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佔中時我做甚麽之二

原本不想寫第一篇,怕的是留言多應付不來,太花時間。殊不知我又有寫另一篇的衝動。

上一篇惹來批評,甚麽之恥云云。我最怕是這種留言,煽情有餘,毫無內涵。上一篇寫出來主旨只有一個,就是怎樣收科。政治包含妥協,妥協是一門藝術。一腔熱誠可敬,誓不罷休就盲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無問題,不定底綫就愚昧。當主觀意願怎樣往前推也不能改變客觀事實的時候,就至死方休嗎?示威者可以不吃不拉不睡不上班不上學嗎?可以挨多少天,幾多人可以一起挨。示威者群龍無首,各人有自己的主意,易請難送,明顯失控。有人叫撤走,有人呼籲對話,有人要升級,開出條件各有不同,誰都説服不了誰。再往下去的發展就會是示威者之間頓生矛盾,與受示威影響的人矛盾浮現,容忍減少,衝突越來越多,政府坐觀其成,收拾殘局就相對容易了。你要梁振英下台,他不下你自己下不了台,怎麽辦?唯有行動升級,警方的武力也就升級,到其時示威就膠著,最後就得個桔。從成果去看,最終就是自傷元氣的原地踏步。

讀者Maro在上一篇痛罵共產黨,主張香港獨立。罵歸罵,可以罵得漂亮,但罵過後,冷靜想,不論你經歷多少在共產中國的餿氣,香港憑甚麽獨立?在街上臭罵容易,可隨著揮舞的龍獅旗飄移,但實際講獨立有何條件?先不要講動武,單是全民公投,都投不出足夠的支持票。到有足夠的支持,也沒有足的彈藥。會死的時候,那些死士就不知死到那裏去了。關掉東江水,斷了物資,就足以渴死餓死你,更何況揮軍入來?罵歸罵,講完一餐飽就要講實際,實際即是主觀願望外的可切實執行策略。政府可以罵,口號可以叫得鏗鏘,不要忘了實際執行的方法。

講到尾,一切改變都在依賴制度,制度有一定法律基礎和程序,不是任誰説了就可行。人大行使話語權的權力源自《基本法》,不到你不談,也不到你空談。沒有槍桿,只有空拳就只能等時機了。

37 則留言:

  1. 一直以來,除了山中外,有內容的論述實在不多,令人失望!
    我道知識能開啟人心!改變社會和世界!
    這樣的人物和言論,怎麼改善國家和人民!
    民主不是要令人民生活得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於最後那句不敢苟同。民主不一定令人民生活得更好,那也不是民主的目的。民主使人民有更多話語權,有更多決策權,但當中有很多權力都是delegate同entrust給政府。生活過得好不好是經濟問題,民主國家的人民也不一定活得好。有民主就可以對政府不當行為作出制衡。That said, 要看怎樣介定「生活」。

      刪除
  2. 未清楚「怎樣介〈界?〉定生活」,又可以說「生活過得好不好是經濟問題」。

    「生活過得好不好是經濟問題」,金錢是生活的全部,hong196 提及的民主權利全沾不上邊?當然,那又要看怎樣介〈界?〉定「民主」和「經濟」,啱哂山先生,又有大把嘢諗,「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仍是山,見水仍是水 」,大把材料創作有內容論述,唔怕
    有時間冇嘢做。

    回覆刪除
  3. 好吧,你去界定「生活」,然後再講過囉。拋兩句六祖的禪偈出來,加埋啲水份入去,你不如直接了當講你的意見吧。如果要批評山中,去他的雜記留言,我不是他代言人。你有時間無嘢做!無時間有嘢做,都不要無無聊聊浪費它。有空就去參慧能大師的經,何必虛無飄渺,山山水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的創作靈感,大多是來自像上面匿名那樣空洞又無厘頭的言論。這類人有時間留言,但狗口長不出象牙,腹中沒有墨水,説話也就沒有内容,就是浪費了時間和互聯網的記憶體。學運說罷課不罷學,很明顯匿名是做不到。

      刪除
  4. 忽然間諗到:
    人大話“每名候選人均須獲得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半數以上的支持”,
    咁有冇可能將個"支持"當成"不反對",
    by default 委員不出聲反對就等於支持某某成為候選人,
    而且反對要寫report解釋?

    by亂來的B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我亂答囉。

      你畀條人大衭我著上身,我咪可以講你知囉。我衭頭31碼。

      刪除
  5. 唉 標少, 和平佔中出現暴力了. 學生俾大人打, 女仕俾人非禮.
    更可怕的是有人說做得好, 支持那些行為.
    香港完全變了

    S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認同佔中是完全和平的,難道你沒有在電視上看到他們瘋狂的衝擊警方的防線嗎?當然,他們的暴力程度不可以說是很高。
      今天晚上,我亦有經過旺角,親眼見到双方推撞,佔中的人應多謝警方保護,而不是如現在的責備警方。

      ho

      刪除
    2. 我反對暴力, 但佔中者對其正在玩的遊戲有多危險卻毫無思想準備, 你膽敢佔領趕走了公權力, 你就要直接面對各種持份者, 包括旺角居民, 小巴佬, 什至黑社會, 你無本事越過警方去擺平他們, 他們應該還神未有人去ICU

      刪除
    3. 唉, 咁快有人對號入座了.
      我同標少講野, 你地過主la

      SL

      刪除
    4. 對號? 我支持打人? 你睇晒我段野未? 仲有, 你憑什麼唔俾人跟貼?只准自己開post, 不准別人follow?

