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星期日

夏末迎秋

昨午和mentee N君吃飯,很久沒有見他了。

兩年前這小子高考畢業,成績慘不忍睹,機緣巧合之下標少毛遂自薦,跟他談了一席話,進一步應承做起他的mentor來。當時這男孩17歲,單純得不得了的一個孩子。人純品,但一點目標都沒有,做人沒有方向,渾渾噩噩,浪費生命。讀書不求甚解,馬馬虎虎,而致成績強差人意。我從來都未受過輔導訓練,對噴口水卻從不吝嗇,做mentor其實只是交談而已。唯一使我有點猶豫的,是我對mentee的成長背景不太掌握。

我以前做過另一次mentor, 是十分棘手的事,僥倖完成任務,這mentee現在工作得很順利。那是很吃力不討好的差事,我這uncle,行使了權威當然會帶來傷痕,因為我做事目標鮮明,認為可以做得到的,很少會退讓。

轉眼間N已19歲了,兩年前入不到大學唯有選擇大學的基礎課程,完成後讀文憑課程,他告訴我書讀得辛苦,但進度滿意,如無意外,今年年中就可以銜接大學2年級下學期的課程了。雖然繞道而行,殊途同歸,在時間上毫無損失,跟一開始就進大學一樣。他努力向上,我叨了光。見到年輕人做人態度改變了,成熟了,為自身前途努力,我也充滿喜悅。我當初應承做mentor時,他可能以為我在功課上可以幫得上,那是妄想。我做mentor不是做補習,我只能灌輸一些怎樣讀書及自力更生的概念。

我沒有期望mentee有甚麽出色成就,做個平凡有用的人已很不錯,絕大部份人都是平凡人,平凡也自可活得精彩。

晚上校友會新春團拜,悉值創會20年,出席人數比以前多。一些一年只會見一、兩次的人,聚舊噓寒問暖,過了熱鬧卻又平凡的一夜。回家不久,午夜來臨,送夏迎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