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曾俊華的「先易後難」為第23條立法

下面是曾俊華參選政綱有關第23條立法的概述:

28.香港特別行政區按《基本法》第 23 條規定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是必須履 行的憲制責任,也是全國性的國家安全法不在香港實施的前提和條件。 

29.特區政府在 2002 年提出《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在社會上遇到 強烈的反對,最後被迫宣布撤回,其後歷屆特區政府並未有重新提出有關立 法。 

30.至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基本法》實施已接近 20 年,特區政府實在 沒有理由繼續拖延第 23 條立法。我認為,問題不在於要否為第 23 條立法, 而在於法例的具體內容和範圍,以及立法的正當程序。我們會汲取 2002 至 2003 年立法不成功的經驗,盡力推行 23 條立法,完成一項維護香港和國家 安全,並為港人接受的法例。

具體措施 

31.充分諮詢 ─ 必須經過充分的公眾諮詢,包括發表建議條例的「白紙草案」 進行諮詢。 

32.消除合理疑慮 ─ 重視政界、傳媒工作者和公眾人士的合理疑慮,在維護國 家安全的同時,充分保障公民權利和自由不受侵犯。

33.先易後難 ─ 立法可按「先易後難」的原則分階段進行,首先處理較少引起爭議的問題。

曾俊華的政綱有關23條立法部份就在上面幾段, 他用了「先易後難」為口號, 卻沒有解釋甚麼叫「先易後難」, 所以我叫那句話做口號。在訂立法例時, 沒有先易後難的固有概念, 所以我對他這講法完全不明白。我只看到曾鈺成對此的呼應。根據《立場新聞》的報導, 曾鈺成認同曾俊華的取態, 粗畧講了他的概念: 條文中分裂國家、顛覆等行為,是可以界定到不牽涉以言入罪,社會較容易有共識,至於竊取國家機密等,港人會較敏感。假設雙曾為此溝通過, 曾鈺成的闡釋可代表曾俊華的看法, 究竟能否稱得上「先易後難」呢?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為23條立法真的可以根據曾鈺成的「易」與「難」來分嗎? I doubt very much. 假如第23條立法, 條文針對具體行為, 就不會以言入罪, 加上《人權法》和《基本法》都提供了保護言論自由的條文, 所以決定因素是第23條所述各範籌立法的條文怎樣訂定那些具體行為, 而不是單純定出不能以言入罪的條文。假如第23條訂出以武力推翻國家政權是違法行為, 鼓吹/提倡/煽動別人這樣做無疑也屬違法, 你斷不能把後者視為以言入罪。我相信曾鈺成所講的「不涉以言入罪」是指那些單純批評而不涉具體暴力/武力行為的言論, 譬如叫「打倒共產黨」, ⅩX下台之類的言論, 那屬言論自由的範籌, 沒有刑責。

為第23條立法實質上怎樣立呢? 其實有兩種方法。一, 獨立訂定一章法例, 二, 修改現存相關法例及加入新的條文。2002年試圖為23條立法引致葉劉下台, 當時就發表了《實施基本法第23條諮詢文件》, 這份諮詢文件第14段這樣寫:

純粹發表意見, 或就意見或作為作出報導或評論, 均不會列為刑事罪行; 除非這些意見、某報導或評論煽動他人以發動戰爭、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嚴重非法手段達到某指定目的。這符合《基本法》第三十九條的規定, 該條保障發表自由。

根據雙曾「先易後難」的概念, 假如重新把2002年《實施基本法第23條諮詢文件》搬出來再演一次, 現今的港人收貨嗎? 曾俊華講為第23條重新諮詢市民, 我想知他是新瓶舊酒重演一次, 抑或有所創新? 我根本覺得「先易後難」整個概念是錯誤的。不論這立法是新訂一章抑或修改增訂現有法例, 都應該提出完整一套的立法概念, 而不應斬件上枱, 為第23條立法是件艱難的苦差事, 當年大律師公會認為無需立法, 社會充斥着正反意見, 此時與那時比較, 經歷了打沉了的港獨言論及旺角暴動, 社會人士對第23條立法的認受性可能比以前多了, 立法會非建制議員人數在DQ了及命懸一線行將DQ的議員的影響下, 第23條立法的氣氛比十多年前有利, 加上4個不同程度建制的候選人都承諾為第23條立法, 暫時民望最高的鬍鬚更是最前衛地訂下立法時間表, 最忠心地表態, 不過, 在我看這「先易後難」的講法, 是跟胡官提倡為第22條立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都是老點。

