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星期一

故事一則

上一篇有網友留言, 不明白律師不論輸贏都有錢收, 為何要犯險。當一宗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 尤其是有可能在高院審訊的, 我盡量不想講太多, 只能舉些假設性情況出來解釋一下。舉例卻又要貼近情節, 難免雷同, 必然要巧妙, 不會是巧合, 因為我講明解釋那宗案件, 但只是用我自己虛構的情節來講一股歪風, 要巧妙地講。故事是這樣的:

標少開鋪頭, 請了個伙計叫陳大文, 陳大文讀書不成, 學歷低, 所以只能做打雜, 工資不用說也是很低的, 所以有機會也想找點外快。標少有個不務正業的兄弟叫標森, 他也很想揾錢。請問現今最能揾錢又不犯法的是甚麼, 大概一切都與網絡有關, 不論是zooming, tick tock or Afterpay, 全部都食腦就揾到很多錢。沒有這種腦袋, 向女人埋手也賺大錢的就只有「哨牙通」一個, 但終歸太過貪心, 廿幾億也嫌少, 所以坐了十幾年監, 剛出冊不久。但「哨牙通」這件案的情節, 我一直都不相信庭上的一套, 但我無心在這裏講, 因為我要講陳大文, 不是講「哨牙通」。「哨牙通」這花名不是我改的, 是他閏密小甜甜改的。這仁兄哨牙, 原本叫Tony, 所以就叫「哨牙通」。

非法揾快錢又揾得多最典型就是販毒。 於是標森就開始糶灰, 糶字太難寫, 所以一般只懂寫跳灰, 到了今時今日, 恐怕都沒有人這樣講了。販毒當然要有貨源, 郵寄是成本和風險較低的方法, 風險最大是直接收貨, 所以要迂回減低風險。標森於是找了陳大文, 給他一些錢, 借他地址來收貨。萬一出事, 標森就不用直接上身, 除非陳大文指證他, 但這就增加難度, 因為陳大文要以證人身分才能指證, 但收件人是陳大文, 證據比較直接。話雖如此, 陳大文可以說他不知道寄來的東西是毒品, 他借出地址, 可以只懷疑包裹是一些非法物品而不知是毒品。最終兩人一起落鑊, 對標森的證據比較間接。這類案件一個認一個放也很平常的。於是標少就出錢為陳大文請律師,  誇大案件對他不利, 游說他認罪, 給他一些安家費來塞口。如果大狀不受擺佈, 就先會詳盡索取陳大文的指示, 包括他是否知道寄來的是毒品, 而不是任由師爺擺佈, 寫了一份陳大文攬上身的供詞叫他簽名。不論大狀是否有良知, 做這種事甘冒危害自己前途的風險, 為的就是搵食, 揾到其他正當的也不會做這些。若果不是陳大文攬上身, 而是兩人都不認罪, 標少就根本不會出錢為陳大文請律師, 為他請律師是要他認罪而自己的兄弟脫身。如果兩人都否認控罪要在高院審訊, 也不會請這種連jury trial都未必做過也未必敢做的大狀。所以輸贏都有錢收的講法不成立, 這大狀只是為了陳大文認罪才有錢收的。      

我講我的故事, 別跟真實案件的情節比較, sub judice的東西, 我盡量不沾的。真實案件的案情, 來日方長, 拭目以待。 

有網友說控方的責任是只要被告有可能定罪, 就交把陪審團去決定。《檢控守則》不是這樣講的, 檢控官的責任:

Role and Functions

 3.1  A prosecutor is required to comply with and promote the rule of law. A prosecutor acts on behalf of the community in an impartial manner and as a “minister of justice”. To this end, a prosecutor must fairly and objectively assist the court to arrive at the truth and to do justice between the community and the accused according to law. 

 3.2  In the Supreme Court of Canada, Rand J. stated in Boucher v The Queen [1955] SCR 16 at 23-24: “It cannot be over-emphasized that the purpose of a criminal prosecution is not to obtain a conviction, it is to lay before a jury what the Crown considers to be credible evidence relevant to what is alleged to be a crime. Counsel have a duty to see that all available legal proof of the facts is presented: it should be done firmly and pressed to its legitimate strength, but it must also be done fairly. The role of prosecutor excludes any notion of winning or losing; his function is a matter of public duty than which in civil life there can be none charged with greater personal responsibility. It is to be efficiently performed with an ingrained sense of the dignity, the seriousness and the justness of judicial proceedings.”

