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星期二

佔中時我做甚麽

上一篇有留言諷刺一向自許關心香港法律事務的標少,對近日佔中的沉默。另外,有留言把香港大學法律系楊艾文教授在HKU Legal Scholarship Blog發表的Was it Lawful for the Police to Use Tear Gas on Protesters in Hong Kong? 來問我看法。諷刺乃等閒事,沉默也有來由,至於大教授宏文,小標少豈有能力評論,不過也簡單回覆了幾句,旨在提出考慮的方向,都是主觀地客觀的看法。

以前寫過不少涉及佔中的文,譬如可能犯甚麽法、解放軍可否介入等,到了實際佔中時,反而不寫,原因很簡單,就是覺得方向越走越不知所謂。另外,我也不想花時間去回覆寫這種文章引起的論爭。於是,我選擇了章詒和寫那三條女系列的書來看。

這兩天報導那些智者説梁振英下台才可使佔中收科的講法,不禁唉聲連連。梁振英下台佔中又可達到甚麽新目的呢?啓動選特首的機制,選個新欽點的出來,咪又擺脫不了新近人大對特首選舉定下的框架。梁振英下台就只是換畫,沒有改變特首選舉的制度,佔中不是要爭取更有代表性的特首選舉嗎?如果純為憎恨梁振英而扯他下來,要他一死以謝天下,大快人心,這想法當然可以,但不要誤以為這是佔中的目的喎!為何智者有這種言論呢?因為佔中失控囉!我不知道三子當初的構思有沒有想過佔中要爭取的事爭取不到怎樣收科。很明顯沒有囉。

由佔中變成佔銅鑼灣旺角,他們叫市民離開市民也不走,你可以講這叫自發性的醒覺,不過,怎樣再走下去呢?有人話,連學生都走出來,我不上街怎樣對得起他們。我佩服。爭取不到就從此露宿街頭嗎?別忘記其實要爭取的是改變人大的決定,不是推翻香港政府,就算推翻了香港政府,也更改不到人大的決定,只有推翻共產黨政權才能改到人大的決定。而且,人大名正言順,根據《基本法》來解釋特首的產生方法,佢話符合《基本法》喎,你點撐?話事權不在你手,一味挨打囉。

我奉勸一直吃蘋果的人,那些生動的新聞,看得多而中毒深的人,應該是時候戒毒,吃下別的水果了。

我支持學生上街,尊重示威表達訴求,但要清晰知道可爭取到甚麽,也要懂收科。你看警方在這件事的策略,由初時試圖以强硬手段驅散人群,失敗後,改為以不變應萬變,暫時不驅趕佔馬路示威者,任由做成不便,到其時惹起其他市民不滿,產生其他事端,示威者就渴望見到警察,要求警察保護了。另一方面警察也乘機養精蓄鋭,在適當時間清埸。從另一角度看,警察控制不了局面,最壞會搞到有藉口給解放軍入場。到其時問你點死?

48 則留言:

  1. 除了最尾一段關於警察的外,我都同意。
    其實政府和示威者之間好像沒有互讓的空間,只是吃了春天吃的藥、塗了印度上帝油----鬥硬和鬥持久。有無智者可以講下點收科? 標少講下啦!

    (不正經) 另外,推翻香港政府和推翻共產黨政權是陰謀啊,這就如「佛地魔」這名字,當中的人豈能直說? 用上學生、民主和群眾來包裝是常識吧!

    pH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悉尼是春天啊,等我也吃點placebo,權充春藥,至於印度上帝出產的油,恐怕也有地溝成份,咪搞。點收科?我無這種智慧,一切隨著環境走,譬如來個8號風球,那種天意囉。

      你唔正經嗰啲反而最正經,假作真時真亦假,哈哈!

      刪除
    2. 最慘係那些人話好驕傲成日話我哋香港人乜香港人物,
      [這亦是余若薇口頭蟬我哋香港人]唔知係吾係咁樣多d人會選佢做特首
      其實比那些不知所謂的教授和政客利用都係咁proud.
      如果香港大部分人讀的是萍果而且信以為真, 你話智慧有幾高la.

