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星期六

愛國者治港

上一篇談論Lord Neuberger的愛國觀點, 我相信很多人都沒有看連結的原文, 不論引用那些報章或人仕的評論,  若照單全收, 可能因此上當。有的文章為配合發揚光大自己的觀點而採用合用的句子來無限發揮的。我寫這一篇不是為了駁斥誰, 這反正都已成過去的舊話。有些人膝蓋是軟的, 腰是挺不直的, 講不出道理只喊得出口號, 只能由他去吧。上一篇的網友真心討論, 我也胡謅幾句個人看法。單看Lord Neuberger演詞的標題, 就知道主旨不是國務院的白皮書, 講無需擔心白皮書的法官愛國論只像判詞的obiter dictum。如果硬要說Lord Neuberger主張愛國愛港, 聽起來都無稽, 他是老外, 為甚麼會愛國愛港? 他愛的都只會是他的祖家。所以非翻看演詞的原文不可。對於patriotism, 看他怎界定:

I know that there has also been much talk in Hong Kong about the white paper’s suggestion that judges in the HKSAR should be “patriotic”. A judge is expected to be patriotic to the extent that he or she takes an oath of allegiance – in the United Kingdom to “be faithful and bear true allegiance to 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the Second” as the sovereign of the country, in Hong Kong to “bear allegiance to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

他把「愛」界定為(to the extent)司法誓言(Judicial Oath)所訂下的內容, 用英國的情況來作類此。香港的司法誓言訂於法例第11章《宣誓及聲明條例》:
                                        司法誓言

我謹此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法官/司法人員,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奉公守法,公正廉潔,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

擁護的是《基本法》,  效忠的是特區政府, 愛港勉強算有, 愛國從何說起? 但愛國這回事幾時輪到老外指指點點? 共產黨需要老外助拳嗎? Lord Neuberger 也直接說明他發言的立場:

While I therefore wonder whether there is anything to worry about in the White Paper, let me make it clear that I am not seeking to take sides in the political argument. In the light of separation of powers, you will appreciate that that would be inappropriate for a judge. Furthermore, I cannot pretend to any expertise or knowledge which would justify my presuming to talk about that issue.

歸根究底是傳媒引用他的講法後硬套上愛國入去。Unwittingly, 他在演詞中談到傳媒報導法庭判詞的一段, 不也適用於此嗎? 

18. It is part of freedom of expression that newspapers and other media should be able to criticise a judgment or to campaign for a change in the law. But persuasion should be based on accuracy and truth rather than misreporting and propaganda. It is one thing to disagree with a judgment and to fight to change its effect. It is quite another thing to misstate what was said in the judgment. Truth is every bit as precious a commodity as fearlessness.

甚麼叫愛國, Lord Neuberger說: Well, like many legal issues, the argument is ultimately about the meaning of a word, and words are slippery things.人大已訂下愛國者治港, 本地法例需要修改的首先
是《行政長官的誓言》及《主要官員的誓言》, 內容必須包括愛國元素, 也要獲中央首肯,《司法誓言》卻不易修改, 終審法院一大班老外的非常任法官怎會跟你宣誓愛國? 但中央基本上把法官視為管治團隊的一部份, 平衡點在那裏要由智者決定了。 我都變成看倌了, 看風景不旁述, 可欣賞一下爭先恐後愛國的情況。 

說到這裏不如轉個話題。


香港竽頭幾銀一斤? 我真的不知, 上圖這個是我昨天在濕貨市場買的, 要多少錢? 稍後揭曉。這竽頭重3.688公斤,   即是不少於6斤。明天探生病的朋友, 我打算帶竽頭燜鴨去, 另外再做鵪鶉3吃: 淮山杞子圓肉鵪鶉湯, 燒南乳鵪鶉腿, 胸肉做鵪鶉鬆。竽頭這麼大, 還可以做芋頭糕, 竽頭炒飯, 搓竽泥來酥炸竽條。

今晚拿了部份鵪鶉胸來煎, 醬是自製的柑橘醬, 配菜是broccolini。家中沒有生菜, 所以把鵪鶉鬆放在baby spinach上。拿了個Valencia切了3片, 放入grape tomato, 在後園摘了個青檸, 切兩片醒下胃。