在馬家健案, 上訴庭在判詞第51段說出避免冤案的保障機制:

51. There are of course several safety mechanisms built into our system apart from the trial judge to ensure that miscarriages of justice do not occur: one is the prosecution; the other is the appellate courts. In an extreme case, there is the ultimate petitioning of the Chief Executive, which should not be necessary if the other mechanisms are functioning properly.

嚴格講"petitioning of the Chief Executive"當然不正確, 因為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第48條(12)也只能赦免或減輕刑事罪犯的刑罰,  而不是撤銷定罪。

55 則留言:

  1. //不明白律師不論輸贏都有錢收, 為何要犯險//
    //所以輸贏都有錢收的講法不成立, 這大狀只是為了陳大文認罪才有錢收的。//此言差矣…
    判阿健入罪或無罪,佢都照出糧;判阿健入罪,佢又無油水,點解要幫你。简單易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牽涉XXX大法官同14k啊?

      刪除
    2. 標少唔會夠鬥,要小心佢哋殺人滅口,例子x經x.

      刪除
    3. 謝謝標少及各位網友
      原來案中有案
      謝謝標老爺終於講番法律
      撐撐撐

      刪除
    4. 匿名2021年8月24日 下午2:22
      請問標少及各位網友
      即是其實被告都有妨礙司法公正罪名
      這樣說是否正確?

      刪除
    5. 反映司法大倒退,有點像以前,不用宣讀控罪,老同立即認罪,老爺收工。

      刪除
    6. 响14kdclub入面,其實點玩都得的…

      刪除
    7. 唔怪得知梁卓然要走囉,佢負責當時呢單case

      刪除
    8. 警方、海關、辯方律師、律政司、法官go mad

      刪除
    9. 正所謂
      家陣阿蛇問你借一Court
      被告唔好支支左左
      黑暗!黑暗!

      刪除
    10. 一Court? => 一号皇庭?

      阿蛇問你借 「一count」 至係嘛

      刪除
    11. 求中央越快越早連根拔,給香港人一個與大陸接軋的機會,這是小人小小的心聲。

      刪除
    12. 致匿名2021年8月24日 下午5:54
      受教了
      手誤
      多謝
      匿名2021年8月24日 下午5:40

      刪除
    13. …又受教…又手誤…正式整色整女"多嚿鱼"呀!

      刪除
    14. 下午5:04

      睇資料見到個名咁熟,一查之下,果然

      難怪啊難怪

      刪除
  2. 馬家健冤案判刑書隔兩年始上載 司法機構致歉



    律政司無視法庭評語,令現年25歲的無辜青年馬家健,因被控企圖販毒罪成判囚23年,入獄5年後早前獲上訴得直;疑游說其認罪的「師爺」陳強利及處理認罪的大律師張曉惠上周被控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司法機構日前才首度上載2019年的高院判刑理由書,披露當時警方已調查馬家健的前法律團隊涉嫌妨礙司法公正。司法機構就事件表示歉意,稱由於相關支援人員的人為失誤,未有按時將判刑理由書上載至司法機構網站。

    回覆刪除
  3. 湯文亮:美國承認塔利班即係認輸

    【明報專訊】有老友問,美國會不會承認塔利班?我話應該不會,最低限度拜登不會承認塔利班。老友不同意,佢認為在美軍撤出時,已經知道塔利班可以打敗阿富汗政府軍,不過就沒想到會這麼快,既然有此想法,拜登亦應該有打算承認塔利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陽五:「喀布爾時刻」:霸權終結與世界機遇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7%80%e9%bb%9e/article/20210824/s00012/1629742464008/%e6%ad%90%e9%99%bd%e4%ba%94-%e3%80%8c%e5%96%80%e5%b8%83%e7%88%be%e6%99%82%e5%88%bb%e3%80%8d-%e9%9c%b8%e6%ac%8a%e7%b5%82%e7%b5%90%e8%88%87%e4%b8%96%e7%95%8c%e6%a9%9f%e9%81%87

