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

Forgive and forget

"We will not forgive. We will not forget. We will hunt you down and make you pay,"

拜登在喀布爾機場外入閘處及附的酒店雙重自殺式恐襲後說了以上一番話, 20年前小布殊大概也說過同一番話。20年過去了, 殺了拉登, 恐襲風險卻back to square one。 這次死傷枕藉, 主要是想離開阿富汗的平民。 20年虛耗了, 宣揚了甚麼? 不用等日後的歷史的公論, 一切打回原形在很大程度上已說明一切, 不用等待日後才蓋棺定論。很多事情我都覺得不要一廂情願加諸別人身上, 每個地方有自己歷史背景、文化承傳。美國這20年介入阿富汗國家事務, 大部份阿富汗人真的受落嗎?

澳洲軍隊在這次恐襲中不損一兵一卒, 原因很簡單, 像馬仔跟大佬去飲茶, 有大食大, 大佬我先走, 你埋單。澳洲在恐襲前已及早完結撤離行動, 全身而退, 有多少澳洲國民及符合資格可前往澳洲的阿富汗人被丟下, 這數字日後才會知道。毫無疑問, 這次撤離的一連串錯失, 對美國的國際聲譽打擊最大, 一干盟友已不能再依賴這龍頭大佬。不過, 我都很懷疑, 如果現在還是特朗普在任, 澳洲會不會大佬我先走。 其實很多美國盟友在這次承擔的責任, 都是因美國而起的, 20年前沒有參與美國的行動, 這次就只需要撤僑及基於人道接收難民, 而不需負上接收為澳洲服務的阿富汗人的責任。出於人道接收多少難民, 也不會像現在那樣使人覺得背信棄義地丟下曾經為自己效力的人。

這兩天國際媒體都報導中國進口美國急凍牛肉大幅超越澳洲, 七月份中國進口美國牛肉價值107億美元, 澳洲的只有35億(南華早報昨天的報導: US frozen beef exports to China surge, adding to Canberra-Beijing tensions but boosting trade deal) 。就算稱兄道弟的特朗普在任, 這種事情也會發生的, 這只是一例。這就是國家利益。所以這次大佬我先走可能是莫理森的覺醒, 又或者是為大選鋪路, 丟下難友和損兵折將之間, 並非艱難的決擇, 道義值多少錢? 值多少選票? 一句national interest就forget you and make you pay了。 我都不是懂得國際政治的人, 但一直以來, 我都批評莫理森這總理, 灌幾碗黃湯, 揮幾棒高球, 飄飄然把國家利益拱手。

16 則留言:

  1. 成也covid ,敗也covid 。一樣covid ,Scott Mor 見曬底。
    先是買AZ 獨贏,輸咗。之後又冇pfizer 俾人打。佢叫軍佬派疫苗,政策就如鐵板一塊,懶理黨友Glady 水深火熱求救。最後買咗一百萬Poland 疫苗,結果都係派左四十萬俾NSW (其實同照人口比例餅一樣)。做到咁,係人都心淡

    The big blue

    回覆刪除
  2. 美國向澳洲採購了五萬噸煤,等於它四份之一的開採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is comment is farfetched. Australia produced not less than 300 million tonnes (300 Mtoes) of coal in 2020.

      刪除
  3. 喀布爾機場恐襲最少170死150傷 13美兵被殺 18人受傷 傷者中有10人危殆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456182

    踩到上心口!!!

    人地想做到美軍係俾人打走嘅形像[sosad]

    回覆刪除
  4. ISIS-K恐襲喀布爾183死 拜登誓反擊 美軍13死近10年最嚴重 撤離不變「料襲擊續現」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210828/s00001/1630088087085/isis-k%e6%81%90%e8%a5%b2%e5%96%80%e5%b8%83%e7%88%be183%e6%ad%bb-%e6%8b%9c%e7%99%bb%e8%aa%93%e5%8f%8d%e6%93%8a-%e7%be%8e%e8%bb%8d13%e6%ad%bb%e8%bf%9110%e5%b9%b4%e6%9c%80%e5%9a%b4%e9%87%8d-%e6%92%a4%e9%9b%a2%e4%b8%8d%e8%ae%8a%e3%80%8c%e6%96%99%e8%a5%b2%e6%93%8a%e7%ba%8c%e7%8f%be%e3%80%8d

