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擺官威

昨晚在求情理由一文,匿名讀者留了下面的説話:

如報道屬實, 則似乎李官 的judicial temperament有問題.

與李官從無交手, 不知他的脾性. 但總體而 言, 感覺上有些法官特別喜歡擺官威, 越低級的法官越嚴重, 而審刑事案的法官又比民事案的嚴重. 不知這是文化使然? 歷史原因? 還是工作的環境/處理的案件導致人的反應? 或只是個人因素

VL則留了另一番話:

近年 W.C. LI 的態度,已有很大的改善,10多20年前,在他席前工作,更是惡夢。本案中我相信他只是舊病復發。與從前相比,只屬小兒科。

VL

兩位對於李唯治,很明顯不敢恭維,我也不打算再評論,官聲基本上不是我的議題。我反而有興趣回答匿名提出來的擺官威問題。

擺官威很明顯是貶義辭,貶斥的地方當然在個「擺」字。做官有威嚴一點也沒有不妥當,威嚴是做官的儀態,威嚴不等如拍驚堂木,破口大罵,也不用衙役拿著殺威棒叫升堂,呼唬著威武,已不是鳴鑼開道,叫肅靜廻避的時代了。莊嚴而不輕佻,才可以給人信心。

越低級的法官,擺官威就越嚴重嗎?我不敢妄下定論。不如從另一角度去看,越低級的法官,要處理的案件越多,性質越瑣碎,見到的被告及證人數量越多,在那種情況下,時間會緊逼,耐性也會較少,在庭上工作時間也較長,因此做成過份彰顯官威的機會也較多。

審刑事案比民事案的法官顯露更多官威,一點也不出奇。最諷刺的原因是,民事案中的與訟雙方比較刑事案的被告惡,所以法官自然給人殺了威。民事案中與訟雙方不一定真的兇惡,而是不論誰勝誰負,都不會被定罪,不會留下定罪紀錄,也不會判監,除非表現過份到構成藐視法庭。故此匿名覺得審刑事案的法官擺官威比民事案的嚴重,這就是原因。刑事案中的被告,若然藐視法官,會給庭警或懲教署職員約束,在民事法庭,無兵無將,與訟人罵起法官來,法官也只好啞忍。不要不信,現舉一例,就是發生在家事法庭的邱志華辱罵勞潔儀法官案(HCMP 1907/2006),邱志華後來被高院定了藐視法庭罪而判監兩個月。發生過程如下,與訟人「兇」完法官,施施然離開,法官連想擺官威的機會都無,況且勞官也不是擺官威那類人。下面是案情摘要:

2. 邱是婚姻訴訟2004年第1962宗的答辯人,他的前妻是該案的呈請人,勞法官在2005年7月28日處理邱的前妻申請附屬濟助的事宜,因為邱與勞法官對話時用粗鄙方式回應,被勞法官指令要離開法庭,以便法庭能繼續司法程序,但邱無視法官的指令,繼續留在法庭,並用粗言穢語辱罵勞法官,雖然勞法官當時指出他的行為已構成藐視法庭,但他無視法庭的警誡,繼續以粗言穢語辱罵勞法官。邱其後離開法庭,但在不足一分鐘後又返回法庭,繼續以粗言穢語辱罵勞法官,勞法官於是押後聆訊,邱在此時也離開法庭,而在該申請續審時也沒有再出現。

我不覺得擺官威是一種文化或者習慣,個別人會這樣並不出奇,但不是普遍現象。工作環境可能有點關係,坐上官椅就變成另一人嗎?這不是容易下定論的。有威嚴又敦厚的也大有人在,像李唯治那種失控始終並不常見,畢竟自1994年安裝了審訊錄音系統後,拍驚堂木,破口大罵再不容易了。Judicial Temperament不是容易拿捏得凖的,品秩低、工作量大的人,又要有效率審案,不是每一個人都合適和做得到的。

不是每一個做官的人一定懂得做官,不是做官的人,卻無機會擺官威,極其量是擺款、擺闊。有很多工作在上任時有understudy, 有induction course, 做法官就只靠自己摸索好了。

5 則留言:

  1. 乜法庭唔係有庭警或保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想在此討論保安問題。

      刪除
    2. 民事一般是没有的 只有书记

      刪除
  2. 「感覺上有些法官特別喜歡擺官威, 越低級的法官越嚴重」

    很多時「感覺」都不是子烏虛有,是有實際經驗支持。誠實點說,法官〈尤其是低級法官〉面對比自己收入和能力都高出很多的控辯大狀,擺官威是普通人的自然心理補償吧。

    回覆刪除
  3. (1) 我從來沒有聽過他的化名是廁所李,只聽過屎坑李。
    (2) 十幾年前聽盡無數同事複述他如何喝罵人,很害怕。
    (3) 根據同事複述,他已多次在庭內羞辱律師,羞辱完畢後更叫被告人即刻換律師。
    (4) 聽說他近年收斂了很多。
    (5) 不過,最幸運的是我從沒有被派到他的法庭工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