物離鄉貴,  前些時薑比龍蝦還要貴, 現在薑價回落了, 也要三十至五十元一公斤, 港幣都嫌貴, 何況是澳幣。我買這竽頭盛謂$33, 即HKD$200。



所謂竽頭燜鴨其實是蒸的, 若真的燜這芋頭已變竽泥了。現在先做好, 明早拿去給朋友, 湯也煮好了, 燒鵪鶉腿就明才做, 只消十多分鐘的功夫。有誰要從香港來又回不了去的, 記住多先吃竽頭蓮藕才來,  這些東西一直都很貴的。

朋友問我, 許議員逃了來澳洲會否影響中澳關係, 笑話喇, he is only a nuisance like a lot of rogue netizens in this blog. 在任何政權下, 政治棋子的價值都是虛擬的。澳洲華人圈搞得出甚麼花樣? 搞來搞去最明顯的就是大陸人對本地政黨的政治捐獻, 其次就是小圈子內鬥, 其他大部份為口奔馳, 不管世事, 也有少數出色的專業人仕, 香港人搞得出甚麼政治來?

30 則留言:

  1. 澳洲人嘅屋有大花園,但好似冇人會自己種下蔬菜,例如薑

    回覆刪除
  2. 要多少錢?
    Yeah!!見到呢句時我的確估HK$200,BTW,enjoy!

    回覆刪除
  3. 人嘛,膝蓋有軟骨實屬正常

    好像雙標博主及一眾犯民暴徒膝蓋沒軟骨長跪不起的,倒是少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心你la, 整衰晒個blog

      刪除
    2. 你好煩! 唔鍾意呢個 blog,唔好再睇。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4. 同一個人扮三個人,好心你啦,套套套

      刪除
  4. 淺談中共管治模式 VS 西方管治模式:
    中共側重選賢任能,著重以往政績(選拔+選舉);
    西方側重形式/程序民主(例如:一人一票的選舉);
    中共强調"法治"與"德治"並用, 如像西方那樣過度依賴法治也不理想, 一因無法克服法律制定的滯後缺陷, 二因成本高昂(像美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乜好講, 西方法治也是虛偽的

      R

      刪除
    2. 美國的法治(rule of law)已變成了律師治理(rule of lawyers), 律師出身的議員在國會佔很離諳的高比例

      刪除
    3. 其實西方都存在"德治",只限富人而已,果真是資本主義

      假髮考慮犯人捐贈多少,有多少社會賢達寫信求情,上名校時分數幾多幾多

      窮人哪有?

      刪除
  5. 拜登團隊設紅線 解放軍若攻台將以軍事行動回應

    前北約盟軍最高司令、美國前海軍上將斯坦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近日於日本媒體撰文稱,美國總統拜登的國安團隊已設定一系列紅線,包括一旦大陸解放軍武力攻台或其他有領土爭議的離島,美軍將以軍事行動回應。



    美軍退役上將:拜登團隊設紅線 解放軍若攻台將以軍事行動回應

    03月14日(日) 09:45

     

    斯坦夫里迪斯稱若解放軍攻台,美軍將以軍事行動回應。

    前北約盟軍最高司令、美國前海軍上將斯坦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近日於日本媒體撰文稱,美國總統拜登的國安團隊已設定一系列紅線,包括一旦大陸解放軍武力攻台或其他有領土爭議的離島,美軍將以軍事行動回應。

    斯坦夫里迪斯的文章指,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近日刊登的文章「更長電報」(The Longer Telegram),為美軍在東亞各地的全新部署提供重要線索,這篇文章提到美國應對大陸採取圍堵、嚇阻及戰略清晰路線,明確表明「紅線」,全面展開自由民主對抗大陸威權擴張之意識形態競爭。

    他表示,設定紅線是軍事要素之一,這些紅線包括「中國或北韓以核生化武器攻擊美國及其盟邦」、「中國武力進攻台灣及離島,包括經濟封鎖台灣,或對台灣公共基礎設施與機構發動大規模網絡攻擊」。

    其他紅線還有「中國攻擊釣魚島及東海經濟海域的日本軍隊」、「中國在南海採取重大敵對行動以進一步開發各島礁並將之軍事化」、「妨礙美國與盟邦海軍自由航行」、「中國進攻美國締約盟邦的主權領土與軍事設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不釋放能量就中國掘起取而代之,物不動則腐的道理,中美對峙情況其實十分容易理解,每個人都能做到,鼓勵大家多發表對局勢發展的意見,在此Blog所欲言!

