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回饋社會

沈祖堯批「高智商利己主義」尖子

【明報專訊】文憑試上周放榜,一眾奪星尖子成為焦點。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昨出席書展講座時指出,現時部分尖子學生是「高智商的利己主義者」,認為若學生以利己為一生目標,其能力與學識只有益於他自己,沈說:「如果這樣,我覺得這個教育是失敗」。

沈祖堯表示,他看到部分「讀書好叻、過目不忘、考試分數爆燈」的學生,包括公開試狀元、內地尖子等,腦中只有「將來去哪間iBank、去哪間Big4會計師樓、做幾多年可以開公司、幾時可買第一隻遊艇」,沈認為若學生腦中充斥這種價值,其能力與學識只有益於他自己,不會對身邊的人有任何好處,甚至會利用身邊的人來使自己擁有更多。

盼年輕人懂感恩 回饋他人

沈祖堯的新書《筆遇》寫到,「我相信一個會感恩的年青人,才是社會未來的領袖」。沈表示,他希望年輕人懂得感恩,在建立自己的事業後,不只着眼如何使自己更有錢和有地位,「而是會懂得回饋他的家人、他的學校、他的城市、他的國家」。沈認為,回饋社會與收入多寡無關,回饋不限於金錢,也可以是對人的關懷和愛心。

沈:一定不選特首 不是那種人

早前決定不再續任中大校長的沈祖堯,再次被問到會否考慮參選下屆特首,沈表示自己一定不會選特首,強調自己「不是那種人」,沒有能力也沒有興趣參與政治工作,只希望從事教育和醫療工作,若從政會做得不好。

對於作為香港的領袖應有何特質,沈祖堯引林則徐的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指作為領袖需要多聽專家的意見,希望從中找到共識;也要面對批評,接受有人不認同自己的做法。沈又說,領袖應認清自己的原則和價值,不要做一些只為自己好處的事,惟有「無欲」才能「企得硬、企得穩」。

沈祖堯強調,上述原則「不是講特首」,而是適用於任何一個領袖,若領袖處事讓人感到只為一己私利,自然難以服眾。
(24/7/2016)

尖子一詞只是描述考試成績驕人的學生, 從來都沒有與對社會的貢獻掛鉤。可能在求學的階段, 尖子一心只向着選讀甚麼科目, 畢業後找份甚麼薪高前途無可限量的好工, 放假就到那裏去旅遊, 其他就沒有多想了。大女兒不是尖子, 平平凡凡地從一間iBank轉到另一間iBank, 她沒有開公司, 也沒有買樓, 更遑論買遊艇, 但她在公司統籌一些服務社會的工作, 對於尖子的intern她就多次表達極度的不滿, 不滿那些甚麼都怕蝕底, 招募他們做義務工作就耍手擰頭, 有機會攀附向上爬就雀躍參與, 這種尖子, 一點回饋社會的心也沒有, 只是高智慧高學歷自私的一群, 這些人儘管學業驕人, 也未必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我就遇到不少了。

過去這幾天和一位犯了店鋪盜竊的女生通了二十多篇電郵, 這女生偷了百多元的文具, 她在網上搜尋了很多有關店鋪盜竊處理方法的資料, 一篇一篇寫來問, 我也不厭其煩每一點都回覆。從她的文字看, 書是唸得不錯的。毫無疑問書信的焦點當然在於定罪可能對將來的影響。她瞞着家人, 也沒有向朋友訴說, 只盡情對我傾訴, 突然間我好像多了個女兒。她除了睡不到, 吃完飯就吐, 收到家人電話就驚恐是警察不知甚麼原因找上門。我見過太多相類而程度不同的描述, 也只能好言相勸, 講些不哄騙的安慰說話。昨晚她又給我寫了一大篇, 她反省了自己一向對社會漠不關心, 對家人朋友冷酷自私。她這信並非我一般所見只講自己飽受煎熬而深刻感到懊悔, 而是從得到無償的幫助而感悟自己一向的自私, 她承諾會改掉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態度。我一則希望她能獲得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 再者更希望這次的經歷會改變她做人的態度。經一事長一智只會使她以後奉公守法, 深切反省卻可改變她成為一個對社會有更多貢獻的人。

沈校長講得對, 回饋社會不限於金錢, 對別人關愛也是很容易做得到的事, 也可以關心社會, 為公義吭聲, 那是分文也不用花, 窮光蛋也可以做得到的, 甚至可以對於發生在自己身邊不公正的事發聲, 也是一種回饋。可是, 叫年輕人懂得感恩及回饋社會, 是相當困難的事, 一般人就算沒有覺得社會虧欠他們, 也會覺得自己的成就是自己努力爭取得來, 別人失敗是他們不爭氣不努力所致。有些體會是要經歷過才領悟得到, 像和我通信這女生, 如果沒有發生這件事, 她也只會依然故我過着自己慣常的生活, 沒有惶恐煎熬過, 何來當頭棒喝的醒覺?

