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情緒問題

PHLI在上一篇留言的問題不易答,因為未知的因素太多,範圍太大。緣起是在他之前有讀者把在facebook看到的一段片貼給我看,叫我評論。該片是旅遊巴在雙黃綫停下等待前面車輛離開,打算泊在那裏,因此被抄牌的爭拗。該片明顯沒有拍攝由頭到尾整個過程,但拍到那部份顯示高級警員那種聲嘶力竭,喉嚨沙啞的激動表現,我指他情緒有問題,應被訓斥。

PHLI問我怎樣面對和處理情緒有問題的人,這問題如果不收窄來講,就會是臨床心理學家的工作。我有個人看法,但不是專業意見,因為我甚麽都一竅不通。不過,我也發點謬論吧。先評論片中的警員,這是一拖一,行孖咇(beat)的街上執勤,由高級警員(朱柴)帶著年資淺的新丁,朱柴即一柴,膊頭有一條柴而不是三柴的沙展。朱柴是下三濫叫法,朱即是潮州話一字的諧音(雖然是諧音,其實和潮州話的一字相差很遠),見習幫辦膊頭一粒花就叫朱粒。高級警員帶著新人出勤總有些示範作用,可能這司機之前為了抄牌曾對抄牌警員指手畫腳,惹來與高級警員的衝突。這高級警員應該耐心勸他冷靜,而不要動輒就要告人阻差辦公。警校用這片作反面教材也不錯。希望這警員不是因為前些時的新指引,誤解為不同程度的「辱警」或者對抄牌有爭論,都屬阻差辦公。

怎樣處理情緒失控,我想自己先不要失控。我是慣了口舌爭鋒,寸土必爭的人,所以時常告誡自己不要被人牽動,失了主動權,搞到自己也情緒失控。如果要應付情緒失控的人的留言也不容易,因為見不到真人,舉手投足之間的觀察機會也沒有,難以斷定是否情緒的問題。有些人喋喋不休的來挑機,回答了一兩回,就由他去罷。不去睬他,他/她自然就又寂寞又失落。對於持相反意見或者指出我錯處或者罵我的留言,除非是粗口,我都不會刪除,以免留了言的人情緒有問題。有時見到太不順眼的留言,就狠狠的罵他,希望他看了怒火上騰,砸了自己的電腦。

日常生活裏當然會遇到情緒有問題的人,是好朋友就開導一下,其他就置之不理,他好與不好都跟我無關。以前工作上遇到的也有,不外是證人或被告,這範圍太大,難以一概而論。在裁判法院層面遇到這種問題是比較普遍的,所以在招考裁判官的面試經常會問:你怎樣處理刁橫的被告。有刁橫的被告,也有刁橫的法官。當法官情緒失控,好的主控就要找個藉口要求休庭,讓法官冷靜一下。不要留言告訴我那個官有情緒問題,我總會風聞到一些事情,除非從上訴案判辭看到端倪,否則我都不會評論。看不順眼的我會怎辦?不如讓我覆述在醬鴨一文回答讀者的話:

真話畀人當廢話,啲人講廢話就會變神話,神話即神講嘅話,中聽又動聽。你寫乜?一,大辯不言,二,欲辯忘言。我無大辯之才,惟有對著唔順超小辯囉,唔使過兩招。

3 則留言:

  1. >朱柴是下三濫叫法
    It won't be better if you call this as 傷心柴

    回覆刪除
  2. 小的受教,謝謝!
    PHL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怎能講這種話,大家交流看法而已。

      刪除