      刪除
    2. Kailim Chung
      美國霸權建基於話語權。現時全球八九成新聞報導及評論都是通過英語媒體,幾乎全部英語媒體都於美國政府同一口徑;往往顛倒是非,長久以來,成為習非成是。例如巴勒斯坦被侵略,當然誓死反抗,但是幾十年來就被打成恐怖分子,真是有冤無路訴。

      另一方面,美國緊密控制其盟國,使到盟國没有獨立自主,必須依從美國。最近例子是打壓華為;當初英國説的很有道理,就是不用華為設備而增加的投資金額需要美國補償,美國當然不會掏腰包,英國後來只能就範;而今幾乎所有美國盟國都已就範。日本更加没有獨立自主,對外宣戰及開戰權在美國手上,加上簽定必須接受美國保護的美日安保條約,只能完全服從美國。1985年美國要日本簽廣場協議,日本只能照簽,明知經濟發展會一落千丈,也照簽;因為日本没有自主權。

      關鍵是,歐洲、日本等美國盟國現時敢怒而不敢言,不敢反抗美國霸權。甚麽人貴自立,他們不敢。

      刪除
    3. 〃以阿富汗為例,有指美國在阿富汗幾十年來為扶植恐怖主義勢力、傀儡政府,鼓勵罌粟種植,販賣鴉片,使阿富汗成為世界毒品犯罪最大的罌粟產地和供應國。美軍倉皇潰退的同時還計劃大規模的轟炸,並大肆散播阿富汗地下存在「萬億礦藏」言論,為日後甩鍋抹黑其他幫助阿富汗的國家「埋樁腳」,這些作為無不體現美國干涉的極致邪惡。

      就在「喀布爾時刻」發生的同時,美國的盟友們也迅速調整和反思對美國的跟從政策。深受其害的法國阿爾斯通前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魯齊(Frédéric Pierucci)以親身經歷著出的《美國陷阱》重新受到關注,盟國媒體紛紛深刻批判美國在經濟上以法律偽裝單邊主義的超級「長臂」。德國記者米夏埃爾.呂德斯(Michael Lüders)撰寫的《偽聖美國》則被視為揭示美國從伊拉克戰爭到新冠疫情實施輿論霸權的「教科書」。〃

      *

      老尾邪惡罪行罄竹難書

      刪除
  4. 標少,是不是可以說,馬家健一案,看官也不能徑直判斷案中實有冤情或被告確係無辜? 控罪之所以遭到推翻,完全是因為被告最初的律師團隊觸犯了大忌,非但沒有維護委託人的利益,反而提出不利委託人的策略,被告上訴得直,完全是技術原因多於案情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官也不能徑直判斷案中實有冤情或被告確係無辜?

      錯, 沒有看官會買被告確係無辜,
      冤情? 一直係主題啦, 被誤導認罪判23碌, 上訴得直唔係咩

      R

      刪除
    2. P.2021年8月24日 上午11:46
      匿名2021年8月25日 上午9:37

      請睇court of appeal reasons of judgement.

      Court of appeal para. 57: We did not find it necessary to call upon Mr Cheung to
      respond to Ms Ng and refused the application (*for re-trial). Not only was the evidence against the appellant weak, the whole background to the case was more
      than “dubious” (to borrow the trial judge’s word) and did not reflect well
      on either the prosecution or the original defence team.

      para. 50: When we asked Mr Cheung during argument whether he
      would have made a submission of ‘no case to answer’ in the present case,
      had he been representing the appellant at trial, he was somewhat diffident
      about the matter; which perhaps explains why there is no ground of appeal
      before us that the judge should have ruled ‘no case to answer’. Obviously,
      the answer is not clear cut.

      V

      刪除
    3. XTC=V,
      我唔係匿名, 睇野請睇清楚, 唔好抄就係
      亦唔好叫我Unknown

      R

      刪除
    4. 你老母就unknown.野!

      刪除
    5. 匿名2021年8月25日 下午1:48 要嗌阿媽, 未斷奶

      刪除
  5. 可不可以說, 冤案的做成那些陪審員也有責任呢? 我向來懷疑陪審團制度是否可取.