      刪除
  2. But it seems to me that they will commit more offences than you have mentioned previously.For example第245章 第17C條 禁止在公眾集會及遊行中攜帶攻擊性武器
    1) 任何人在出席公眾集會或公眾遊行時,如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而攜有攻擊性武器,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2級罰款及監禁2年。
    it has a wider definition of weapon than uk one, it includes suitable for use as a weapon, so the umbrella is.Additionally, the protectors might commit criminal damage.
    Fortunately, I don't think the central government will directly get involved of the occupy central activity.
    Chief Executive said he will not involve chinese military and Chinese president continued to state he will maintain the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unchanged.
    Some anti-occupy central people suggest to use this statute.第245章 第40條 行政長官授權他人委任特務警察的權力. If other disciplinary Forces get involved, I think HK government can confront the protecto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en I wrote about the possible crimes committed, it was a general prediction before the actual movement. There are certainly a series of offences committed now. The primary purpose of the umbrella used is to shield against pepper spray. It would not be easy to establish that it is an offensive weapon. No orher quasi police should be deployed, otherwise it would suggest the police are unable to control. If so, it will increase the possibility of the PLA entering the arena.

      刪除
  3. 我看國慶臨近,中國高層不想見血,會有一星期至一個月的觀察,非必要不會派解放軍動粗,但如情況蔓延至國內,解放軍絕不客氣。
    最理想就人羣慢慢冷靜散去.........
    人們不理解近代史和中國共產黨的結構和本質。

    回覆刪除
  4. 如果我冇記錯, 佔中三子好似講話特首將香港對市民對普選意見錯誤地報告給中央, 所以要求特首下台, 重啓五部曲.

    呢個又會唔會係中央既下台階?

    Steven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政府呈交怎様寫的報告都改變不了人大的決定,以香港政府報告內容來動干戈是天真幼稚的看法。特首選舉方法的癥結在於《基本法》,除非修改,其他都枉費心機。

      以此作下台階,再呈交另一份政改報告,就可改變人大決定?一切照舊那麽你就收貨,豈不是自己騙自己?

      刪除
    2. 問題是中央, 沒有想要台階下。除非他傻了, 不然他不會容易給予民主來危害自己的極權統治。

      刪除
  5. "最壞會搞到有藉口給解放軍入場。到其時問你點死?"
    的確有些人就是想令解放軍入場, 他們認為香港民主運動長期半死不活, 解放軍入場才會令港人對中共幻想破裂, 引發新的反抗動力. 由其是那位在海外的鍾祖康, 在facebook 說"今天不去癱瘓港鐵,可能是大錯。9月28日 8:41 "

    唉, 我幾時有對中共存有幻想. 很多人以為人多出來反抗可成功爭取高度自治, 這才是幻想. 如果中共給你威脅成功, 內地人有樣學樣, 他會學哥巴卓夫開放嗎?
    表達民意訴求怎麼不選擇佔領郊野公園? 阻塞交通要道商業區就是脅逼, 只有那些對中共存有幻想的人才加入.
    警方施用催淚彈已經是政治手法處理失分, 法律角度去自辯也補救不了. 但即使激發更人出來站街, 能改變中共對政改的立場嗎? 只能表達你話不願做奴隸的堅強意志, 奴隸也得養精蓄銳, 拉龔其他奴隸. 現在就是不夠奴隸, 所以有人希望解放軍入場, 造成香港人是中共的奴隸的場面.

    點收科? 告訴學生這不是反國教一般, 連教師都罷教就很難勸. 只有勸港府先出來溝通.....K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這比喻對不對:反國教成功,就像初次入賭場有斬獲的人,以為只要下注就一定贏,從無想過輸了怎辦。

      刪除
  6. 校友如李國章校長般理智,冇成果就不應該做,大力支持和贊同,可與李校長並列中大之始。

    此鴻文應列印並過膠,放在中大圖書館以歷史文獻保存。現在的學生二十年後,翻閱校友鴻文,定必頓首含淚,贊嘆校友的通透歷史觀。

    回覆刪除
  7. 這樣的留言有內涵嗎?要揶揄或寸嘴有何難?如果用個篩來篩一下,就只有「冇成果都去做」。不應該是就算爭取不到「真普選」,都可以喚醒更多人走出來爭取權利嗎?那本身就可以是一種成果。講高大空的話,不怕膚淺嗎?搞爭取權益,除了一腔熱誠,也要講策略。策略就包括進退的部署。可以告訴我示威者的策略是甚麽嗎?

