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星期六

百萬點擊

今早起來,看到本blog的點擊過了一百萬次,對我這個喜歡講些廢話的人來講,是很大的鼓勵,謹此向各方敵、友致謝,沒有你們,這園地會門庭冷落。對於名筆名嘴,區區一百萬點擊算甚麽。但對於蟄居鄉曲的標少,是天文數字。2011年開blog時,一天只有一百幾十點擊,見到三兩百已欣喜,幾個年頭的耕耘,讀者漸漸累積起來。到了這一兩年,一日平均的點擊有一千幾百次。

一百萬是我的里程碑,我是沒有大志的人,獲得這「成就」便開始萌生退意,考慮封筆了。老伴聽到我這樣講,駁斥地說,如果我把百萬點擊視作里程碑,幹嗎不寫下去,否則里程碑豈不是變成墓碑。老伴以前搞翻譯,是出名的眼利校對。標少粗心大意,白字連篇自己總不察覺,故此每篇寫好都讓她先過目。我不寫,她可能會失落。這理由純是開玩笑,真正的理由是,我因為開了blog, 看書的時候少了,本來已看書不多。寫文所花的時間本來也不多,因為我既不思考,也不起草,看了覺得應該評論的,開筆就寫。可是,評論惹來的論爭卻花上不少時間去回應。每當香港社會有爭議性的事情發生,自己評論一下,難免會捲了進去。捲進論爭,時間就花多了,客觀性也可能降低了而不自知,這都不是我想要的。過份投入,便會堅持己見,抗拒相反的看法。這就是我認真考慮收筆的原因。

寫了超過1100篇,再寫下去不難,卻難以確保不會越寫越頑固,那豈不是又走進典型香港社會分裂的死胡同,喋喋不休地爭吵。是適當時候抽離,金盆盥手,鳴金收兵了。如果我找到其他更有意義消磨時間的事情,就讓里程碑變墓碑吧!



19 則留言:

  1. 標標, 如果你封筆, 我便少了一個學習的地方, 太可惜了。而且, 你有在寫東西我們才知道你長命百歲嗎。雖然我很少留言, 但我還是有在看的。只是自覺對你寫的題目沒有甚麼見解, 便索性藏拙了。你怕浪費時間, 其實可以寫得不那麼頻密。我近來也很少寫文章, 寧願把時間花在學習上。

    劍文弟

    回覆刪除
  2. 子曰: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我是小學雞匿名路人,唔知bill少貴庚,但睇bill少既文同生活近況,就算未到七十,都已可從心所欲,不逾矩. 所以想捨就不寫,不捨就繼續寫 ^0^

    只是近年香港群醜亂舞,當權派固是不堪入目.打著飯民旗號,也不遑多讓:"法治已死"的次數,"媲美"電視藝人羅樂林.就此,bill少 blog無疑是一道清泉,至少在網上提供另一個思想角度同層面,不讓那些隱姓埋名的"正義律師"自說自話.

    八叔公字

    回覆刪除
  3. 標少,十分贊同上文劍文君的:雖然少留言, 但還是有在看的,只是自覺對你寫的題目沒有甚麼見解, 便索性藏拙了。你怕浪費時間, 其實可以寫得不那麼頻密。

    寫blog最重要是我手寫我心,你有心有力,可隨心意時才發文。又有些留言大可不理,無須回應及費時捲進論爭,由他合則來,不合則自決。

    相信這裏不少綱友(當然我更加)繼續期待分享你有質素和見地的文章。


    Ray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標少,前輩你的網誌實在令我這個新手得益不少! 同意樓上所說,忙便不要寫得頻密 也不需回覆沒意義的回覆及謾罵吧 。

    回覆刪除
  5. 標少,有勞尋回本人挽留的留言。謝謝!


    Ray

    回覆刪除
  6. Hi Bill,
    Thank you for spending a lot of time to share your knowledge and thoughts. I learn a lot from this blog. Please remember that you are not obliged to respond to all the comments or entertain all requests for writing entries on certain topics.

    回覆刪除
  7. 建議Bill 少多寫食谱,散文及小說,那便不用捲进争論。 Bill 嫂便可繼續當Bill 少校对,粉絲们便繼續跟Bill 少学習,Bill 少亦不愁寂寞嘛!
    One of Bill 少's top fans.

    回覆刪除
  8. 要確保不會越寫越頑固, 一些沒觀點與角度判斷的文章可多寫點. 我很欣賞標少有時由文字傳遞的美感. 很少在其他博客裏找到. KKC

    回覆刪除
  9. Don't quit! I like your blog!

    回覆刪除
  10. 其實你可以減少數量和頻次以保證質量,我覺得你分享的經驗很有意思也很有意義,但也不願看到你像一些專欄作家那樣為了交稿而寫稿。

    回覆刪除
  11. 今日同美國回來的表弟食晏,原來他常做 CD-rom 看你 blog 呢!啊!原來你想收筆?當然感到可惜。不過,所有事物都有盡時。祝你收筆比開 blog 更自在更逍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你收筆比開 blog 更自在更逍遙」x 2。零星落索的安哥,謹奉上歌詞數句,聊表敬意:「去吧無謂再停留,不許要解釋為何,去吧無謂再回頭,不須理往昔如何。」

      刪除
  12. “如果我找到其他更有意義消磨時間的事情,就讓里程碑變墓碑吧!”即是未找到前還會繼續寫?

    每天不到你地盤來看看,總是會有點若有所失的,希望你再堅持一下。等我有時閒去找找其他更有意義的博文。又,找到其他更有意義消磨時間的事情,可否請通告一下?期待。。pc

    回覆刪除
  13. I suggest you should publish your blogs. This will definitely benefit society at large. 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never contemplate to take this course. The blog in public domain is easily accessible to anyone who cares to read and exchange views. To some people, the ability to publish a book may be a milestone and can be treated as a personal achievement. To me, vanity kills the trees. I would rather keep it electronic and free of charge. Most important of all, save the trees.

      刪除
    2. The book can be in PDF format. Instead of chronological, the blogs in the book can be arranged by topics/ offences or by section no. of the relevant statutes. You can also selectively include certain "Replies". No doubt both law students and practitioners will be immensely benefited from this publication. DF

      刪除
    3. My dear friend, I am too lazy to do that. Thanks for your persistent encouragement.

      刪除
  14. Don't quit writing. Your blog has provided us with so much insight and knowledge. Just take it easy.

    回覆刪除
  15. Congratulations on reaching one million hits!!
    J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