    回覆刪除
  6. 雖然法援未必夠錢請到好的律師,現在苦主把自己條命仔交俾一個曾經害過自己的人所委派嘅律師,世上真有如此儍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苦主可能入世未深,未知社會的險惡,輕信人,貪小便宜,不知可以是咁大鑊,惹禍上身囉

      刪除
    2. //現在苦主把自己條命仔交俾一個曾經害過自己的人所委派嘅律師//

      九成俾人氹上街揹住4-5碌系身既都係咁

      200幻+1人唔好得幾多

      數量超出你想像

      --Dogdogchi

      刪除
  7. 其實哨牙通單野已經死無對証,原本就無得打,打完了錢最终未又係俾咗另一個人個袋,所以如果响美國、英國或大陆都係一個大笑話,唔係你偷就係佢搶,收歸國有無得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哨牙通單嘢边會咁簡單,正所謂食過番尋味,點到佢唔做,被人执住痛腳,想話金盤洗手咁易咩! 頂硬上,結果就一铺清袋兼嘔突!

      刪除
    2. 被边个执任痛脚呀?

      刪除
    3. 表面睇成單嘢由一開始已很荒謬,當事人有財有勢,中港台有咁多精通風水術數的高人唔搵而撘上哨牙通這個江湖佬,有貓膩。真正學和懂風水術數的正派高人係不可借此斂財,很折福的。你信佢一個人單拖? 我就唔信勒

      刪除
    4. 男盗女娼,也是也是

      刪除
  8. 56歲作家打高端後猝死 昨還興奮喊很榮幸!一家三口和蔡總統同打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7454752

    回覆刪除
  9. 其實成個故事"標森"先至係主角,不如標少寫多一篇關於"標森"嘅前傳,有埋標氏家族同辯方大律師、師爺、檢控專員同律政司嘅關係圖,一定精彩過徐道仁單嘢。

    回覆刪除
  10. Kailim Chung
    經過國人上下一心努力奮鬥近三十年,成功從貧窮走向富裕;結果是西方那個只有自由民主才能够富裕起來的神話破滅,已經有十幾年不講這個所謂金科玉律了。若果我國不久將來可以實現减低貧富差距的“共同富裕”,保證西方政客更加猛烈評擊中國體制;因為自詡普世價值體制會變得一無是處。

    回覆刪除
  11. 伊俄的背後便是中國,四方(中歐俄伊)便成合作之勢。

    坦言集:歐俄伊合作

    德國與俄羅斯合作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即將竣工,今年內會開始運作。美國一直反對,但德國不聽。波蘭出戰艦意圖破壞,被俄羅斯武力嚇退。鋪管道的中國企業在俄武裝護衞下加速工作,最後美國只能放棄反對。歐洲的天然氣,九成將會是由俄羅斯供應,價格成本遠低於從美國進口液化天然氣。後者還未有足夠的基建設施支持出口,頁岩油氣的生產成本高昂,現時油價難以支撐持續開採能力。即使本國供應,亦可能會出現問題,這樣怎與俄爭奪歐洲市場?


    海內外有關的報道與分析,少有提及俄德企業合作在歐洲展開進口俄天然氣的分銷,形成進口分銷一體化的壟斷。由於北海油氣短缺,歐洲沒有其他的天然氣供應來源與之抗衡,尤其是中東歐,高度依賴俄天然氣,即使遠至英國也已進口俄天然氣。俄德合作便大致地主宰了歐洲的主要能源供應,政治經濟意義巨大,歐盟便怎能不與俄羅斯合作呢?
    歐洲天然氣的供應在俄羅斯以外,便只有中東。最大的可能供應者是伊朗、中亞裏海國家的土庫曼等。土庫曼已主要供應中國,伊朗與俄羅斯合作緊密,最近準備將過往的10年合作協議改為20年協議,加強合作深度,也與伊朗與中國25年合作協議看齊。伊俄合作核心的是油氣合作,伊朗將依隨俄羅斯的價格政策,協同地應對國際市場。伊朗天然氣存量僅次於俄羅斯,兩國分居全球首次位。伊朗剛剛在裏海近岸發現特大氣田,由中俄協助開採,連同全球最大的氣田South Pars,伊朗有足夠的產能供應歐洲,補足俄羅斯油氣供應中國帶來的缺口。
    伊朗天然氣供歐可利用俄羅斯現有經烏克蘭的管道,和土耳其溪管道。伊俄合作,更加強了在歐洲能源市場的控制能力。歐盟與俄伊便成能源結盟,也由此產生出巨大的地緣政治經濟效果。美國從阿富汗、伊拉克撤軍,方便俄伊合作,從而排除美國在中東的搗亂。伊朗、伊拉克、敍利亞可借石油天然氣的開發,重建經濟。黎巴嫩也可借此並加上東地中海沿岸的油氣開發,重建其中東金融服務中心角色。中東再度發展,歐盟便無難民壓力,也可再返中東,重建戰前的合作關係。中東便由久戰敗敝之地轉為發展重地,歐俄均會得益。