    回覆刪除
  8. 現在佔中/街最嚴重的問題是,沒有一個具號召力的領袖帶領示威者走向同一目標。可以預見,這次社運最終的結果要麼是一發不可收拾,要麼得個吉。

    Adrien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同意。過去十年,不論親共反共,都沒有一個振臂一呼,應者云集的領袖。現在只能等待,鬥耐力。得個桔幾乎是肯定的結果。就算有個有魅力的領袖,也會得個桔。佔中極其量是擺姿態,擺夠就要收檔,鬥爭對象不可以是香港政府,鬥垮了香港政府,也鬥不垮共產黨。

      刪除
    2. 得個桔還好,如果打著和平旗號的示威者坐不下去了,不小心開罵,把佔中變成暴力衝突,那整個香港就輸慘了。最無奈的是,即便香港亂了,估計中共也不會讓香港有所謂真普選 -他們哪敢給自己添大亂啊。

      被動一點的做法,唯有從現有的政改方案中,尋求更大的詮釋空間。

      Adrienna

      刪除
    3. 示威者和市民之間的衝突也會升級,肢體衝突會越來越多,不就是我末段所講嗎?這個桔恐怕越來越支離破碎。

      刪除
  9. 佔街的最大輸家是警隊和要以倚賴警察保護的守法小民。現在,幾個群眾,只要手拿大聲公,宣稱自己是爭取民主,就可以肆意霸佔道路,甚至找來路障圍封。警察好像已經失去enforce law的權威。不但不敢請他們離開,連請他們留出緊急通道也遭拒絕。有市民不忿,要駕車取回合法的道路使用權,不但給那些自以為頭上有光環的違法者喝罵,其中一個遭警察拘捕了,另一則被警察勸服,倒車離開,不要惹那些刁民。手上無大聲公,頭上無光環的孤獨小民如我,只能忍氣吞聲,自求多福。那些所謂民主鬥士,究竟是要民主,還是要實現無政府主義!?

    small pota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是燙手的big potato,閣下的觀點我只同意一部份,由參與佔中的智者答你好過我越俎代庖。

      刪除
  10. 算唔算鬥垮了法治, 警察以後應如何執法? 誰人可給予警察意見, 何時執法? 何時不執法呢? 唉...

    守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至於,在這政治環境下,警方暫時不能強硬執法,兩害而取其輕。

      刪除
  11. 你所講立法原意,我想不是針對黑社會,而是67暴動之後訂立出來的,其後也可用於對付黑社會。JR似乎沒有實質作用,提出來要達甚麽目的呢?何時發放催淚彈會因情況不同有不同justifications,在某情況下應與不應發放存著很多主觀判斷因素,還有公安條例第46(3)的保障。

    單看youtube那片段, 可以是assault. 刑事檢控是DPP的職責,警察也有被檢控的。單看這片,也可以歸類為違反警察通例而給予勸籲,控告與否也要考慮整體環境。就算是小市民,也不是每一違法行為都被控。

    回覆刪除
  12. 標少,
    本人是香港的小市民,對今次的佔中事件,非常無奈,雖然反對,卻沒有任何方法。

    今天晚上,看見有前大教授在電視上煸動學生進行野猫式佔領,更加反感。

    忽然想到,香港有一條法例 (以前有一套電視劇叫101拘捕令),說一般市民亦可拘捕疑犯。想向你請教,倒塞馬路,犯了怎甚法例?這條法例是否適用?我們可否自發將疑犯拘捕或移離馬路?

    h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2012年10月18日寫過101拘捕令的文章,可以參考一下。如果是阻街,不能行使這拘捕,違反公安條例的可以,但別忘記,警察在埸也沒有採取拘捕,市民又怎有能力。況且,這是政治事件,而非一般的違法行為。

      刪除
  13. 另有人希望大陸出解放軍, 認為對於住劏房的人, 樓價跌他們可以得益, 而且令富豪身家蒸發, 心涼.
    如果這次嬴, 至少梁振英下台. 輸贏都有得著怎不一次博個大. 反正他們不是運動領袖, 不須負責. 這種頭腦你話點收科? K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想法無知。經濟打擊,低下階層先受其害,富豪身家蒸發,無身家的人飯碗蒸發。

      刪除
  14. I certainly would hope that OCLP would generate enough momentum for the next logic step. ie. the movement for Total Independence of Hong Kong. HK is doomed if she does not sever herself from ZINA soon. This coming from someone who has lived under CHICOM totalitarian terror for most of his childhood. I knew them well, they are the DEVIL. the false notion of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is no more than a fairy tale conceived by the CHICOM and its sycophants to deceive the trust of the HK people thereby lure them into submission.

    上面幾位扯法制,法治,人大,基本法的, 勞駕歇歇吧. 文明世界的規則對恐怖組織 (比如 Taliban 基地 ISIL ISIS 還有支那共產黨) 是完全無效的. 如今需要做的, 是要令北京那幫恐怖組織頭頭領會到, 用武力對付香港佔中爭普選, 會令它們失去更多(包括它們自己的生命). we must instill enough FEAR into their heads.

