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悉尼買樓風波

Villa del Mare, Wolseley Road, Point Piper
Villa del Mare (photo taken from Sydney Morning Herald)

相片中的悉尼豪宅去年11月以A$39,000,000易手,今天滙率計算,不足2億4千萬港元,以香港標準,不是很豪的價錢。買家是大陸富商,去年11月乘私人空中巴士來洽購。澳洲對非公民購買已入伙物業有所限制,一般不會批準,買新屋則不受此限。大陸富商試圖繞過規定,成立空殼公司以澳洲公司來購買。前些時因為樓價瘋狂的升,其中一個是全世界大城市都面對的中國買家元素,於是有議員質詢政府為何從不執行有關法例。這一次高調處理了。政府敕令業主90日內出售物業,否則提出檢控。事件當然不會那麼容易收科,我相信業主會提出訴訟。就算真的要賣,受時間限制,價錢定必受壓,再加上滙率下跌因素,無形中也跌了價。這件事不知會怎樣影響樓價,因為不少悉尼物業都由大陸同胞買的,農曆新年大陸長假期,飛過來買樓的人多的是,auction clearance rate 驚人。

2 則留言:

  1. 不如標少落手買翻個。

    回覆刪除
  2. 山中講到好似買菜咁易。

    Sydney Morning Herald今日的跟進報導:Treasurer Joe Hockey says more home sales being investigated for breaches of foreign ownership laws. 可見這次對樓市有一定影響。看來是經濟不佳,不敢加息壓抑樓市,改用這方法,我覺得有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