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女導遊打架案

安徽遊客張勇與女導遊林如蓉打架一事,以簽保守行為了結,是否圓滿的結果呢?讓我來評一評。本地導遊「閹」客,是低廉團費的其中一個惡果,屬不爭的事實。為改善制度獻策的,大有人在,小弟無庸置喙,我只講簽保守行為的處理方法。今天看到報章報導,說是

「張勇先譏諷阿蓉「狗急跳牆」及先動手,阿蓉被打至失去平衡,才抓住張勇衣領,並無還擊」(明報)

年初三當日團友正下車準備用膳,張突衝到旅遊巴車頭打阿蓉右邊臉,阿蓉向警方落口供時稱:「怕企唔穩,先用手執着張的衣領,並無出手打人。」(東方)

我不知有沒有獨立證人持不同的講法,事發經過若果真的像女導遊所講,她沒有理由接納簽保守行為。她應該否認控罪,以自衛self defence作抗辯理由。當初看到一名大律師同時代表雙方,已感到奇怪。案件本身兩方面有不同講法,同一個律師沒可能兼顧雙方利益,存在利益衝突難以避免,謝偉俊說是他安排的,我還以為雙方在錄口供時均承認打架,所以要求控方撤銷控罪,自願簽保。要知道謝偉俊以前是大律師,debar 轉做solicitor不足20年,他以前跑慣刑事案,沒道理不知有conflict of interest。不禁使我質疑林如蓉一方的講法。若果事實真的像報章報導,那麼律師的處理手法頗有商榷之處。「閹」客當然可惡,打人卻是違法的。法治可貴的地方是,可惡的人也受保障。

2 則留言:

  1. 我還以為是導遊罵旅客是狗才大打出手...

    回覆刪除
  2. Only people at the scene who did not have a biased stance would know what actually happened. I will not be surprised to see the stark contrast in both versions of what had transpired. That is why an impartial umpire is required to decide the facts. Unfortunately the umpire is not a supernatural know-al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