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7警不合作

曾偉雄在東區區議會被議員質詢,他的答案必然引起討論,我看了無意評論,但上一篇已有留言,那麽我不得不講幾句。

匿名留言這樣講:

匿名2015年4月24日 上午10:44

堂堂警務處長居然話七警有權不合作,又話警方執法拘捕標準與律政司檢控標準及法院判案的標準唔一樣,冇野呀?

對住咁嘅黑警,唔公民抗民就奇。


這裏有3個問題:

1. 7警有沒有權不合作;

2. 警方執法與律政司及法庭標凖是否不同;

3. 有「黑警」,所以公民抗命就順理成章。

SL及PHLI的留言答了第1個問題,7警作為疑犯,有權基於自己利益,不跟警方合作,警察涉嫌犯法,也享有一切疑犯或犯人在法律上賦予的權力。在進行正式認人手續時,如果疑犯不合作,警方可採取direct confrontation或者在審訊時作dock identification。當然,本案的認人方面的證據存著重大爭議,也是本案抗辯重要一環。我姑且點到即止,未審或正在審訊的案件我盡可能都不評論。

7警有權不合作,但並不表示這番話應該由曾偉雄去講,畢竟作為警務處長,與涉嫌違法的人立場對立,就算疑犯本身是警務人員,同情歸同情,立場要分明。況且他們愚不可及,授人口實,把二、三十年來提升的警察形象付諸東流,不斷讓人攻訐,無腦的程度跟長期佔中的人不遑多讓。曾處長還要以代言人的姿態出來說項,是否變成欲蓋彌彰?旺角警署警員強姦證人,警察總部非禮案,警方的立場都是一致地強硬,不容許警隊裏害群之馬立足。7警案一則警方已被指責偏私,以致遲遲未有進展,再者還有司法覆核要求交出疑犯身分,曾偉雄根本不應多講,甚麽有權不合作這類説話,效果無疑在加強偏私的印象。作風硬朗也無需時刻戰鬥,不戰也可以勝,下下硬綁綁既失民心,也失方寸。

第2點PHLI已簡潔回答了,我無需再補充。這問題曾偉雄以前也答過,這講法是事實,有乜野?

第3點PHLI也答了,但我想補充。匿名這句「對住咁嘅黑警,唔公民抗命就奇」,講得離奇。正如何來被警察截停説她違例踏單車,她竟然可以講公民抗命!抗你條命!先搞清楚乜嘢叫公民抗命才用這詞語好嗎?為了「黑警」就甚麼都公民抗命?乜公民抗命是對抗「黑警」的?恐怕戴教授要再站出來解釋這概念,何來噏出口的公民抗命其實是刁民攞命。




4 則留言:

  1. 似乎有一大堆香港人將所有香港的問題「炒埋一碟」, 將所有問題看成一個問題, 然後只要解決了就天下太平。在這無理的框架下, 怎樣可以解決問題又說不了, 總之就是要站起來發聲丶對抗; 總之「公民抗命」發洩完就算。似乎「公民抗命」是仙丹, 大家覺得它能醫百病。佔領完了這麼久, 原來還在做夢。小弟半年前對香港變成瘋人院感到崩潰, 幸好現在已麻木。

    劍文老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這死局, 麻木似乎是使人不瘋狂辦法。 如果我長住香港, 我多數會封筆。公尼抗命是placebo而已。

      刪除
  2. 在敢做不認是抗爭的「公民抗命」傘下,違例踏單車可以係「公民抗命」,請病假去佔中也是「公民抗命」,動之不得,所以公民抗命也可用來對抗黑警,爭取XXTV牌照,解釋返工遲到.......

    想起黃子華N年前模仿當年某扮激進飯民講:「我而家要求釋放王丹,唔得呀?」宜家「公民抗命」同反清復明,阿彌陀佛無分別.........

    八叔公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rcy Shelley's civil disobedience:

      "Stand ye calm and resolute,
      Like a forest close and mute,
      With folded arms and looks which are
      Weapons of unvanquished war.
      And if then the tyrants dare,
      Let them ride among you there;
      Slash, and stab, and maim and hew;
      What they like, that let them do.
      With folded arms and steady eyes,
      And little fear, and less surprise,
      Look upon them as they slay,
      Till their rage has died away:
      Then they will return with shame,
      To the place from which they came,
      And the blood thus shed will speak
      In hot blushes on their cheek:
      Rise, like lions after slumber
      In unvanquishable number!
      Shake your chains to earth like dew
      Which in sleep had fallen on you:
      Ye are many—they are few!"

      甚麼叫公民抗命? 各說各的。可以是civil disobedience v evil resistenc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