    Maro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大部份受惠於便宜公屋, 關愛基金的人, 以至住劏房的人OCLP都不能以道德感動岀來佔中, 難怪港獨這麼恨左膠, 他們一直為低層爭取政府福利又要堅持和平非暴力, 現在少了憤怒的低層出來反政府.
      雙方不用暴力, 疆持下去北京在香港損失什麼? KKC

      刪除
    2. Oh yes, the next  logical step. To sever ,  how?

      刪除
    3. 請問你是屬於那一個恐怖組織的呢。pc

      刪除
    4. PC: 請查看下歷史, 支那共產黨的歷史, 你會見到, 這幫泥腿子賊匪反人類反文明, 它們的手法與ISIS塔利班毫無不同, 只有更卑賤, 只有底線更低. 關鍵字. 蘇區 南泥灣 大煙. 對平民是搶劫和綁票勒索, 不給就謀殺(湊資金, ISIS或塔利班倒沒這麽做), 從蘇聯和第三國際拿資助 (真正的海外敵對勢力) , 販毒 (不抗日 就躲在陝北種植鴉片 販賣特貨/大煙), 1949年后, 更是肆無忌憚, 單單鎮反就謀殺了幾百萬, 反右我就不説了, PC你知道單單是3年饑荒(就説所謂的大躍進) 就餓死了3755萬. 這還是支共自己的數據. 其他的比如82年的嚴打89的64我就不説了, 文革我也不説, 因為缺乏concrete數據.

      對香港, 支共匪酋周恩來在60年代恐嚇英國人, 要是給香港民主, 解放軍就揮軍直下侵入香港. 請去這個網站 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4/01/11/60039

      現在支共還能大言不慚地對要真普選對港人説 佔中不合法 還什麽基本法 人大. 我倒要問問, 基本法説香港選民選舉出來的的議員制定的? "人大"委員是選舉出來的? 不是的話, 和土匪拿著槍逼你就範聽話有什麽不同? 嗯 有點不同, 一般土匪劫匪有點人性. 要了你的錢就算了, 支共卻還要你的靈魂. 以國教為名, 向港人後代洗腦. 對他們進行靈魂上的強姦. 所謂泯滅人性就是這樣的. 不要民主自由法治人權, 就要你做卑賤可笑的支那豬(中國人). 連生殖器都要給管束着的(支那有計生辦).

      在美國我是這樣投票的, 總統我一般投共和黨的, 參眾議員和州長等我一般投民主黨的. 我是共和黨註冊的, 但卻把票投給民主黨或者獨立候選人.

      Maro

      標少: first step: 先民間直選特首, 無限制的公民提名再全民選舉 直接削弱undermine current CE authority. 特首認受性

      刪除
  15. 大 律 師 公 會 及 300 名 律 師 早 前 發 表 聲 明 , 譴 責 政 府 在 示 威 活 動 中 使 用 過 份 武 力 。
    這舉動是否等於未經警監會調查就判定呢? 譴責政府不等於譴責警方? KKC

    回覆刪除
  16. 睇完這裡的comments冇咁谷氣, 起馬這裡有正常人說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說很失望, 是滿口歪理, ;
      一個說冇咁谷氣, 是正常人說話;
      相映成趣,有趣有趣!

      pH

      刪除
  17. 夾錢製作橫額,只是支持示威的表態形式之一,橫額也不能長篇大論,也不可能談示威的策略。既不影響道路,也不影響經濟民生,何恥之有?

    回覆刪除
  18. 帖文批評中大"出啲咁冇內涵和策略的畢業生", 不是批評做橫額那件事吧. KKC

    回覆刪除
  19. 我想了一會也不太肯定,如果罵我,就請隨便。

    回覆刪除
  20. 標少, 謝回覆.

    看到這裡的人滿口歪理, 真的很失望.

    Steven Leung
    Steven Leung

    回覆刪除
  21. 請問標少 , 以下行為, 是否以圖行賄?

    http://forum3.hkgolden.com/view.aspx?message=5406037&page=1&highlight_id=468672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10152695285125295

    S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真係有考慮過REPORT 去icac架

      SL

      刪除
  22. why my post was deleted?

    Maro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o,

      I did not delete. It has bounced to spam and I have unclicked it and now it is posted above now.

      刪除
    2. heh. u really had me going (nuts) for a while.

      Maro

      刪除
    3. Sorry about that. When I received gmail about your comment, it was my dinner time. I did not check the blog until after dinner. This kind of hiccup happened from time to time. I almost never deleted any comments except two. One was foul language swearing at me. The other was a misleading information about my personal background.

      刪除
    4. and I thought u might not approve my use of the term "Zina" "支那" .

      Maro

      刪除
    5. You have the right to choose the words you prefer.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