22 則留言:

  1. 果班人一句"lesser evil"就可以唔要標時,唔要全民退保,放棄公民提名,甚至擁護23條(有網台仲公然話鬍生"敢立23條係有承擔"添),支持831之餘,仲會話同路人(如長毛)係中央的鬼...

    班人想造王造到連自己條底線都唔知響邊度,當然唔會care點立23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妥協同老點的例子囉, 謊謬的邏輯是無底線的, 這是他們自己講的搬龍門例子。

      刪除
    2. 講係咁講,到下任特首上台要立23條,我就唔信泛民唔拉布.

      刪除
  2. 先易後難,我反而覺得係指23條立法(易)同政改(難),23條算係香港內部事務,自己人傾好就得,只要唔太過寛鬆,阿爺唔會用否決權。

    政改就一定要阿爺批淮,又要合大家意,尤其係自己人傾唔掂果時,點求阿爺放寬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諗無用喎, 佢個政綱只有一處講先易後難, 就是我上文引述處。政綱只是一個施政的方向和願景, 唔係講咗等如做到, 更不是講咗等如做咗。不看現實情況而誇下海口, 就是老點, 樂於接受老點的人可以同佢一齊合唱, 製造民意的假象, 合唱的人有沒有認真審視政綱的可行性, 抑或只是南國先生那樣, 盲目附和? 中央權力鬥爭熾熱, 邊有咁易答應香港政改訴求, 香港的bargaining power在那裏? 更何況正如你講自己都傾唔掂。

      刪除
    2. 南國先生是否筆誤?你是指濫竽充數的南廓先生?

      Old BJ

      刪除
    3. 謝謝, 是南廓先生。

      刪除
  3. "...社會人士對第23條立法的認受性可能比以前多了..."

    But the city is now more polarized than in anytime since 1967...

    回覆刪除
    回覆
    1. It is a paradox. The society is more polarized and yet it looks like the voice is louder than before for the Section 23 stipulation.

      刪除
  4. 不滿違泊嚴重 男會計偷「牛肉乾」冀警再抄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0210/bkn-20170210072025351-0210_00822_001.html

    無奇不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滿變憤懑, 好彩無戳爆車胎。

      刪除
    2. 下次唔攞走,改用膠紙黐係車底,又或反轉平放車頭,等大風自然將之吹走,又算唔算偷竊?

      刪除
  5. 成班支那賤種在想方設法地向恐怖組織獻媚

    makes me wanna vomit.

    馬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囉,連泛民都變成你口中的"恐怖份子",你心痛嗎?

      刪除
    2. 馬兄應該去他們的fb處罵, 臉對臉嘔吐。

      刪除
    3. 泛民一直是支那賤種

      我不是一直說 自詡是中國人的 一律是支那豬

      我有去他們FB罵啊 昨天還說將來要將長毛和黃浩銘砍頭 for their betrayal to UR 黃浩銘還贊好


      馬鹿

      刪除
    4. 馬兄, 我無可奈何地成為你俎上豚肉。

      刪除
  6. 長毛一出來,薯片就要妥協一下。

    曾俊華指無信心於2020年前完成二十三條立法
    http://news.tvb.com/local/589fed206db28cea74416be6/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腰骨到咁,中央更加驚佢...

      容乜易班泛民搞多次佔中,佢立刻跪低,乜都應承班泛民架?

      刪除
    2. 曾俊華老點得來還懂縮沙, 胡官就繼續胡言亂語。

      刪除
    3. 糊官已經得到泛民歡心,佢梗係想繼續做小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