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香港公務員海外招聘考試

今天是一年一度香港公務員海外招聘考試日,南半球澳、紐考生都雲集悉尼這唯一的市場。近年紐西蘭的考生絕跡,澳洲住在不同省份的都只能飛到悉尼考試。為方便交通安排,一般都會租用市中心大酒店的會議廳作試場,費用高昂。我的老友以前在香港政府做行政工作,所以在這裏代表香港政府的經貿署每年都找他幫忙做這半義務的苦差,每當我沒有外遊他都拖我落水。所謂苦差也不誇張,今早8時半到達酒店會議廳,離開已超過晚上8時。試場規則規定監考人員不得離開試場,我今天在會議廳磨了12小時,兩餐飯也只能自携三文治,灌了幾杯咖啡,幾杯雲霧茶才能阻止打瞌睡。雲霧茶又叫苦丁,另一名叫一葉茶,一葉已夠苦,十分醒神。每年監考完都說下年咪搞,但到時到候,老友打電話相邀又從不托手踭。這老友念香港情,不辭勞苦,我也不好意思推卻。

試場外的電子牌
其中一份考卷是考《基本法》的,我每年都很想打開試卷看下自己懂不懂答,由於規則寫明監考不得閱卷,為了遵守規則,我一直都沒有瞄過一眼,不知問些甚麼刁鑽的問題。

回到家裏,留言滿溢,無從答起。寫這一篇對留言者告罪,解釋一下未能回覆的原因。明早小姐一早去conference, 又難為了這司機要一早爬起床,雖然老人家睡得少,也不能日日都6點幾聞雞起舞。

5 則留言:

  1. http://www.scmp.com/news/hong-kong/law-crime/article/1878719/im-not-biased-hong-kong-judge-kevin-zervos-refuses-step

    Hello Bill,
    any comment on this - former DPP, now first instance judge, refuse to recuse himself on application of DOJ?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read the judgment some weeks ago. I see nothing wrong in Zervos's refusal. So many DPPs turned High Court Judges in the past. There were also people bold enough to say they were pro prosecution because of their previous status. At least I remember one of such instance. I see no ground in making such recusal application. If made, why not at the outset? The late move incurred cost against the DOJ. I have the impression that former DPPs always appear "fairer" than those promoted from below or recruited from private practice.

      刪除
  2. CSB 有 sample questions,可以看看。

    http://www.csb.gov.hk/tc_chi/recruit/cre/1408.html

    回覆刪除
  3. 我13,14年都在悉尼考過《基本法》 :)

    我會說題目沒有CSB的容易和直接. 真的要很仔細的閱讀《基本法》,記住細節.

    例: 根據《基本法》第一百零五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護私人和法人財產的______________,以及依法徵用私人和法人財產時被徵用財產的所有人得到補償的權利。
    A. 取得、使用、處置和繼承的權利
    B. 取得、使用和繼承的權利
    C. 獲得、使用、買賣和繼承的權利

    選項我隨便寫的, 大部分題目都像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