    伊俄的背後便是中國,四方便成合作之勢。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橫眉冷看:山姆大叔是時候反省
      所謂「甲之熊掌,乙之砒霜」,事物是好是壞,因人而異,勉強從來沒幸福。2001年美國進侵阿富汗,氣勢有如獅子搏兔,初期攻無不克,很快便扶植出新政權,一度躊躇滿志,說要將民主制度,以至所謂的普世價值引入當地。山姆大叔也不是光說不練,他出錢出力,耗盡心思,據說20年間,在阿富汗投入了2.2萬億美元,滿以為皇恩浩蕩,當地人定必感恩戴德。
      美國和阿富汗的軍事實力所差,猶如天地懸隔,美軍在時,當地的武裝反抗力量自然難有大作為,但今年,美國的部隊漸次撤走,尚未撤完,阿國原有的塔利班政權已迅即回朝,大軍所到之處,有如摧枯拉朽,美國人耗費多年,苦心扶持的民選政權應聲倒台,原來當地人對所謂的美式民主,根本毫無興趣。
      美國人滿以為民主是個好東西,便不問合適不合適,硬要將它塞到人家身上,豈料對方非但不會感激,還會嫌你弄污了他的口袋。
      一位從阿富汗回國的美國女兵在社交媒體透露,美軍在阿國一直不受歡迎,當地人經常將美國部隊與當年入侵的蘇聯軍人相提並論。美國士兵在阿富汗更有個不成文規矩,就是絕對不能隨便棄置電池。因為當地人往往將零星的電池拾起,再合併改裝,製造成炸彈,不少美國大兵就是被這類爆炸品所傷,嚴重的甚至會致死。
      ADVERTISING

      陳家是陳家,李家是李家,要是我們陳家人覺得自己的家規好,硬要逼迫隔壁的李家如法遵行,只會弄成家族間的大戰。過去,歐美國家就是抱着這種愚蠢而野蠻的善意,老是想將民主之花,栽進人家門牆之內。如今卻連阿富汗這樣的小國,也不吃老美那一套,山姆大叔是時候要好好反省了。
      大學講師 陳偉強

      刪除
    2. 點解陳講師講到唔知老尾唔係為傳播美式民主, 純粹是干涉行為佔據地盤, 大搞遏制別國的策略的籍口?
      國內美式民主一pat野, 周身痛, 得個殼

      刪除
    3. //國內美式民主//

      美帝國內行緊果套"民主"既全部係:
      兩黨專制
      國內全部主流傳媒靠邊站, 唔係紅就藍, 其他顏色自動無聲
      合法政治獻金, 游說團, 政商旋轉門
      聯邦政府權力"關在籠子內", 商家財團力量不受限制, 民間自求多福

      我唔知點解佢地全世界推廣果套叫"美式民主"?

      --Dogdogchi

      刪除
  12. 立法會通過容許律政人員有資格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
    https://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607539-20210825.htm

    不如直接俾我做啦,我岩岩讀完毅進

    回覆刪除
  13. 香港也需要這樣做!!!

