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中大學生報的虛妄

中大學生報發表聲明,回應校長沈祖堯呼籲學生撤離佔領區的言論,表示「沈校長,我們在等你的幫助」。
聲明內容如下﹕
昨天,沈祖堯於個人facebook上發表一段感言,指佔領運動影響市民生活、憂心學生人身安全、亦感到政府已釋出善意,所以呼籲同學們撤離佔領現場。
沈校長,這經已是你第二次發表這種虛妄的言論。佔領得以維持一個月,全賴同學和廣大市民們對普選訴求的堅持。貿然提出放棄這場運動,就是在否定一個月來同學和大眾所負出的心力,也是在直接打擊這場運動。
若沈校長說政府經已轉變態度、表現開明,我們卻未看到當權者有作出一分一寸的讓步。縱然「政改三人組」曾經和學聯代表展開對話,政府的回應卻總是泛泛而談、顧左右而言他,對於當前的運動幾近毫無推進。在不久之前的10月10日,原定的對話就因為佔領人數不足以威脅政府而拉倒。現在說政府已「打開談判之門」,所以不需再持續佔領,直接點說就是妄想。
若沈校長擔憂同學安危,該做的不是勸籲大家退場,而是譴責警方和藍絲帶武力打壓佔領者、盡力為同學提供援助、促請校監梁振英回應同學訴求。我們惟一同意沈校長的就是「民主的路是漫長的」:香港持續爭取十多年未果,絕不會因為一個月的佔領而躍進。在這刻,我們決不能輕言放棄。
(27.10.2014明報即時新聞)

上面這則新聞,我看了肅然起敬。中大學生報的聲明,真了不起,洋洋灑灑,堅持佔領,寸步不讓。我束手而立,大氣不透,為的是學生報説沈校長「第二次發表這種虛妄的言論」。虛妄,何解?語出《金剛經》:「凡有所相,皆是虛妄」。聖嚴法師的解釋為,凡是所有一切的相,都要將它當成是虛妄的,只要不去執著它,就會產生智慧大概學生報聲明的執筆者不是引用《金剛經》,否則就自打嘴巴了。用經文去看佔領運動,我會看到佔領的虛妄,執迷不悟,缺乏智慧。或曰,標少扯遠了,何以套用《金剛經》?君不見關二哥也佔領旺角街頭,香火正旺,消防也出手,所以我這自由聯想,亦非打誑。

除了佛偈,虛妄平常用法,意思是荒誕無稽、無事實根據、極不真確、不合情理……。沈校長的言論虛妄嗎?

學生報引用沈校長facebook,指佔領影響市民生活,這一點學聯道歉過,叫市民為民主犧牲,這言論當然不虛妄。憂心學生人身安全,街頭衝突時常發生,毆打傷人也不止一次,這憂慮有事實根據。至於沈校長感到政府釋出善意,既是個人的判斷,也屬勸説學生的圓滑務實看法,用虛妄來形容極不恰當。就算把這點看成虛妄,也是感言的小部份,用虛妄一詞就用得不相稱了。

大學生身份,小學鷄智慧,目無尊長,不可一世。大佬文化可以不屑一顧,苦口婆心的勸説,也要動刀動槍。校長對學生撤離的呼籲,等如家長擔憂子女的安危,阿女唔好去咁夜喇,唔通話:賊佬,我個女去夜街,你唔好打劫佢。

沈校長在facebook留言,看來對像不是結藍絲帶或者掛藍燈籠的人,上他facebook的人主要是學生,他自然講勸説學生的話。學生不放棄佔領,也別屁話連篇,發這篇不知所謂的聲明。一定是在寬敞街頭睡眠不足,混混沌沌,目空一切,語無倫次。








12 則留言:

  1. 看看沈校長幾次的發言身段, 比較起五四時期北大校長的表現, 任何reasonable person would conclude 沈校長 is nothing than a sycophant to CHICOM. BITCH

    Mar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又唔係"sycophant to CHICOM"~
      你最多話佢溫和派啫~
      沈校長一直都支持支援學生~ 作為校長, 要對學生的安全負好大的責任~
      我理解同體諒佢的立場~~ 唔通鼓勵學生去衝咩?

      當學聯談判時, 只懂堅持公民提名, 談判後, 竟說不急於第二輪對話, 再黎星期日公投(好在最後取消), 已經見到未有能力及經驗去處理拉鋸式的談判和斡旋工作~

      刪除
  2. To whom did you address "BITCH", Maro?

