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

再談輕輕走了的楊絳

標少不學無術, 書看得雜, 對甚麼都講不上有研究, 但對吃喝玩樂, 社會事務, 法庭判決, 都勇於講出自己的看法, 雖然淺陋, 卻是率性之言。淡淡然哀悼楊絳離世所寫的楊絳輕輕的走了, 也引起爭議, 想起來也覺得有趣。我幾乎可以肯定講, 有些留言是陰魂不散的Maro留下的。我曾經講過要殲滅他, 不讓他留言, 箇中道理只有長期讀者才了解。刪除他的留言並非怕他罵我, 而是不想催化他的病情, 如果他表現正常, 我都會所謂「隻眼開隻眼閉」讓他重投這部落的懷抱, 就當是對一個正在康復的病人扶一把, 寬容讓他過渡。這一篇不是講Maro, 而是借該篇的留言講人性。

那一篇的留言引述不少攻擊錢鍾書及楊絳的講法, 我沒有資格為他們抗辯, 因為我看他們的書及文章是第一手資料, 對他們的為人的認識極其量是二手資料, 有些是一手但只可能講屬自圓其說的東西。真正硏究就要審慎精確, 我沒有這能力。我看《圍城》超過十次, 主要是被錢鍾書的才華所瘋魔, 當然有些人認為過譽了《圍城》的成就, 主要原因是那班搞中西比較文學的學者對錢鍾書的推崇。翻開在書架塵封的《中國現代小說史》( A History of Modern Chinese Fiction)(中譯本), 夏志清評錢鍾書的《圍城》時這樣講:

「圍城」是中國近代文學中最有趣和最用心經營的小說, 可能亦是最偉大的一部。作為諷刺文學, 它令人想起像「儒林外史」那一類的著名中國古典小說; 但它比它們優勝, 因為它有統一的結構和更豐富的喜劇性。和牽涉眾多人物而結構鬆懈的「儒林外史」有別,「圍城」是一篇稱得上是「浪蕩漢」(picaresque hero)的喜劇旅程錄。…

單是中文修養好的人對評價《圍城》就囿於沒有西洋文學根基而充滿障礙, 對於小說中戲謔和幽默的典故大部份都跟不上, 去評論《圍城》根本不自量力。撇開《圍城》不講, 錢鍾書國學鉅著的成就不容置疑。攻擊他的人只針對兩方面, 一, 指責他們出賣朋友; 二, 指責他們翻譯《毛選》。出賣朋友與否, 我無從置喙。翻譯《毛選》我就不得不替他辯護一下, 但這跟楊絳毫無關係, 楊絳不曾參與《毛選》的翻譯。錢鍾書夫婦解放後選擇留下, 明顯是錯誤選擇, 在各式政治運動洗禮下, 除非選擇自殺, 否則總要有生存之道。1950年8月, 錢鍾書奉調進城, 到中共中央毛澤東選集英譯委員會參加翻譯《毛選》, 至1953年底完成, 那時候楊絳在清華教書, 她一面教書, 一面讀書讀小說, 同時翻譯了十六世紀西班牙經典之作Le Vida de Lazarillo de Tormes, 書名譯為《小癩子》。1953年的時候她在翻譯法國小說Gil Blas, 留言的人硬要說她有份譯《毛選》就請拿出證據來。最慘的是把他兩夫婦講成做了傷天害理的事。事實搞錯了, 就算楊絳有份翻譯《毛選》, 又怎樣傷天害理呢? 共產黨指派你做文字工作, 一個文人有能力抗命嗎? 況且毛澤東文選是1949年底至1950初毛澤東訪問蘇聯時史太林建議他篇輯的, 以幫助人們瞭解中國革命的經驗, 如果《毛選》傷天害理, 有份翻譯的也只是錢鍾書, 罪不及孥, 也與楊絳無關。錢鍾書也無份寫中文版, 不是原創者。

楊絳還有個多月才105歲, 活到104歲, 創作及翻譯了不少成功作品, 她離開了, 我只是淡淡哀悼幾句, 她更不好, 也無需在留言大肆評擊。在極權政權下得以殘存, 人性難免有脆弱點, 因抵擋不住煎熬而作出妥協行為, 有小瑕疵也不值深究。有這種閒暇, 我就只會去罵那些日常遇到, 沒有受政治逼害下, 也做出無恥奸險行為的人, 而不是對一個已逝去, 不見得有明顯過失的人, 去作出貶斥之言。錢、楊二老就算性格上有些瑕疵, 以他們的成就相比, 可謂瑕不掩瑜。

我不為逝者塗脂抹粉, 你又可有為朋黨關係而姑息養奸? 我沒有本事, 還有點為正義吭聲的傲氣。

17 則留言:

  1. they are part of the CHICOM establishment. period.