    想貓的人 來自雪球
    不打疫苗,自費隔離: 安徽合肥肥西縣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昨天發布相關通告規定,今後凡判定為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等集中隔離人員,因無接種禁忌症而未接種疫苗的,隔離期間所發生的所有費用視情由本人承擔。

    誤打 來自雪球
    無接種禁忌症而未接種疫苗的人感染了也要自費治療。

    回覆刪除
  14. USA is preparing for WW3

    今日 17:29 時事脈搏 國際

    外交部:反對美南海部署海上執法力量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訪問越南時稱,願給越南提供幫助以在南海問題上應對中國,包括增加美國艦隊在該地區的活動等。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迄今拒絕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卻聲稱維護公約,美國肆意對阿富汗、伊拉克、敍利亞進行軍事干預,卻聲稱是在維護小國的利益。

    他續稱,如果美方說自己是為了維護美國的霸權地位、維護美國的一己私利的話,它的話要可信得多。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在南海部署海上執法力量,插手地區事務,攪亂地區和平穩定。

    回覆刪除
  15. Good job!!!

    今日 18:20 時事脈搏 港聞

    支聯會被指涉外國代理人 鄒幸彤:荒謬絕倫

    放大圖片
    消息稱,警方國安處去信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李卓人、何俊仁等多名常委,稱基於調查資料,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聯會屬《港區國安法》43條實施細則附表5所指的「外國代理人」要求提供資料。

    據了解,當中包括支聯會成立以來在香港職員及成員的個人資料、任職時段;支聯會2014年起至今的會議紀錄、收入支出細節等。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形容警方的指控是意料之外、荒謬絕倫,認為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支聯會跟所有人都有各種聯絡,質疑如果這就叫代理人,香港無人不是代理人。

    鄒幸彤又稱支聯會財務報告都是公開,清楚展示資金往來,至於會否按警方要求提交資料,鄒幸彤稱要再開會商討。

    據悉,警方要求收信人最遲下月7日親身將資料送到警方國安處,若不遵從國安處要求提交資料者,一旦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港元和監禁6個月;若提供不完整或虛假數據,最高罰款額同樣是10萬元,但監禁可長達2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k
      警方依法辦事,唔好偷懶!

      Vincent Li
      如果不是外國代理人, 咪交d資料出來辯證囉; 唔肯交就真係「荒謬絕倫」了.

      Victor Fok
      國安署又係嘅, 明知支聯會勾結外國, 點交資料比你呀?

      Xiansheng Xu
      妙就妙在交與不交之間,首鼠兩端!

      刪除
    2. 鄒副隨口UP當秘笈, 立場決定一切, 包括要變成白痴,
      你可以「意料之外」, 荒謬絕倫是基於沒有合理邏輯的「支聯會跟『所有人』都有各種聯絡」!
      笑死人!
      人地依法要求「聯繫」、交資料, 你在竭斯底里拒絕這聯繫.

      公開, 咪抄一份交去畀人囉, 仲要「開會」去遠路.

      R

      刪除
    3. Hui Lin
      物極必反,支聯會從愛國走向反共,最後淪為西方反華棋子,愧對司徒華先生和天安門的愛國學生們。

      Jackie Tong
      國安處發出要求函,這表明他們已收集了足夠的背景資料。現在是收網行動。就鄒幸彤個人而言,支聯會可能「民主運動自發成立,支援中國民主運動」。然而,在國家安全的大局中,該組織已變形成為成為顛覆團體。她知情或不知情。她自己了解。

      刪除
    4. 司徒華是否真心愛國要問佢至知。但司徒華和他的追隨者(一班大中華膠)堅持香港與中國內地乃命運共同體,相信中國冇民主、香港冇希望,當時司徒華主張泛民派要耐心等候中國大陸政權變民主化. ..,但大陸至今仍是實行自創的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司徒華和他的追隨者是否吃錯了"民主萬靈丹" 以致誤判和失去影嚮力,讓後來的泛民激進派上位走歪路...,招至阿爺忍不住出手反制,最終令泛民的激進反對勢力瓦解

      刪除
    5. 匿名2021年8月26日 下午12:03

      本來你說法正確, 但你咩立場? 何以大中華者膠?

      刪除
    6. 支聯會「覺得」自己是高危、而要開會考慮畀唔畀(自己又話公開)資源,
      已顯示身有屎, 佢地自己人知自己咩事, 已變質, 一貫作為, 在新例下是犯法。

      刪除
    7. 愛國要犯法, 所以追隨激進路線, 一拍即合,
      而不是讓後來的泛民激進派上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