    BJ

    回覆刪除
  3. BJ : bitch = 沈祖堯

    Hei: 觉得他是想左右逢源罢了, 舍不得高薪厚禄故不敢当面责斥当局, 又怕被众人骂是共狗不敢当面舔共产党的腚。 比之蔡元培当年对北洋政府的态度。 实在差太远。 蔡是威胁谁敢伤害学生他和谁拼命!

    来自WIKI的 “学生游行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各界人士给予关注和支持,抗议逮捕学生,蔡元培、朱家骅等“欧美同学会”会员(时会长蔡元培)当时为了营救学生,不惜发动全国工商界罢工罢市。”

    相比之下, 沈以安全为借口, 在诱骗学生放弃抗争。呸!

    Maro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o,

      呼籲學生撤走的人,不一定在拍共產黨馬屁,你二分法講得太簡單,把沒有參加佔領的人都説成舐共了。學生家長叫學生撤,以策安全,家長又是sycophant了?他們對誰諂媚?

      我寫這一篇希望聲明的執筆人回應我,告訴我虛妄作何解,校長在facebook寫了幾句勸說的話,有需要以聲明作回應嗎?心智不成熟,立身處世路漫長,只憑匹夫之勇,就可安國興邦?

      刪除
    2. Bill 少:

      我Maro不是看问题两极化的, btw black and white, there many shades of gray..... 但我记得沈祖堯2年前写过篇文章, 抒发他的爱支那情怀。 可说是我平生看过最恶心的东西之一。 这狗东西, 不问问为何当年他父母把他从上海逃出, 进入英属殖民地香港。

      http://archive.hkgolden.com/view.aspx?type=CA&message=3999389&page=4

      文中自打耳光,身为houseman treat patient 的时候不follow protocol擅自行动 。 被上级责备,却去扯种族歧视。 WTF 还有满腔的爱支那之情,奴才仰慕主子之爱 溢满于纸啊。

      是的, 只能把他归纳为卑下无耻的支那贱奴。 这些事情, 中大学生也必定知道。 所以她们文中对沈的“虛妄” 定论, 实属相当客气的。 换作是Maro的话..... *cough*

      老实说, 8大校长的这次表现 没一个是合格的。包括港大姓马的高加索种牙医。

      Maro

      刪除
    3. 一貫作風,未攪清楚事實,就狂噴口水,馬校長何來是牙醫。

      刪除
    4. 马斐森教授(英语:Professor Peter William Mathieson,1959年-)是英国医学学者、临床医学专家,自2004年担任布里斯托大学医科及牙科学院院长至今。他是现任香港大学校长。

      from Wiki
      Maro

      刪除
    5. Maro,

      事實上你描述錯,馬校長並非牙醫,他是腎科專家(nephrologist), 專注於自體免疫腎病的臨床研究(autoimmune renal diseases).

      刪除
    6. i stand corrected. 包括港大姓马的高加索种校長

      Maro

      刪除
  4. 陈日君主教, 戴教授, 陈教授等均呼吁过撤退, 他们的出发点是软弱也可能是不明智导致误判形势。 但倒都真正有点爱护学生保护小孩的意味。 对他们我是不忍严厉责备的。 看见戴教授我也只会说, 都是你搞出来的镬! 害得老子睡了10天大街, 然后哈哈大笑。

    包藏祸心和误判情势是完全不同的。 铜锣湾占领区汇集着很多不同派别的, 学联 学民 泛民 公民 热血 etc 还有街坊 还有我这种整天叽叽喳喳要建国独立的。 我对他们都很尊敬。 从来不骂人的。

    Maro

    回覆刪除
  5. 張五常:...雖然沒有問得太淺這回事,但愚蠢的問題卻是不勝枚舉。... 第一、問題可分三類-「是甚麼」(What?) 、「怎樣辦」(How?)、「為甚麼」(Why?)。學生要先斷定問題是那一類。A類問的是事實:B類問的是方法:C類問的是理論。問題一經斷定是那一類,學生就應立刻知道自己的「不知」是在那方面的,因而可免卻混淆。若要問的問題包括是多過一類的,就要將問題以類分開。這一分就可顯出自己的「不知」所在。第二、要盡量去將問題加上特性。換言之,你要問的一點是愈尖愈好。...

    以張教授的此準,該提的問題不是甚麽時候退場,而是甚麽時候有意義地退場。而且也應同時更大聲地問政府,以後怎樣能可以有效管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