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星期日

再飛簷走壁

我住在一條只有12間屋的小街, 街是cul-de-sac, 叫死胡同或掘頭路, 可別叫死路或絕路, 後者就使人太傷感了。12戶中有4戶華人, 其中兩戶來自北京, 一戶來自印尼, 我多數用蹩腳普通話和他們溝通, 表達不到就輔以英文。其他鄰里都是老外, 我都沒有串門, 說話也不多, 所以都不稔熟。這兩年搞了聖誕的街頭派對, 因此在hi and bye之外就談多兩句。畢竟是獨門獨戶, 不是公寓那種在乘升降機時會碰到而談起來的情況。街中資歷最深的老外在三十多年前開天辟地時已在這裏, 他是builder, 房子也是自己起的, 我見到他也會多談幾句, 幾句就真是literally的幾句, 一則自己英文差, 再者缺乏共同題材, 所以講不到幾句就bye了。但這老外是很豪爽的, 樂於助人。我早幾個月砸出幾百公斤的磚頭, 也是由他安排與另一鄰居合租了個最大的垃圾斗來扔棄。他還冒着雨, 用wheel barrow把我的磚從後園拉到垃圾斗處, 一件一件堆砌, 因為垃圾斗是不計重量的, 有條理堆磚就可放更多其他垃圾進去, 我有幫手, 但過意不去。

我一個月前在香港期間悉尼下過一場狂風大雨, 回來後留下漏水痕跡, 我在網上看了DIY修補方法, 打算用那些洪水貼(flash band)來修補原本鉛片的斷裂, 碰到鄰居談起來, 被他訓斥了, 他認為我的三腳貓功夫一定弄得很糟, 叫我等他兩週後回來幫我修理。他走了一週另一場風雨打破了兩片瓦, 所以我的老友幫我一起飛簷走壁。

鄰居回來了卻遇上幾天下雨, 昨天放晴, 他早上走來帶我一起買材料, 買了4卷鉛片, 共重六、七十公斤, 花了$400多, 已因為他有牌而獲得百多元折扣。在屋頂辛勞了大半天, 花了不少勞力, 一屋頂汗水, 把鉛片推進板中一點也不易, 期間另一老外鄰居穿着人字拖自己爬了上來幫手, 我只能像雜工一樣任由擺佈。修補瓦片裂縫及上玻璃膠就由我包辦。昨晚又下雨, 今午瓦片乾爽了我又上去用pointing修補, pointing類似混凝土, 用來修瓦的。




新鋪上去的鉛片, 九十度嵌入木板中, 然後上釘來牢固, 阻擋大雨從瓦邊進屋。


先移走一片屋脊瓦, 鋪好鉛片後才放回去, 然後用pointing補縫, 這些我做得來。


兩邊斜坡的鉛片已重150磅。我要等待天氣較熱時再上去把鉛片的邊沿壓貼瓦面, 天氣熱時鉛片會較軟, 到時用橡膠錘子來敲打就不會打破瓦片。天氣清爽之後再補上瓦片的油漆, 希望可以再頂二、三十年。

現在最傷腦筋的是怎報答鄰居, 我不喜歡佔便宜、欠人情。

33 則留言:

  1. 回覆
    1. 老大煮盤齋比老外試下,如果屠宰豬牛羊似給人殺生殘忍,整碟豬耳或豬脷都嚇那死人。

      刪除
    2. 看到你這名字我忽然想吃prosciutto or serrano, 但都是腿的肉, lomo這脊肉我沒生吃過。

      刪除
  2. 銀貸易償,情債難還。

    回覆刪除
  3. Easy,整個廣東四大發明黎報答:粥粉麵飯+BBQ

    回覆刪除
  4. Too cheap la. Last time when they shared bin with me I treated them with prawn toasts, seaweed rolls, panko pork chops and marinated tofu.

