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油泡鮑片吊片

又到了星期五,我的街市日。悉尼不像香港那樣每一區都有街市,超級市場就是鬼佬的街市。華人買餸菜就只好去魚店、肉店及一般稱為唐人鋪的華人超市。要類似香港街市那種檔位經營的地方,最出名的就是Flemington市集了。星期五、六、日,Flemigton開放作市集,其他日子是批發市埸。我一般是星期五早上去買東西,主要是魚和水果。魚也不是游水那種,那要到魚店買,買到活魚也不外是養魚:盲鰽、銀鱸和玉鰽。其他活魚要到海鮮酒家才有。我就是有逛街市的癮。物資供應豐盛,給我無限快慰。

入門口第一檔魚我很少幫襯,但今天幫襯了,買了活黑邊鮑魚,1K(這裏全用公斤來計算)才50元,折算港幣300元。我選了4只共重1.2K,即香港兩斤,才60元。平均計算即半斤一只,雖然連殼,肉身也不算小。早兩日才跟老伴講油泡鮑魚,今天湊巧碰到。最理想當然是用青邊鮑來油泡,又鮮又稔。走到相熟魚檔,買了兩條鱸斑,共3K重,即5斤。賣魚阿姐大力推介魷魚,説可以生吃。我饞嘴,怎會不買。另外買了西芹、西蘭花、蜜糖豆及四季豆。兩隻鮑魚、一條鱸斑及蜜糖豆送到老友家,讓他自己弄。

我原本打算生吃魷魚,清潔好後卻猶豫起來。不像龍蝦及三文魚那樣有殼或鱗的保護,魷魚受污染機會很大。最安全是龍蝦,要弄刺身也容易,只要用一條毛巾包著頭,另一條包著身,用力一扭,就可以把頭和身分家,整條腸也拿掉。魷魚無遮無掩,無論怎樣新鮮,在魚檔已可以交叉感染了。最終,我沒有吃魷魚刺身,只做了油泡鮑片吊片西芹來。



不怕膽固醇高嗎?當然怕,除了運動多,還會冲杯山楂、杞子雲霧茶(又名一葉茶、苦丁),甜、酸、苦集於一身,話說有效消血脂。





8 則留言:

  1. Bill, how do you think about the case in which a 73-year-old man was sentenced by W.C. Li of 4 months immediate imprisonment for using a false ID card for employment as a security guard? Do you think the circumstances of this case justify a suspended senten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will write some comments about the case.

      刪除
  2. 標叔叔
    原来你對食物烹調也颇为專業 好嘢!!thumbs up
    看過你的文章後
    感觉就是(塞錢落我袋)←香港俚語
    十分感谢 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3. 我不是细侄女
    是你的新讀者
    我是個中菜厨師 不懂法律
    你以專業知識and经验分享给我们
    我真喺学到好多嘢 所以話你塞錢落我哋袋
    真的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獻世, 我講食唔喺比廚師睇架。

      刪除
  4. 我看过你好多篇文章
    你对食的態度不是随便那種
    也十分讲夠 似上一代D人食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馬虎, 有時認真, 朋友來吃飯就用點心思, 但我從來未學過烹飪, 也無錢去吃名店名菜, 一切都是土法。寫吃是當法律及政治議題缺乏課題才會寫, 屬遊戲性質。我當然是上幾代的人, 現在5年已一代、 我都不知算是那一代。你可能是第一個廚師留言,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