      刪除
    2. 美國上將是司令嗎? 已由總統宣佈狀態嗎? 「美軍將以軍事行動回應」由佢講?
      要預算咋下?

      「中國武力進攻台灣及離島,包括經濟封鎖台灣」, 經濟封鎖就打人,
      老美經濟封鎖他國是常規、常年、任意.
      果然好戰.

      R

      刪除
    3. R

      眾所周知,基本上美國對中國既指控就係佢地做過同做緊既事

      另外,最近台灣人既預言厲害
      話中國無媒發電凍死人,德州應驗了

      刪除
    4. 呆灣人講都信? 中國沿岸省份最近曾輪流停電,估計很可能是武統呆灣和備戰演習之一部份,是底線思維

      刪除
    5. 中國不能不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

      老美是在告訴北京,它正在向「與台復交」邁進,它正在以實際行動大力支持「台獨」,它在試探北京的底線,也在試探北京何時啟動統一時間表。

      龍吟虎嘯:美台復交動作多多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10306/00184_002.html

      刪除
    6. 形勢逼人,美國亡俄亡華之心不會改,中俄終要結盟。

      坦言集:形勢逼人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10311/00184_001.html

      刪除
    7. 借葉利欽時代美在俄羅斯布置下的親美勢力,借民主政治的平台,內外夾攻,企圖在俄羅斯內部掀起顏色革命,顛覆政權,特朗普和拜登誰任總統,攻俄羅斯的戰略從未改變,普京再不存幻想和僥倖。

      俄羅斯對美國與歐盟的立場愈來愈強硬,再沒有顧忌,而是直接對抗。美歐怎樣對待,俄便怎樣反制。一是因為俄已受制裁多年,早已克服了困難。再加重制裁亦不會帶來更大的困難。無後顧之憂便促針鋒相對。在軍事演習的場所,在敍利亞戰場,都是如此,且俄羅斯進軍中非,開闢制美的另一戰場。

      坦言集 -俄國底氣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10311/00184_001.html

      刪除
    8. 中俄適時結盟是默契, 不用儀式、簽約、行禮.
      BBTW

      刪除
    9. 中國無得打。

      刪除
    10. 問題是唔洗打, 因為老尾唔敢打

      刪除
  6. https://interactives.lowyinstitute.org/features/chinese-communities/topics/who-did-we-survey

    Half the Chinese-Australian community was born in China, and 10% were born in Australia.

    Individual
    was born in
    MAINLAND CHINA
    53%

    AUSTRALIA
    10%

    HONG KONG
    9%

    MALAYSIA
    8%

    MACAU
    6%

    TAIWAN
    3%

    SINGAPORE
    3.0%

    CAMBODIA
    1.4%

    VIETNAM
    0.9%

    INDONESIA
    0.6%
    We surveyed more than a thousand Chinese-Australians in November 2020 to better understand their life in Australia,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and perspectives on foreign influence and interference. The survey finds a broad diversity of experiences and views across Chinese-Australian communitie
    -------------------
    這調查報告準確嗎?
    K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dividual was born in MAINLAND CHINA 53%

      這個數靠譜,比澳政府在2018年做的統計多了約5%。其他數字未經深入分析便不得而知了

      刪除
  7. 都是要跪低, 沒骨氣, 哈哈!

    今日 21:08 時事脈搏
    教協終止參與民陣工作及會議

    教協宣布,考慮到最近的政治形勢,決定終止參與民陣的工作及會議,即時生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個都知道民陣有收美國水, 7.1後有收,
      不得不劃清界線

      刪除
    2. 支聯會聞到香未?

      刪除
  8. //澳洲華人圈搞得出甚麼花樣? 搞來搞去最明顯的就是大陸人對本地政黨的政治捐獻, 其次就是小圈子內鬥, 其他大部份為口奔馳, 不管世事, 也有少數出色的專業人仕, 香港人搞得出甚麼政治來?//
    實在你想講澳洲華人(如閣下),還是香港人?真不知所謂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