      刪除
    5. 你不是開post, 係回post
      你當然可以繼續follow,
      你繼續吧~
      我没有指名是那一位, 當然你也可以繼續對號入座, 我無權阻止~
      不過我都有權叫你繼續過主~
      過主la~

      SL

      刪除
    6. 這種沒營養的廢話我只回埋呢句, 你覺得我自己跳進坐位, 你可以思覺失調繼續幻想, 唔駛叫我過主

      刪除
    7. 不是我開post你自己跳進來嗎?
      你繼續思覺失調吧~
      過主~!

      SL

      刪除
    8. 我在標少綱誌留言, 一路都係同標少同野, 叫其他回覆我留言既過主, 佢又唔係標少, 又何思覺失調? 好難解釋咩行為? 唔知果位無名仕指既入座又係入咩座?

      刪除
    9. 唔記得留署名

      SL

      刪除
    10. 這些就是港式民主, 只有佢講冇人講,
      吾啱聼叫人過主. By the way, 標少吾係你嘅.
      唔制, 我剩係同 標少講.

      刪除
    11. 講道理都要比人嗌過主?話說非禮事件出左條12分鐘版本出黎.........

      W

      刪除
    12. http://youtu.be/6DUDWUdj6_Q

      除左睇生果聽人講
      可以搵多個角度自己睇

      W

      刪除
    13. 對於那些話反暴力, 但要預左俾人打既人, 真係同佢講都費事.
      呢D人有太多, 我一開始就冇打算同佢溝通. 唯有叫佢過主.
      對於回post 同開新post 都分唔清, 就更不在話下了.

      我冇睇生果日報, 你何以覺得我睇生果同只聽人講?

      如果你想討論非禮事件可以另開新post.
      此外昨天除左非禮也有黑社會打人, 俾人打爆頭那位俾人拉左外等等更多新聞

      你都建議你除左睇CCTVB外, 都可以睇Cable TV 同now TV. 再對比下.

      無頭没腦既人太多, 留言質數又低, 我不再回此post了.

      SL

      刪除
    14. 看過那條片, 真係心酸, 我地普通人要養父母, 仔女,
      那些佔中人士朝九晚五,有 一車車食物供應, 宵夜有糖水.
      大部分港人已經 歇斯底里了.

      EA

      刪除
    15. 我睇左 youtube 條片,如果話佢非禮,似乎係靠屈喎。

      我不接受某些民主派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們經常屈得就屈,作得就作,一方面話自己追求民主佔领道德高地,但另一方面就是連說實話的基本要求也達不到。

      就像昨晚旺角,如果不是警察保護他們,他們還能留至現在嗎?
      佔中者不能双重標準,自己衝擊警方就叫警方容忍,到自己被反占中者衝擊時,就叫警方執法。

      ho

      刪除
    16. http://thehousenewsbloggers.files.wordpress.com/2014/10/16361_703558796392600_5597774838987630748_n.png

      刪除
    17.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537432453068344

      刪除
    18.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10205115057024390

      刪除
    19. 樓上貼出來的片我亦看了大部份,但我的意見是講整體性,不是說個別事件,而事實上就個别事件,警方已拉了二十多人,怎可說警方不執法?
      現時的指控是說警方勾結黑社會,這是非常嚴重的指控,但我看不到有任何實質証據,相反,我看到佔中者的一些假証據。
      就目前情況,我是依然相信和同情警方的,亦支持警方執法。

      ho

      刪除
    20. 假証據?請分享

      請問對警察用講粗口及用警棍打記者是否又支持?
      對女仕給人侵犯有有什麼睇法?
      俾人打給警方拘捕又有什麼睇法?
      為什麼只評論執法而不評論其他?
      你覺這樣比較中立?

      刪除
    21. 問題是很多人現在想信便信, 不加分析, "一句不要警賊, 守護學生"就全部衝出去, 其實用常理推斷就知道, 佔中完結後警方和黑道又要玩貓捉老鼠的遊戲, 現在請他們幫忙清場, 他日警方拉人時叫你還人情點算, 除非成個旺角警區第日集體唔做

      但事已致此, 有無其他朋友有解決方案?警察又如何執法回復秩序?

      刪除
    22. Ben Lam 回覆緊邊個留言?

      好似唔係好連接到.

      刪除
  6. 標少,請問你怎麼看待今天在旺角發生的衝突?我睇唔透了..... 我非常想聽聽你的高見

    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支那共产党的伎俩, 在文革就使用过多次: 用贱民斗贱民

      Maro

      刪除
  7. 在其他人的網誌留言,然後叫其他留言網友「過主」,唔係思覺失調,好難解釋咁既行為。嗱,唔係話你呀,你唔好自己玩對號入座呀。

    回覆刪除
  8. http://billsiu.blogspot.hk/2013/08/blog-post_14.html
    博主去年不幸言中了。 :(

    回覆刪除
  9. 關掉東江水,斷了物資,就足以渴死餓死你--》doubtfu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