲茶醫糖尿,甚麼茶又降血脂,總是誇大成效。用這種方法要賺我錢,難比登天。

神州之行最使人生厭的是煙民處處,室內室外舉目皆是。隨處吐痰的人,亳不吝嗇,痰涎鼻涕,斑跡遍地。幾個月前施行的室內禁煙條例,煙民置若罔聞,看來再過十年也不會改善。現在不雷厲執行反吸煙,日後的醫療負擔,吾不欲觀。大陸司機的駕駛態度,以香港或澳洲的標準,恐怕不少會被檢控。響號聲處處聞,全無必要,我發覺他們把響號看作溫馨提示,沒有特別惡意,但噪音聒耳,使人煩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