    Here endeth the lesson

    還是說說KEN TSANG的事情吧 畢竟刑事是你專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Is my amateurish observation below standard then?

      曾健超還有甚麼好講? 你想我估刑期?

      刪除
  2. 我認為 6 to 9 months all things considered (first time offender, no one got hurt, previous good character, suffered a great deal during his time in custody....)

    eagerly awaiting for your input your worship.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s worship may impose a total of 4 months. 6 months is a bit harsh. My warship is rusty and I don't want to impersonate a judicial officer. Save the word for the genuine one.

      刪除
    2. five weeks is awfully lenient IMHO. of course my comrades in arms disagree vehemently.

      刪除
    3. I entirely agree. 5 weeks is very lenient. I am going to write a comment.

      刪除
  3. 翻譯毛選有問題麽?
    毛選中好些建政前的文章都值得一讀,有助了解政客的空頭支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也是, 我也沒看過《毛選》, 已先入為主貶乏視之。

      刪除
    2. 標少較接近火紅的年代,對相關事物先入爲主亦是難免

      刪除
    3. 那些年, 我屬於小眾, 站在反抗火紅的一邊。

      刪除
  4. 你喜歡錢鍾書及楊絳,但其他人有權表達他們不喜歡的意見,你的blog是不是不容許不同的聲音?口口聲聲說不為二老抗辯,但又專登寫一大篇來抗辯,拿歷史人物來評價本是平常不過的事,為何一定要因人已逝而隱惡揚善?

    你經常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為正義吭聲,其實我看你的文章時並沒有這種感覺,但你的嘮騷實在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說來你還依依不捨進來, 肯定有病, 你想尋求甚麼解藥? 你看不明白就再看, 然後才留言, 別惹人訕笑。

      刪除
    2. 6.40匿名,

      我還是做好心點醒你, 你想到現在只有不服氣而不會明白。在這課題對上一篇有人引述網上的講法來攻擊錢、楊二老, 我對他們行為舉止不了解, 所以說不能為他們抗辯, 但對於指責他們譯《毛選》, 就覺得與一些歷史事實不符, 才為他們抗辯, 繼而講在大政治壓逼環境下做人難免有瑕疵, 本文條理清晰, 你也理解不到, 就應該去看動漫, 別來看這些不適合你智力水平的文章了。本blog當然容許不同聲音留言, 否則像你那一則狗屁不通的留言就會消失了。你講隱惡揚善, 我假設他們有「惡」, 已說了瑕不掩瑜, 這幾個字你不懂就查下它們的意思。

      我有甚麼自我感覺, 有沒有為正義吭聲, 恐怕你要看完我寫了的1334篇後才能講了。不過, 你有甚麼感覺是你個人自由, 只要你自我感覺良好、自滿、自得其樂, 已很不錯, 可以孤芳自賞。讀者有權提出相反看法, 既然在本blog留言, 就是要提出討論, 邀請我評論, 他們不是寫在自己的日記裏, 我寫一篇延續的討論也很正常, 你也眼紅? 我可推測到你一定是以前被我寫文罵過, 想尋找機會來報仇。報仇, 十年未晚, 下次想清楚自己的理據才留言吧! 別可憐兮兮的。

      刪除
  5. 在中共鐵蹄下討生活的人、特别知識分子,也只能這樣才能活下來,6:40如生長在那年代又會如何?人死為大,特别對—個百歲已逝的学者,何必不停攻擊?而且很多都是网上傳聞

    回覆刪除
    回覆
    1. “6:40如生長在那年代又會如何”
      假設6:40公蘊大才,估計就是當一回郭沫若了

      刪除
  6. 裁判官今午判刑指,曾健超沒有跡象顯示有悔意,判曾三罪共入獄五星期,但基於刑期不太長,故批准曾保釋等候上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