    Jackie Tong
    共和黨議員促拜登下台,結果是一個完全沒有外交經驗的副總统坐正。亂上加亂!他們應該做的是團結在總統的背後,一起對抗共同的敵人。

    Kailim Chung
    美國總統及州長選舉,不是要選有實際業績人士。首先考慮黨爭,即是黨的利益至上,完全不用考慮老百姓利益;這是為甚麽特朗普、拜登之流可以通過黨的篩選(他們叫初選)。其次是花幾十億元做廣告宣傳、形象包裝,用最能打動人心的廣告語言吸取選票。

    Kailim Chung
    經過専業形勢評估,我國早在今年6月份開始組織策動撤僑,在7月份完成撤僑行動。現時留在阿富汗的是不願意回國的僑民,他們保持與當地大使館緊密聯繫。當然,中國處理比美國等西方國家好這麽多,西方媒體一定不會報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ckie Tong
      塔利班打仗叻。治國難。此外,它的人民已經受到超過20年的美式文化影響。這會加劇內部矛盾。

      分析:與ISIS鬥爭浮面 塔利班「平亂」受考驗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210828/s00001/1630088091391/%e5%88%86%e6%9e%90-%e8%88%87isis%e9%ac%a5%e7%88%ad%e6%b5%ae%e9%9d%a2-%e5%a1%94%e5%88%a9%e7%8f%ad%e3%80%8c%e5%b9%b3%e4%ba%82%e3%80%8d%e5%8f%97%e8%80%83%e9%a9%97

      刪除
    2. 雜談
      DPZ Blog Posted on 28 八月, 2021
      「阿富汗很重要嗎?」

      有些分析認為阿富汗地處中亞,是在亞洲和歐洲連接的要道上,地理上有戰略重要性,實情是阿富汗境內多高山,交通非常不便,即使古代絲綢之路也不經過這裡,它是僻處一隅與世隔絕的一個貧窮小國。現代科技發達,航空,航運,飛機和船的載貨量大增,以前認為非常重要的戰略要沖,其實也不那麼重要。幾個月前蘇伊士運河堵住了幾個星期,船走好望角,時間長了兩天,費用差不多,對經濟影響也不大。

      阿富汗是有些礦,但未經堪探過,是否很大很有價值也不肯定,但那裡沒有道路,沒有秩序,沒有法律,地方勢力橫行,城頭大王旗時時變換,很難吸收投資者去開採。

      我估計西方撤出阿富汗以後,阿富汗很快會被世人遺忘,又成為一個封閉而內戰不休的國家,外界沒有興趣再去理會它。

      刪除
    3. 又未必,世人很善忙的! 塔利班是老美扶植來对付前蘇聯的,那時不知幾friend,不過利用完就抛棄,班仔不值老美在中東(伊拉克、敘利亞等國家)欺壓回教兄弟,掉轉槍頭反面囉!

      *

      What does Taliban mean? English meaning of Afghanistan militant group’s name explained, and how it started

      〃It is thought that the group first emerged in religious seminaries preaching hardline Sunni Islam, paid for with money from Saudi Arabia, according to the BBC.

      Towards the end of the Cold War, the US had spent millions of of dollars supplying Afghan school children with with textbooks filled with militant Islamic teachings in a covert attempt to foment opposition to the Soviet occupation, the Washington Post reports.

      Early Taliban fighters were backed by the US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CIA) and Pakistan’s military intelligence agency, the Inter-Services Intelligence (ISI), according to foreign policy think-tank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https://inews.co.uk/news/world/taliban-meaning-what-mean-english-name-how-started-afghanistan-explained-1156589

      刪除
    4. 鬼拍後尾枕,不認,不認,還須認!

      Hillary Clinton speaks out about US links with Taliban

      https://youtu.be/X2CE0fyz4ys

      Cast-iron proof that Tony Blair is guilty of war crimes

      https://youtu.be/_indiuXAZB8

      Tony Blair Says 'Sorry' For The Invasion of Iraq

      https://youtu.be/PHFxJx2Rk88

      刪除
    5. guilty of war crimes - 定了罪, 量刑呢?
      Says 'Sorry' - 糾正、補償呢?