44 則留言:

  1. sounds to me like scaring straight tactic. 20+ emails? thats just nuts. poor gal.

    馬鹿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am nutty. I ate nuts when I was making replies. The more she surfed the internet on the topic, the more she was scared.

      I thought you were busy giving advice to the candidate who advocates HK independence.

      刪除
    2. 佢地跪底左啦
      我會尊重佢地可堅持既理念(言論自由),但唔好為左入立法會連理念都唔要 (最少在已公開既言論上),我會睇小佢地。

      唔好同我講忍辱負重,你唔同意人地既遊戲規則就唔好玩,唔好一面話接受遊戲規則而一面在遊戲內搞事。我估馬生會明白我講乜既

      刪除
    3. 咪咁喇, 搞政治有時好似行古惑咁喎, 乜嘢奸招都出晒, 真係做咗議員, 喺議會裏面講乜都受法律保障, 唔告得。有遊戲規則, 有球證吹雞, 一樣有人打葇波。

      刪除
    4. I did. they are scrabmling to prepare JR applications with the help of M. Ng. legal aid application has been submitted as well among other things. the anticipated applicant is worried about the cost issue and came to me for advice which I was only too happy to give.

      HKI though wishes to commence proceedings only after official rejection from the returning officer, a known pro establishment individual.

      but i foresee Edward Leung is screwed on this one. And he was the best shot we had.


      馬鹿

      刪除
    5. 馬老大,

      你出馬去選囉, 不用躲在背後, 注定是你, 名你都改埋, 一於出「馬」。我對梁天琦素無好感, 咁口硬就咪改fb去投降,或者一早簽咗確認書咪少樣嘢囉, 又要貞節牌坊又唔守得寡。

      刪除
    6. 阿大: 在美國以外地方擔任公職對我而言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1) 我對美國憲法起誓效忠過 N 多次. 入籍+當兵+授銜+律師+檢察官 2)無法向經血旗起誓, 要我死還容易些 3)支那出世的我 還是低調點吧 i know my place.

      afterall all i ever wanted is do my part for HK inevitable independence.

      馬鹿

      刪除
    7. 佩服馬鹿兄義助梁天琦,但贊同9:37 pm匿名。港獨人士賣的只是反共,對未來的論述稍為欠奉。

      刪除
    8. 馬老大,

      很久之前已討論過, 港獨無足夠市場, 就算公投都會失敗。

      刪除
    9. 根據你blog 文所指: 甚至可以對於發生在自己身邊不公正的事發聲, 也是一種回饋。

      有人正正對於發生在自己身邊不公正的事發聲, 並引發其他同樣遭遇的人發聲, 卻遭受到不合理的打壓!!公義何在? (*不是指港獨和佔中)

      刪除
    10. 吳文遠等人申請司法覆核「確認書」的法理依據。但選管會並無強制參選人簽署,亦無因參選人不簽署而不讓他參選。在這個情況下,會批准司法覆核申請嗎?

      刪除
    11. 11.35匿名, 大是大非要堅持, 不屈於打壓, 那怕他人多勢眾, 這是我行事方式。

      Stephen,
      司法覆核先講許可(leave), 許可不批出就無機會正審, 考慮許可就要考慮申請是否reasonably arguable. 選管會的講法雖然混亂, 但從沒有肯定講過不簽確認書就不符合參選資格, 另一方面它說過確認書不是提名表的一部份, 我就覺得連許可都不會批出, 更遑論正式聽取理據。

      刪除
    12. 梁天琦已經就確認書一事入稟高院尋求司法複核 about an hour ago

      馬鹿

      刪除
    13. no not me.

      adm and constitution is not my specialty.

      馬鹿

      刪除
    14. Is it premature to do so since refusing to sign the confirmation form does not render one ineligible for entering into the game?

      刪除
    15. I communicated that to them yesterday. what they do is up to them. 社民連的AVORY too submitted his application. both matters could be heard together I suppose.

      and i wouldnt hold my breath over it. its a LONG shot to start with. and I expect the govt to oppose vigorously

      馬鹿

      刪除
    16. Well, sit back and watch them. I don't know JR.

      刪除
    17. 本週三 7.27 4:30 pm 開庭
      【訪問】25JUL2016 法官決定合併處理,本週三下午四時半開庭,吳文遠計劃和黨友磋商出選安排;梁天琦根據法官安排,要求延遲回覆選舉主任何麗嫦「香港獨立」提問。


      馬鹿

      刪除
    18. 排得好快喎。多謝你即時報導。

      刪除
    19. 4眼 鄭敬滿 too got the email from returning officer. similar to what Edward has got.