    回覆刪除
  5. 標少好人有好報

    回覆刪除
  6. 如果他們喜歡吃豬 去唐人街 買隻 乳豬回來再 燒熱一下咁就 嘆下啤酒 包佢哋上癮 jack

    回覆刪除
  7. 我份人比較黑心,只想起《韓非子》的智子疑鄰,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疑鄰就鎖好財帛好了、

      刪除
    2. 735: 支那豬的思維 活該終生俾奴役 記得韓非子是如何下場的嘛? 哈哈哈

      刪除
    3. 馬狀呀,弄死韓非的卻不是他的故國。

      刪除
  8. 自己做裁判官 也說自己英文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替我冒認公職人員。

      BBC標準音還好. 最多就有些詞彙不懂, 有些澳洲音及詞彙比較難明的, 當然是自己屎的問題。

      刪除
    2. 澳洲口音真係幾難聽得明,以前同我經常工作接觸的一位澳藉prject manager,講野大量口音,又一輪咀機關槍式,我只能靠估。

      刪除
  9. "兩名未成年男生上月涉嫌縱火損壞中銀櫃員機和存款機等,各被控一項縱火罪,其中17歲中四生昨在屯門裁判法院申請保釋覆核。裁判官聽畢陳辭後,批准被告以合共9萬元現金及人事擔保,其間除非被告須向求醫或見律師,否則要全日留在家中,而被告復課後亦須由晚上6時至早上6時宵禁。"

    依家連鏡頭都唔駛裝,靠自律玩自我隔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運作是靠自律的, 已有起碼幾十宗頒了宵禁令, 怎去監察? 一向都不會上門查核被告是否在家中的。

      刪除
    2. 褙住單擔保,做乜都唔敢太離譜。

      刪除
  10. 身處澳洲63歲的影星湯漢斯與妻子確診新冠肺炎 , 不知他的社交圈子, 但都令人擔憂!

    回覆刪除
    回覆
    1. It is always difficult to trace the trajectory of the virus.

      刪除
  11. Bill, any views on the SJ overruling the advice of DPP and outside SC in the Jimmy Lai case?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20200313/BBO6XD342A6Q7ULACVKDEIE7TE/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指於2017年維園六四祈禱會,對長期跟蹤追訪他的東方報業記者揚言「我實搵人搞X你」,直至上月終被警方拘控刑事恐嚇。本報得悉,律政司檢控人員和外間獨立的資深大律師法律意見,均不建議起訴,惟去年9月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罕有地對案件給予意見,建議起訴並認為有合理勝算。

    律政司發言人表示因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適宜作出評論,未有回應鄭若驊是否親自給予意見,亦未有透露刑事檢控專員有否提供意見。律政司重申,會按所得證據和適用法律進行客觀和專業的分析,並按《檢控守則》行事,不偏不倚,絕對不會作政治或其他無關的考慮。

    斟酌「搞」字

    事發於2017年6月4日晚上約7時多,黎智英被指在祈禱環節後走向案中記者,當眾向對方說:「我實搵人搞X你,我實搞你。」據悉,律政司內部於事發一個月後已有初步法律意見,負責的高級檢控官認為沒有合理定罪機會。

    律政司亦向外間的資深大律師徵詢獨立法律意見,答案是不建議起訴。其後律政司繼續考慮案件。至去年9月,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就案件給予法律意見,認為資深大律師沒有適當地考慮「搞」字是否有威脅效果,並指客觀上黎智英確有恐嚇行為和意圖,認為起訴有合理勝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Frankly, I don't give a damn as to what happens to Lai. What is interesting, again, is the alleged undue interference of the SJ. If the case has gone through internal and external advice, in what position can SJ interferes? Does she have enough criminal law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to step in? It is a joke. Article 63 of the Basic Law stipulates that DoJ controls criminal prosecution. It is of course to mean the DPP being the head of the criminal division should have unfettered power to decide on the strength of the evidence and in the public interest whether to institute the prosecution. The SJ in that regard should just receive the advice from the experts instead of overruling the decision in law by the personnel specifically delegated to do that kind of work. Do the facts and law in this case render SJ to interfere? With respect, I really don't think so. The criminal intimidation charge should be thrown out. It was only a rogue making unruly remarks. It reflects his personality more than his criminal intent. Let's see what the court says.

      刪除
    2. thats "rule of law" in ChiCOMM HK suppose to look like. *chuckle*

      and I say. convict Lai send this MF to prison and throw away the key.

      刪除
    3. I concur, this looks scandalous. It does give rise to reasonable suspicion that SJ's decision is politically motivated.

      刪除
    4. 我見過一單whatsapp傳一句"你因住我搵人溶咗你"而最後O.N.E. Bind Over
      呢啲案情太隨心

      刪除
    5. The slur in a fit of anger will cast doubt and not sufficient to convict

      刪除
  12. 睇埋條片 , 見到連貫性動作, 又唔覺得是完全沒有合理勝算 , 好大機會都要答吓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