      刪除
    6. 〃定罪量刑坐牢
      〃補償伊拉克

      講笑咩! 西鬼政棍偽善又不是今天才知,打仗一班政棍和幕後金主、財閥、軍火商、油商等有著數就梗係打喇,難得是有冤大頭如沙特和英美納税人出錢,打完仗,舔完著數拍吓屁股就關人囉,人家佔有話語權兼夠惡,弱國唔夠打,边有得追究

      刪除
    7. 其實搞笑從兩事本身開始,
      Cast-iron proof that Tony Blair is guilty of war crimes - 搞笑! Who r u?
      Tony Blair Says 'Sorry' - 搞笑! 其實佢唔使say so, 叫人吹咩就可以.

      刪除
  5. 兵不厭詐! 老美是否如宋教授所講是假撤退,真陰謀? 看來老美為首的聯軍不似是認真要和叛軍塔利班干一仗,或要全剿叛軍。突然撤軍,有可能是企圖製造地區混亂來擾亂一帶一路的發展。


    *

    阿富汗亂局暴露美國假撤退、真陰謀(宋立功)

    https://youtu.be/u7Uhq-UCf0Y

    *

    中國駐越大使狂轟賀錦麗。美國拍阿富汗電影取景新疆,「安居樂業」畫面何來種族滅絕?(巴士的報,28/8/2021)

    https://youtu.be/te-NcC1EbfA

    *

    友趣 || 中国驻阿富汗工程师:美军天天开着飞机坦克来工地蹭饭(拍攝時間、地點不詳,但不似假的)

    https://mp.weixin.qq.com/s/CsGEHh412kEeLEab7lXNmw

    回覆刪除
  6. Barrister James McGowan of Admiralty Chambers admitted misconduct in HKSAR v Apelete [2019] 5 HKLRD 574 [2019] HKCA 1189

    https://legalref.judiciary.hk/lrs/common/ju/ju_frame.jsp?DIS=125051&currpage=T

    36. Before us, Mr McGowan candidly admitted that his actions (or lack thereof) were such as to bring him within the meaning of s.18 of the CCCO. In particular, he accepted that on his part there had been undue delay as well as a repeated failure to comply with the Court's directions, which amounted to serious professional misconduct.

    回覆刪除
  7. Garden Chambers Barrister Dorothy Cheung is a disgrace. I hope she can be convicted by the District Court, and then struck off the Roll of Barristers forever.

    https://www.thestandard.com.hk/breaking-news/section/4/179071/Paralegal-remanded-after-allegedly-persuading-innocent-man-to-plead-guilty

    Now-retired paralegal Paul Chan Keung-lee, 58, and a barrister handling the same case, Cheung Hiu-wai, 34, appeared at the Kowloon City Magistrates' Court for perverting course of justice today.

    Chan was remanded till his next court appearance 14 weeks later on November 29.

    Cheung was granted bail of HK$300,000, and must observe a curfew running from 11pm to 7am the next day. He must also report to police every Saturday and surrender all of his travel documents.

    回覆刪除
  8. Garden Chambers Barrister Dorothy Cheung is a disgrace. I hope she can be convicted by the District Court, and then struck off the Roll of Barristers forever.

    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665853/%E6%B6%89%E9%81%8A%E8%AA%AA%E9%9D%92%E5%B9%B4%E8%AA%8D%E8%97%8F%E6%AF%92%E6%A1%88-%E5%89%8D%E5%B8%AB%E7%88%BA%E9%99%B3%E5%BC%B7%E5%88%A9%E8%A2%AB%E6%8B%92%E4%BF%9D%E9%87%8B-%E6%8E%A7%E6%96%B9%E7%A8%B1%E6%88%96%E6%9B%B4%E5%A4%9A%E4%BA%BA%E8%A2%AB%E6%8D%95

    25歲青年馬家健,因企圖販毒罪成被判囚23年,他服刑5年,本月11日上訴得直,並揭發馬疑遭人遊說認罪。曾接手這案的律師樓「師爺」陳強利及一名女大律師早前被捕,並被控以妨礙司法公正罪,案件今(19日)在九龍城法院提堂,控方透露,事件發生長達10個月,警方需時調查,且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裁判官庭指案情嚴重,拒絕讓陳保釋,女大律師准以30萬元擔保外出,案件押後至11月29日再訊。

    兩名男被告:陳強利(58歲,退休),及張曉惠(33歲,女,大律師)今日由警方柙送至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控罪指2人於2017年1月27日至2017年11月21日期間,在若干日子中,與馬家健,一同串謀他人串謀妨礙司法公正,即在荃灣法院2016年第2496號的刑事案件中,虛假地表示洪智謙沒有要求馬家健接收案件中所涉的郵包,及稱洪智謙並不涉及上述案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