      馬鹿

      刪除
    20. I saw somewhere today reporting that he would advocate HK independence after the nomination. That is why.

      刪除
  2. 依家最恐怖係社會只著重錢同權力 (黃藍都係)
    用個心服務市民既人(唔好講議員啦,一般人) 真係少之又少,大家既目的只係想得到金錢權力,而真係用心既有志之士已經全部心死。我睇香港只會繼續沉淪落去 (會差到好似台灣咁,定係仲差過大陸二線城市?)。

    講開台灣,有人同我講台灣係香港既榜樣,但我一句就同佢地講,台灣唔知有幾多人係想出國,原因係台灣搵食都唔容易。我好希望香港有一日唔會好似咁樣,經濟差到要漂洋過海先可維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百萬人, 總揾到啲未死心嘅, 唔好咁氣餒。

      刪除
    2. 民生議題唔夠吸引眼球,所以當選機會要比那些政治議題的低得多,方國珊便是例子

      P

      刪除
    3. 香港人可能生活壓力太大,將政治變成休閒娛樂既一部分,最好仲要日日有戲睇。傳媒最喜歡議員咁搞,因為唔駛辛苦咁搵就有新聞。理性社會在香港早已不存在

      刪除
    4. 所以現在參政不用鴻圖大略, 只需迎合社會口味, 去混水摸魚。講治港經略並無市場, 講對抗「暴政」就會贏得鼓掌, 發洩不滿便有和唱。

      刪除
    5. 尖子無利他心唔緊要,但不要有累人之心...
      為了一己之私走去破壞社會,掟磚,利用搞港獨去將社會破壞,這不是對社會有益的...
      所謂哲學準碩士...我呸...

      刪除
    6. 絕大部份尖子都不會蠢到去擲磚, 因為這樣做不利己, 犯不着。至於甚麼碩士或只是「準」的, 我呸, 滿街都是, 算甚麼尖子。我對不同主張持開放態度, 但對搞港獨就不敢恭維, 因為那只可以是口號而完全看不到怎樣行得通, 何止對香港無益, 只會在政治經濟上摧毀香港。星加坡這細小地方可以獨立, 因為她本身沒有宗主國, 脫離殖民地就可以獨立。李光耀箝制民主多年才得以發展。香港憑甚麼?

      刪除
    7. 我反而主張中國分裂為多個中型國家,例如西藏,新疆,香港則應該跟廣東省合拼獨立,實儘管暫時是空談。

      刪除
    8. 中國分裂後,最多就係做南韓一級工業生產國,之後完全在美帝國主義的白(一等科技文化輸出)黃(低技術高污染工業)黑(純資源出產)規劃經濟之下過活,永世無翻身之日。
      我絕對相信平民在此之下生活會比現在好,但如此階級社會,我不認為是人類應過的生活。每當見到這種中國分裂更好的言論,我都感覺大家黃色同紅色係唔係企錯位。

      刪除
    9. 回P, 照補選看来,方國珊今屆好有機wo,佢搞堆填區又打交又塞門口成功出位啦 (儘管tko堆填區早就系僞命題)

      刪除
    10. 大國分裂成小國根本無著數,歐洲係樣板.

      刪除
  3. 再一次謝謝你幫助一些能力負擔不起高昂律師費既小市民
    這位小女士更需要妳既協助..家人既支持係好緊耍
    我都有睇過一個案例 KTCC4601/10
    教師偷文具 銀碼兩百多元 都可以成功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
    希望果位小姐唔好過份憂心
    jackyfa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自顧不暇也能關心別人, 香港有多一些具這種心態的人, 會是更有人性的地方。

      刪除
    2. 心靈上精神上既折磨係一個表達唔到既痛
      是你感染其他人重拾正軌
      我好欣賞你不論多小字中文英文
      每一個留言都會回覆.
      令我明白知識既重要..
      夜啦..唔打擾你休息

      刪除
    3. 做錯事會有很多後果。

      刪除
  4. 係唔係同內地交流得多,校長好有雷鋒 feel。「懂得回饋他的家人、他的學校、他的城市、他的國家」,又點解唔捨我其誰,繼續擔當教育重任,反而走都走唔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校長要解決政治問題, 純學術就不涉政治。

      刪除
  5.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60725/bkn-20160725000247806-0725_00822_001.html

    44歲,好可惜...

    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下午聽到這消息, 錯愕, 惋惜!

      刪除
  6. 吸血中介公司串同無註冊律師行詐騙,香港已經成為詐騙之都, 唔單止南亞假難民為禍, 黑社會是一直存在的問題, 港府禁之不絕, 受苦的是香港市民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60725/bkn-20160725211025670-0725_00822_001.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警方對這些案做得不夠, 猖獗得令人咋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