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星期六

美國墮落

American politics is filthy, 不得不承認我在抽特朗普的水, 他典型的modus operandi: 諉過他人。

"Look at China, how filthy it is. Look at Russia. Look at India. It's filthy. The air is filthy. I walked out of the Paris Accord as we had to take out trillions of dollars and we were treated very unfairly,"

中國政府起碼沒有退出巴黎減排協議, 也採取實質行動訂立減排目標。這篇不講減排, 講美國墮落。世事充滿諷刺, 特朗普高唱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同時, 就恰恰是墮落的開始, 一切繫於特朗普, 他登上總統寶座, 就是反美人士的thanksgiving, 就算特朗普連任失敗, 也不能制止美國繼續墮落, 如果他連任, 就加速墮落。

特朗普的惡棍行徑(kakistocracy), 不單止在外交, 對政敵、幕僚、管治團隊, 同樣施展這種恃惡行兇的方法, 不擇手段, 一個大話冚N個大話, 他的支持者也不盡是低學歷的白人, 也不完全是因民粹主義而腦昏、腦殘的人, 確實有些人希望這行事像黑社會大佬的總統可以為他們攫取利益, 鞏固霸權。自由民主掃地, check and balance失效, 還有甚麼把炮來攻擊共產極權? 為甚麼厚顏無恥就可以通行無阻任意妄為? 無他, 美國人為了大起來, 骨子裏是容許、容忍、包庇這總統做黑手黨大佬的。Pandora Box已打開了, 誰上場都好, 美國會繼續爛下去, 從果核爛出來。所以政敵對特朗普罵還罵, 他的信徒還在, 政策上改不到中國威脅論, 事實上中國的確威脅美國一哥的地位, 所以美國才要千方百計地圍堵打壓。這種威脅是具體真實的。而美國因特朗普任內掀起的社會分裂卻揮之不去, 民粹主義高漲, 新冠繼續肆虐, 經濟活動繼續受壓, 寒冬將至, the bleak dark winter will be devastating。美國新冠確診, 今天又登峯了。

如果拜登上場, 要收拾特朗普摧殘了的民主自由的爛攤, 也並非易事, 撕裂了的花旗, 不是頃刻間可以修補的, beautiful scenes會一幕接一幕上演, 攘外必先安内, 惡鬥連場, 這有氣無力的總統, 有能力制止動亂嗎? 經歷四年浩劫, 美國聲譽大跌, 龍頭大佬地位不保。到了kakistocracy消失時, gerontocracy的因素還在。 黑心講, 中道崩殂隨時會發生, 就越搞越亂了。

我始終希望特朗普連任, 繼續作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